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30歲財會人員職涯發展選擇請教

1.背景:私立大學畢、多益約800分,持續進修英文口說和商業軟體,無會計師執照,四大事務所4年+上市櫃電子製造業3年(現職),預計報名碩士在職專班,希望未來能有穩定工作和一定的競爭力。

2.目前公司產業屬於電子傳產,本身都有調薪,只是獲利不穩導致分紅較差,職務內容主係負責合併報表跟成本會計,除了份內工作外,也會請教其他同事負責的普會工作內容,並學習ERP操作跟流程,但由於規模(現職公司雖是上市櫃,但營收跟科技大廠比起來還是相對很小)以及工作風氣關係,處理上都以簡單為主,並無太深,也沒有特殊專案,學習有限,害怕沒有成長未來越來越沒競爭力,因此想趁年紀還沒有很大時,考量轉換到更大的公司學習,一方面是大公司穩定度跟學習較好,再來不管之後是否還會再轉換工作,大公司的經歷加分效果仍是較大,希望能夠在大型公司(營收破百億)負責經營分析的職務,但不知道根據我的學經歷,這樣的想法對發展職涯競爭力是否正確?? 應該跳到規模更大的公司,還是先留在原職就好??

3.如果留在原職,主管告知預計安排後年外派中國廠當財務小主管,外派時間大約4~5年,因外派時間較長的關係,進修計畫需被迫調整,而且不確定外派這段時間公司會發生甚麼變化,公司目前所處市場競爭越來越激烈,獲利程度跟以往相比也減少許多,以及這次外派其實是部門首次有人外派,整個公司也是近十年沒有外派過人,所以外派的各項福利都尚未有很明確規範,想問說是否該接受外派?? 這樣的外派工作經驗對於本身發展是否有加分效果?? 假設外派結束回來,如被迫需要轉換工作,累積的外派經驗,是否有可能被其他公司不重視,導致受年紀太大和經歷不佳影響,無法在人力市場上有競爭力??

回答 6觀看 2364
回答 6

1. 大學畢、多益約800分,持續進修英文口說和商業軟體,無會計師執照,四大事務所4年+上市櫃電子製造業3年(現職),預計報名碩士在職專班,希望未來能有穩定工作和一定的競爭力。
2. 留在原職安排後年外派中國廠當財務小主管,還是跳到規模更大的公司,當然是外派中國廠當財務小主管。您聽過,一鳥在手勝過一林的麻雀。
3. 後年外派中國廠,剛好利用一年的時間進修中國財會制度,並將基礎會計補齊,建立小主管的管理觀念,一年的時間剛好。別上什麼進修計畫。
4. 到中國,市場的競爭與規模,不是在台灣可比擬,比起進規模更大的公司,中國市場的歷練更務實。是否該接受外派,是是是。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1.會計師執照比碩士專班有用,建議考會計師。
2.規模大小要看您習不習慣,畢竟如是大公司,您的出頭天更難。
3.外派如果很確定,最好爭取早點快派,減少變數。外派通常回不來,看您公司過往派出去的人就知道了。因為回台少了外派的福利,不習慣了,或者是沒位置了,或者是大陸市場對人才的誘惑更大,很有可能您之後跳槽了,或者您心變野了,不慣談些小事情。實際上當您被外派了,您就是一線,很容易和總公司處於對立面,所以通常和總公司的關系也不會太好,內部升遷存在困難。
至於您說的人才市場競爭力問題,跟個人有關,和外不外派沒關。
總體來說,外派的好處就是視野變寬,薪資福利變高。壞處就是很大的機率回不了台灣工作,真的想回台落葉歸根,存在薪水打到骨折的問題。

您好,
詳細讀了您的文章,邏輯分析的很好,而且還有進修的計劃,這樣非常棒,值得按贊。

所以您分析要到更大的公司,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向,主要是能學到規模更大的操作,將來對想從事的經營分析會有很很大的幫助,眼光上面也會有不同,而且可以學習到一種大公司成功的操作模式,如果有機會這是可遇不可求的。

外派大陸薪資會增加一些補助,但是相對的必須要處理陌生的事務和環境,對將來回台灣的幫助不大,如果跟去大公司比較起來,我的建議是到比較大規模的公司,對將來職涯發展的幫助比較大。

以上供參考,加油💪!

您好,
從您的內容看來,對於未來的職涯有自己的想法以及規劃,有一定的競爭力是必然,穩定的工作,倒是不盡然,在後疫情時代,恐怕沒有所謂穩定的工作.
30歲,是個很好的年齡,有5~8年的工作經驗,正是職場中最好栽培的中堅份子,可以想想自己有沒有結婚規劃?選擇外派,結婚會成為很大的變數,外派並不影響進修,可以選擇國際性的線上碩士在職專班或是外派當地的碩士在職專班就讀,拿到的文憑會更亮眼.
至於外派的福利及津貼,要看您用什麼角度去檢視這個機會,若是這個機會是您未來工作的跳板,太過計較反而會使您失去機會,再者外派地區也必須要慎選,您要到台商已經發展健全的國家?還是台商正在發展的國家?也會影響您日後的工作機會哦
最後,建議您用分析的方式,將自己的選擇給予權重,或許能得出一些方向.

都可以接受外派了,不如找獲利具爆發性的大公司,好公司的好缺,接受外派比較有機會

你好,我是Maxupport的Max。

從你的行筆用字,可以感覺到你是一個自我要求不低的人,能從四大無痛轉移到產業,而且職務可以橫跨普會、成本會計以及最麻煩的合併,在財務會計這個領域,從作帳到查帳到分析都走了一遍,目前看來只有稅務領域還沒有直接碰觸過。

就我的觀點,財會人員不管在大公司、小公司除了福利及重複及分工程度多少有點高下外,其實並沒有太多不同,小型公司一人扛起,大型公司分工後常常只負責單一事務,只要仍有追求,就不有趣跟看不到未來這兩部分,其實大致相同,所以重點不是規模,而是你的生活 - 你希望擁有一個什麼樣的生活?

至於外派,由於牽涉到公司規模、去哪裡以及以什麼身份去,相對來說比較複雜,但我覺得重點就兩個,一個是升遷更快、賺錢更多,另外一個則是可能再也回不了台灣,所以孰高孰低,在都有巨大成本的狀況下還真不好說。
-
最後,其實我想要跟你聊聊其他的可能性,你這樣自律、自愛且自我要求的工作者,一定可以用財會專業在職場上幫助更多需要你專業的人,不用跨界,需要這種專業的人滿滿都是,只是不在企業中而已。

但這部分要講打起來應該會超過 2,000 字,所以如果有興趣更深入的聊聊,歡迎找我履歷健診 或是直接來FB專頁 『Maxupport生涯教練』 發訊息給我,來吧!

瑪克思 Max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