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6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打工」老闆不幫忙保勞健保,怎麼辦?

大家好,我是平凡的菸酒生打工仔,有個小小的問題,不知道可不可以在這邊問一下?

就是我目前生活費和學費都是自己負責,所以有兼職打2份工,只是我記得之前工作都是公司會幫忙保勞健保的,但是現在新去的這兩間店,老闆好像都完全沒有要幫我保勞健保的意思。

老闆不提、不跟我要資料,我也不知道要怎麼開口。但是又好想被保啊!不然我也不知道還有哪邊可以幫我保?

請問這部分,員工是可以自己開口要求的嗎?要怎麼講會比較好?場面變得太尷尬的話,該怎麼辦?

不好意思問題有點小又有點廢,希望有前輩大神可以幫忙解答。感謝了

回答 7觀看 1797
回答 7

依照法律,雇主必須在就職第一天就幫勞工投保勞保、健保、勞退基金。
但是太多員工,做不了幾天就離職了,反覆的投保、退保造成雇主煩不勝煩。
如果您確定不會馬上離職,可以提醒雇主幫您投保,為了您的安全也為了讓雇主不至被處罰,您可以直接提出來。

5人拍手・

1 問題大意:您是一名打工仔,新的工作地方老闆似乎沒有幫忙保勞健保,您想知道是否可以自己提出要求,以及如何講述這個需求。
2 保勞健保的重要性:首先,理解您對保勞健保的關注是非常合理的。保勞健保是確保您在意外和疾病時獲得醫療保護的重要途徑。
3 自行提出要求:是的,您可以自己提出要求老闆幫忙辦理勞健保。建議您在尋求對話時,選擇一個適當的時間,以尊重老闆的工作和您自己的需求。
4 直接而禮貌的對話:在講話時,表達您的需求,並解釋為什麼這對您很重要。談話應該保持禮貌和尊重,避免產生尷尬的氛圍。
5 舉例:您可以舉例說明之前的工作都有提供保勞健保,並詢問是否有相關程序或文件需要填寫。如果老闆有特定的需求,應該要嘗試遵守。
6 提前準備:在對話前,了解一下保勞健保的相關流程和所需文件,這樣您就能更有信心地提出要求。如果老闆不同意,您可以咨詢當地的勞工部門或保險機構,以瞭解您的權益和選項。
7 祝福您:希望您能成功解決這個問題,確保您的健康和權益得到保護。感謝您提出問題,這並不廢問題,我們都需要面對這樣的問題,並尋求解決方案。

2人拍手・

您好

勞保可以多家公司保(必須保)
健保可選擇性加保(其中一家有保即可)
如果雇主不幫你保勞保
可以檢舉

以上供參考

2人拍手・

您好
1.有一些老闆是認為員工不知道,所以沒保。只要提出,即會幫忙投保
2.有一些老闆是忘記幫員工投保,提醒就會趕緊投保
3.有一老闆是故意不投保

不管是以上哪一種,都要提出來,才會知道老闆是哪一種人啊~
委婉的說,媽媽在問阿...爸爸在提醒阿...都是可以的呦

祝福您一切順利

4人拍手・

你可以直接問老闆

有沒有意願或要幫你保勞健保這件事

若沒有 (沒有機會很大)

你可以這樣做

自己去工會投保 或是 去便利商店 投保 職災保險

若不想這麼做 那就離開目前的公司

至於你要不要檢舉 是另外一回事

先保障自己的權益比較重要

加油!

2人拍手・

您好
你的問題很小 ,但非常重要 ,也深深影響你到的權益 ,勞保會有所謂的年資...等相關權益 ,健保也有你就醫的權益 ,且雇主 /政府 /勞工 ,都要分攤 ,這些都是法條 ,真的不要自己放棄了自己的權利,(法條就不要在這講 ,你可以自己去爬文)
不管打幾份工 ,勞健保就是要到職當天投保 ,沒有所謂的不保 ,或是給你補貼叫你去工會保 ,更不可能不保 ,如有違法 ,你可以跟老闆說 ,老闆不改善 ,就去檢舉 ,這也是做功德 ,避免以後的人進來繼續受害 ,不要怕尷尬 ,萬一有事的時候 ,就不是怕尷尬可以解決的了的 ,舉例 ,如果沒有投勞健保 ,那你上下班被撞(或撞人) ,你要自付一大筆醫藥費的時候(因為沒投勞保 ,所以完全申請不到相關補助) ,你覺得這是怕尷尬可以解決的嗎? ,勿以善小而不為 ,勿以惡小而為之 ,你也是辛苦 ,還要打2份工 ,所以你更不能有所閃失不是嗎? ,還是你覺得沒關係 ,不會那麼衰...,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2人拍手・

您好,我是Vanessa

勞健保是保障你在工作的基本權益,您的問題絕對不是「小又廢」的問題,而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員工權益問題。

您可以選擇一個適當的時機,跟老闆說:「老闆,我想請問一下,我在這裡工作,公司會幫我辦理勞健保嗎?因為我之前的工作都有被保,所以想確認一下。」這樣的開口方式既禮貌又不會讓場面變得尷尬。

如果老闆拒絕為您辦理勞健保,可以考慮是否再找找其他機會了,因為一家不重視員工權益的公司,可能也不會對員工有太好的待遇。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