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12/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進公司一年多,老闆說要栽培我希望我入股,該如何婉拒

公司的規模算是10人以下的小公司,近年業務狀況也算是不錯。最近老闆找我進去談說他再來想退休了,希望能栽培我,未來可以接手管理公司,他只需要在旁邊輔助我。也稍微隱晦的表示到完全上手穩定之後,可能就會變成公司負責人。
由於最近闆娘跟老闆常常有意無意就會想探聽我的意願,還提出希望女朋友也能一起來上班,公司可以栽培。未來公司營收也能夠分紅等等等的。拖久了不回應好像對老闆不信任,但是老闆在這件事情上的急迫,讓我更搞不懂老闆葫蘆裡賣什麼藥,就怕誤上賊船,實在是很為難。

會有這種疑慮。主要是,老闆自己有兒女,為什麼事業不想辦法給兒女,反而是交給我?是不是背後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鍋(畢竟是營建)

還是老闆其實就只是先畫大餅,反正未來的事情未來再說。就算真的讓我當負責人,用一個好聽的頭銜來吸引我,把我框在公司裏面,成為一個穩定不會離職的高級員工?

雖然比較對不起人家的美意,但是這份天上掉下來的餡餅,我覺得不是我該得的。希望是能夠在盡可能不破壞老闆信任的前提下婉拒這份邀請。畢竟目前的工作環境跟內容都是我滿喜歡的。

請問應該用什麼角度或者方式去跟老闆進行溝通呢?

回答 10觀看 5533
回答 10

您好,

我會建議您, 直球拋出問老闆闆娘耶~
既然是要談這種入股之類的經營問題, 雙方本來就該有一個深度的討論, 建議找個時間問問老闆闆娘要不要到外面喝個飲料吃個飯, 甚至帶上女朋友, 讓女朋友一起聽一聽, 把事情談清楚。

我隨手列一些可能的問題, 您也可以逐一列出您想要知道的項目。
1. 為什麼是你? 而不是其他更資深的同事? 如果你拒絕了, 他會找誰?
2. 為什麼不是他的孩子們?
3. 入股是什麼意思? 他佔多少你多少? 你要出錢嗎? 負責人要做什麼?
4. 整個營運狀況如何? 營運的風險如何? 未來發展的機會在哪裡? 既然要接班, 你問這題是很合理的
5. 他心中整個交接畫面長什麼樣子? 花幾年時間訓練你? 他運籌帷幄你做事, 你要乖乖聽話? 他是董事長你做總經理? 你做總經理他兒子是經理?

您有了進一步的資訊, 會更清楚葫蘆裡是什麼藥, 你要不要吃。
這可能是危機沒錯, 但也可能是機會啊, 哪個機會沒有伴隨著風險?!
不要閉著眼睛拒絕或接受, 把盤面看清楚先。

我理解您的意願不高, 一方面是資訊不清楚, 當然會往高風險的部分思考, 一方面可能從沒想過自己承接生意這個方向, 那問清楚了再來決定不遲。
- 如果談了之後, 發現哪裡怪怪的有鬼, 一方面拚死拒絕外, 其實也就差不多要找工作了, 老闆都下車準備沈船了, 你還留著幹嘛?!
- 如果談了之後, 覺得整體蠻合理的, 真的是個機會, 那就是好好的聊聊合作方式, 可以表達自己年資尚淺, 然後慢慢的規畫下一步 等等。

話說, 反向思考, 您不接, 老闆隨便找個不夠能力的幹部來接, 或沒有意願的兒子女兒來接班, 你反而做死, 或管理風格鉅變, 您願意嗎?!

以上, 提供您參考。

9人拍手・
2人肯定

1. 10人以下的小公司,近年業務狀況也算是不錯。最近老闆找我進去談說他再來想退休了,希望能栽培我,未來可以接手管理公司。
2.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越是掉下來的甜點,越是不能接。
3. 不能入股,更不能當負責人。
4. 婉拒這份邀請,跟老闆闆說您的所得老闆一清二楚,上有高堂下有妻小,還有房貸車貸,每月能存的不超過2000元,實在無力入股。
5. 倘若老闆接受您的說法,但仍提供乾股有股分免費,您千萬不能接受,做員工就好。
6. 祝福您。

5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
入股算是投資的行為,首先要先有賺有賠的心理準備,再來對老闆的公司,資訊財務狀況是否透明,經營方向等等是否明確,投資的信心是否足夠等等,如果這一些都沒有辦法清清楚楚,應該繼續作為勞方,努力貢獻,賺取該有的薪資和獎金,以上供參考,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打工人的夢想,就是那一天變老闆。
如果您心理壓根沒想當老闆,那就直接回絕就好。
如果您心理想當,這種機會為什麼不把握,而只想到風險?
所以還不如把自己心中的疑問點直接找時間詢問老闆,一切都問清楚,想到什麼問什麼,畢竟將來合作都是基於此基礎,所以一定要問明白再來決定。
老闆也很清楚,當您想問這些,表示有在考慮。

2人拍手・
1人肯定

從老闆平日的為人應該可略知是否可信,很多人的確有誠意與員工分享,尤其營建業的老闆比較敢有夢想,也比較海派.
至於談未來接班?可能連老闆自己都不確認是否可行.
忠於自己工作,入股有太多不明確空間,你自己應該已有答案,就端看如何好好回應不而不辜負對方厚愛.

1人拍手・
1人肯定

1.過去也有人徵求公司負責人XDDD
2.薪水如果沒多少, 談入股, 不如談入贅 (這是玩笑形容詞,其實我想說的是談內部創業或資助外部創業, 你拋議題,去左右原有的球路)

1人拍手・
1人肯定

Hi,
偶然看到覺得近來, 剛好年輕時有遇到過類似的經驗稍微補充要問的關鍵問題:
1. 財務是否透明,能否看財報?
2. 有意願但是要先看合約(合約請找專業人士協助解釋,有可能說入股但只是給你期權)
3. 尤其要問股份的變現條件,有些會有不公平條款。
4. 建議上網搜尋您雇主夫妻的名字,查看是否名下還有其他公司。(這類小公司很容易直接結束您入股的公司,在用其他公司繼續經營)
5. 告知想要技術股或者直接加薪對你比較時在(你可以委婉地說家裡比較需要現金...等等)
希望對你有幫助摟!!

3人拍手・
1人肯定

補充其他面向:
1.是否清楚掌握公司財務狀況。
2.入股,利潤怎麼算。以及上班薪水怎麼算。(有上班/工作,就要領薪水)
3.決策權,管理權怎麼談。
4.您是否要出資。出多少。
5.有無其他股東成員。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時就主動開個飯局坐下來細聊(老闆、闆娘、您自身跟女友)
既然要找您入股了,那就是股東對股東的互動
先不表達您自身的意見,說想深入了解一下再回覆他
聽聽老闆的想法跟對你的期望
1.怎麼會想退居幕後,了解一下原因
2.期望你入股的條件:投資金額、其他條件...
3.負責人的權利及義務(裝傻、看看老闆對這問題的說法,通常被抓去關或賠償的都是負責人啦^^)
先瞭解上述狀況,再考慮囉,
如果真的有心栽培,您也有意願
也是要白紙黑字並做公證
對雙方都有保障
以上
供您參考

1. 有危機意識是好的,資歷一年多為何是找您當然也可能是您表現得超級好
2. 有兒有女為何是您,個人認為風險是有的請禮貌探清楚請女友一起聽
3. 如果疑慮這麼多與優點高下立判,不知道該怎麼辦時建議婉拒
4. 無論您是否有準備要走,至少表達出您會盡力做好員工的本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