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1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發現偷錢被開除的前同事,變成現在公司新人該去舉報她嗎?

我目前任職在連鎖美妝用品店擔任店員,前兩天店長帶了新人來介紹,覺得蠻眼熟的,回家想起來是兩年前的舊同事,她在那家公司並沒有做很久,但是我有印象。因為她在試用期的時候,偷了收銀機的錢被老闆發現,帳目對不上後調出監視紀錄,發現是她做的。
當時她表現非常後悔,哭哭啼啼說欠了卡債一時鬼迷心竅才會偷錢。 老闆人還不錯看她認錯,心軟了就沒有報案,只是請她走人。 她看起來不記得我了,我私下跟其他前同事確認對過名子,的確是她沒錯。

我很猶豫要不要私下跟店長講,請店長多注意她一下。但是又覺得那是兩年前的事情,說不定人家早就改過自新,如果我去報告,可能會影響她現在這份工作,店長可能也會留下不好印象。

想問問職場前輩我該怎麼做比較好? 要去私下跟店長提醒或者是裝傻當作不知道這件事情?

回答 10觀看 4372
回答 10

您好,每個人都有犯錯過,或大或小罷了。或許就像您想的,她已經改過自新了,這時您的舉報,只是再讓她覺得世間不公平,甚至知道是您說的,會惱羞成怒,對您也做出不OK的行為。建議您就靜靜觀察,若她真有不對勁的地方,再適時提醒主管就好,不急於現在。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4人拍手・

一罪不兩罰,她之前犯的過已經接受了懲罰,每個人都有重新出發的機會,她如果知道會很感激您的。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這題好難......

我會考量兩點:

1.跟店長的交情
如果跟店長就是一般關係,反正就同事,我不會講。
講了有點多餘,好像想告發什麼,不講,被質疑為什麼知情不報,我反而可以說:我不是當事人(前店店長或前同事)既不在事發現場、也沒有告發定罪,我有耳聞,但不確定真實狀況,所以覺得不適合把這件事到處說。

如果跟店長很熟很熟,不講,我覺得道義、交情上過不去。
如果要講,我會選擇用很模糊的情境,比如:我感覺他『好像』是前同事,『似乎』有過誠信正直問題,『耳聞』是卡債之類的,我不在現場、他沒有定罪,我也可能認錯了,他也可能改過了,我們都彼此注意一下,拜託他放在心裡就好,不要讓其他同事,或前同事知道。

2.店面嚴謹的程度
您之前的店面有一定的機制去把關店員,如果現在的店面也有類似的機制,其實不需要特別說,反正如果前同事有怎麼樣,公司不會有損失。
如果現在的店面把關機制比較鬆散,我可能會用上面的方式跟店長提醒一聲。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建議不攀緣,工作時靜觀其變即可。
每個人都有錯誤的一次,希望這次重新開始以新認識陌生人的心態看待她。

靜觀其變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畢竟我是老師背景
面對學生作弊也很討厭
不過那是之前之事
而且也有受處罰
不是作弊後不會向善
多觀察她多開導她
人性不是都是惡的

1人拍手・

1 在連鎖美妝用品店擔任店員,前兩天店長帶了新人來介紹,覺得蠻眼熟的,回家想起來是兩年前的舊同事,她在那家公司並沒有做很久,但是我有印象。因為她在試用期的時候,偷了收銀機的錢被老闆發現。
2 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問題在疑人但已經用了。
3 直接舉報開除也不對,錯誤的行為發生在前公司,非本公司,不舉報但觀察。
4 除了本身的工作,對每日現金盤點,現金與報表帳目,核對用心。
5 對於貨架品項加庫存數量,與盤點庫存報表,核對用心。
6 增加自己對現金流量,與庫存品項的敏感度,對未來職涯除門市外,尚有出納、倉儲,可列入考慮。店長問,就說職涯規劃。別提到新人。
7 祝福您。

一般人應該不至於一步錯步步錯,目前的時機點不是提醒的好時間,或許現在的她已經是個完全不同的人,建議觀望做好自己的事情,畢竟可以猜測若您提出壞會多於好,請您再好好想想!

如果是我,我會!

如果跟店長的交情已經是好友以上, 那可以講.

如果跟店長只是同事關係, 那建議先不要講(除非已經有看到她又偷錢才講).
假設你去講了, 結果這位前同事已經改過自新, 那你豈不是成為抓耙子 ? 那麼店長會怎麼看你 ? 這位前同事又會如何看你 ? 事情傳出去之後, 其他同事又會如何看你 ?

即使你不講 & 日後她又再犯, 這樣的行為總會被發現, 店長也會處理.

您好,

就如同您所說的,也許人家已經改過向善了,那也就沒必要去揭開瘡疤。

人生在事,孰能無過?何況如果對方仍不知悔改,再犯盜竊錢財而被查獲,終將面對法律責任。

職場該留口飯給人家吃就留著,更何況或許在哪一天又在其他的場合碰上了,或者主客異位,對方因表現好,而高升成為上司。

因此,做好自己當下的事情就好,這應該是最好的選擇吧。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你可能感興趣的問題

看看提問者怎麼說
更多相關問題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