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遇到背黑鍋的事件要怎麼處理

大家好
最近主管口頭指派我做某個任務,小菜鳥的我乖乖聽話,完成後還LINE回報給主管。事過境遷某日主管突然以正式郵件告知我這麼做不符合公司的規定,並說他沒有同意要這麼做。
再來我怎麼發訊確認、詢問,他都已讀不回,我們週會時也會見到面,他也完全不提這件事(我也不敢再用「口頭」的方式問,怕沒有記錄)
其實我可以送簽給他(簽核流程只到他)申請更正資料,但又怕這麼直接的動作會激怒他。(我還不滿三個月,還有試用考核..)
我也感覺他不是設計好想害我,而是事後他自己也覺得不妥和害怕,想留個他有通知過我「不合規定」的記錄在。
想問大家怎麼做才兩全其美,謝謝
(無論是否是指定Giver都可以回覆,感謝)

回答 3觀看 2783
回答 3

你好~
遇到這樣的事件,一定很讓你感到受挫且不安。
這樣的事件,其實Giver也很常遇到類似的狀況,我知道主管們都太忙了,所以有時"真"不小心忘了當時他們的決策而有所指責或怪罪,通常我會不往"被設計或故意找我麻煩"方向想...如果那件事不會對於我有嚴重的後果(違法或是造成重大違規),大多時候我不會去故意反駁他。
但是在被指責的當下,有時會"認真/真心"請教主管怎麼做才是對的...等和主管更熟後,若在發生相同被誤會事件時,我會"溫柔且帶著笑容"告訴我的主管: 或許我有記錯,不過那時主管當時好像有請我....怎麼處理...不過我下次會改進....會依再三先確認你的想法後再進行。
其實,伸手不打笑臉人,雖然有點委曲,但會讓主管感到心理舒服,或許他會回頭想一下,發現自己搞錯了,但因為你有給他台階下,他對你會更心存抱歉(哪怕他沒表現出來)未來你的職涯日子就會好過一點囉~~

"伴君如伴虎"其實不管伴的主管階級大小,向上的"管理"(看好臉色好過日子)都是步步為營,只要建立好關係未來日子才會快活。

希望以上建議可以幫到你喔~祝福你在每個經驗中獲得學不到的體悟。

5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看來這件事是有點重要,建議你還是需要親自面對面談論(必要時候錄音了),不知道會不會有罰款?目前公司已經決定要處置了嗎?當時line訊息是否還都在?如果公司有要處罰,那麼你真的就要捍衛自己的清白(找第三者如HR一起出面說明,但是你要有一個打算,就是事情結束後只能求去)如果公司沒有處罰,你未來就是要用mail及彼此聯絡的line當證據,表面看來沒事,但處處小心為妙。

1人拍手・

您好
很抱歉,因工作關係未即時回覆,請多包涵。此外,已有Giver提供建議給您,且目前看來問題已有初步解決。不過,未來職涯上,面對這樣的狀況屬於正常現象,所以提供三個建議給您參考。

一、 執行交辦任務前,先思考評估
排除一般雞毛蒜皮的小事之外,當您接到任何主管交辦的任務時,請深呼吸快速在腦中分類判斷一下影響層面,例如一般事務性(大多無直接影響工作內容)那麼就講求速度(效率),能盡快完成與回報為最佳,當然品質也要兼具(效益)。

若是攸關部門、公司,或是客戶等較重要的,通常都要思考一下。較不建議直接執行。因為有時候是主管是忙碌之中(上級交辦壓力),直接閃過的一個念頭或想法,在較欠缺完整評估之下,就急忙交代給部屬執行。

如不幸遇到一位較無肩膀擔當的主管時,再加上沒有任何交辦紀錄之下,那麼您背黑鍋的機會就大幅增加,對於自己的職涯發展就較為不利。

先思考再執行的原因,除避免以上的情況發生之外,我常建議多思考一下再執行的好處如下:

(1) 與主管產生共鳴
站主管的角度思考,觀察他的作風與溝通習慣,然後去適應他。例如,他可能是不愛走正式核準流程,都採口頭方式的。那麼你得思考如何雙贏。除使工作更順手之外,可以拉近你們彼此的頻道(注意,不是關係喔)

(2) 比主管想的更遠
能了解他的需求的員工,才能走的更遠,成為他的得力助手。主動想到後面更多的問題或結果。做好萬全的準備。

(3) 成為主管的互補
了解主管的弱點,以自身的優點與長處來補足,將使你成為不可或缺的角色。以我自己為例,過去某任老闆屬於衝動派的,我則是嚴謹型,在多次會議中,當老闆激動處,適時的拉住老闆,讓問題朝更佳的方向去順利解決,避免延伸其他問題。

二、 資訊通透與留下紀錄
過去我也常遇到老闆口頭交辦,我會建議適時的留下紀錄,方式則可以很多元,例如有的任務比較簡單,牽涉的層面與資源較低,那麼當下我會重新與主管面對確認一次,然後筆記紀錄日期時間等,如果有用LINE,會在部門群內或是主管的對話LINE中紀錄。

當然,純粹這樣紀錄會顯得好像處處擔心被黑,或是芝麻小事也記的感覺,其實有一方式可以排除這樣的認知。就是在紀錄上述交辦內容、日期時間之後,我會特別列上預計完成日,然後跟主管說,完成哪部份時會立即回報。最主要的目的是讓主管回覆你:「好」或是「OK」等紀錄。

以上這樣操作,也可以讓主管隨時掌握進度,並且知道你作風是有系統的,這邊建議有系統的執行,不論從事什麼產業與職務或是層級大小,都是有助於自己未來職涯的

但是,如果牽涉層面有跨部門、或是動用資源比較多(無論費用或是人力等)或是任務重要性非常大的,這類都建議補上簽呈,避免後續的問題發生。有時如遇到公司規模大一點,或是處理任務牽涉非常深,甚至都要經過法務人員看過或簽核過。

三、 職場上的厚黑學,創造自己的價值
這一部份是做延伸思考(有人的地方,往往不是處理事,則是處理人的問題),一般我們希望職場上與主管的互動佳,避免接觸到地雷主管。不過,組織就是一個社會縮影,建議別輕忽人性。

我們不去害人,但難保別人會害我們。常聽到「認真做事,踏實做人」但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競爭與汰除。其實簡單來說就是資源分配。

未來隨著你的職涯規劃與發展,到一些層級後,您看到的就是職場叢林的生存戰。創造自己的價值,將有助於叢林生存戰的存活率。這一門課題往往是最難修的,但也是必須一路修到您退休的。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如有任何要討論的議題,歡迎留言,讓我們一起成長,願 職涯順心平安喜樂

2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