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國外業務及供應鏈管理相關職缺內容請教

各位前輩好,我目前有兩份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是在傳產製造業做國外業務將近兩年,當時工作內容比較偏維護型的業務,主要只是作為國外客戶與工廠端的橋樑,並以英文書信聯繫為主;因為意識到業務職能不能沒有開發能力,因此第二份工作轉職到上市公司設備商做國內業務,開發國內客戶,但在這份工作中,才發現自己沒有想像得那麼外向,甚至對於每天幾乎都要往外跑,與客戶交際對話感到十分消耗,因此只做了一年便決定離職轉換跑道到比較內勤的工作。

目前是傾向轉回國外業務,希望可以找上市櫃公司,但因為只有過在傳產工作的經驗,不清楚其他行業的國外業務是否也都偏向維護型?若需開發,通常開發模式會怎麼進行?希望有前輩能與我分享或給予指教。

另外一個考慮的職涯方向是往供應鏈管理(偏向planner)發展,但對於業務轉職到SCM的優勢或是我的業務經驗能為這份工作帶來什麼貢獻始終沒有想到好的說詞,不知道這方面是否有前輩能提供意見?另外想請問像我這樣無planner經驗的人是否比較適合從buyer做起?未來我可以如何去增加planner的技能需求呢?

在此先感謝所有願意熱心回答的前輩們!

回答 4觀看 2636
回答 4

您好,謝謝你的提問,我希望分享我轉職的經驗跟提供一些思考方式,你也可以練習看看。

我從事金融業的國貿業務,從而對各行各業產業的作業方式有興趣,也開始理解一家公司包含採購、財務、業務、船務、會計....等等不同職能跟工作崗位。我本身就希望自己不要待在一個行業一個公司一輩子,後來也從事過國外業務(跟你一樣,發現自己不適合)、傳產接單業務(維護型的,工廠其中一個事業體只生產某大品牌的產品),其中我發現我對於供應鏈管理的學術專業不足,難以支持我在這間公司的發展,所以我回到台灣繼續工作並準備留學,後來到歐洲就讀供應鏈管理,主修採購,但實習的時候才第一次接觸planner的工作。畢業之後我順利留在歐洲,從事運輸分析的工作。

回到你的問題,我的想法如下:
業務轉職到供應鏈:「動機」非常重要,你可以問問自己,你是否是在從事業務工作期間,透過認識的客戶、還是主管、同事、長輩、朋友,啟發你對供應鏈管理有興趣?供應鏈,以有型商品來說,它包含開發、設計、生產、品管、包裝、運輸、售後服務、實驗測試、採購、倉管、成本....非常非常多功能,planner以我所知,有demand planner, supply planner, production planner 其需要data analysis, operational management, inventory management等等的概念。buyer 也是,細分有procurement, purchasing, direct purchasing, indirect purchasing, tactical procurement,你需要與供應商議價能力、計算成本、知道每項原物料的lead time,等等。我也建議你可以在人力資源網上找職缺,他們要求的技能有哪些,你現有的專業能力有沒有符合。像是,你從事過國外業務,那麼你已具備報價能力、溝通協調、議價能力、與廠商維持關係的能力、英文能力,你熟悉某產業產品的市場趨勢。供應鏈領域,硬實力可以學,但最重要的都是圍繞在「溝通協調、及時處理問題的能力」如你想從事Planner,我自己感覺台灣的公司的人力預算普遍是給有經驗的人,如果你出社會一陣子,全部重頭過來,一來很辛苦、薪水不高,爬的速度也慢。Buyer一樣,對於完全沒經驗來說,起薪一定不高,除非你應徵你熟悉的產業,可能薪水好談一點。求職策略,如果你想脫離傳產,進入外商大公司,現在他們職缺多半委由人力公司去找人才,雖然是約聘職,但是現在Google, 聯合利華, 雀巢這些公司都是用這樣的方式招募,但你可以在這些公司建立商業人脈,也比較有機會內轉為正式員工。
希望有幫助到你,祝你求職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問題1. 不清楚其他行業的國外業務是否也都偏向維護型?若需開發,通常開發模式會怎麼進行?

回答1. 國外業務不分行業,大部分分為二種,一個是開發型,一個是維護型,當然小一點公司也採二者混合型。而開發型有透過關係直接拜訪開發,也有陌生email 、國際展覽、forum 等等的開發。

問題2. 對於業務轉職到SCM的優勢或是我的業務經驗能為這份工作帶來什麼貢獻始終沒有想到好的說詞。

回答2. 做過業務會更了解前方客人的需求,因為SCM的功能主要就是fulfill / meet 客戶出貨的需求,也知道如何安撫和滿足客戶,達到win win 的雙羸目的。

問題3. 想請問像我這樣無planner經驗的人是否比較適合從buyer做起?

回答3. Planner 和 buyer嚴格說是二個不同的專長,二者沒有絕對的關係,雖然有的公司也會擺在同一個部門SCM, 但基本上看您要focus 哪一個,然後做足準備。

希望以上回答能幫到忙,加油?!

您好
我也是曾經當過業務後來轉職做supply chain, 也是從Buyer做起。

--------------------------------------------
當時工作內容比較偏維護型的業務,主要只是作為國外客戶與工廠端的橋樑
--------------------------------------------
>>節錄你的內容, 首先可以先結合跟你之前這個相關的產業下手(不管是品牌商還是製造端), 只要跟「供應」有關係的都是可以拿來做連結, 你如何跟工廠溝通去如何滿足客戶交貨, 將工廠視為你的供應商你如何看物料管控、排單、生產到物流滿足市場需求端, 都是供應鏈管理累積經驗的過程。

也許有空可以看看我的部落格分享供應鏈相關文章也希望有幫助到您,有其他問題也歡迎再詢問我。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 謹提供下列淺見供您參考 。

很高興您進入職場2年即有認知 : 「 業務一定要具備開發能力 ( 無論是因為口碑好而被動的受客戶轉介 、 或是主動的接觸陌生客戶進行開發 ) 」。

也很恭喜您 , 轉換一年後即對自己適合的型態有所認知與行動 , 因為有時候人會明明知道不合適卻還繼續錯誤下去 , 徒然浪費自己寶貴的時間 。 對於如何知道工作機會是重再舊客維護 、 還是新客開發 , 目前基本企業刊登的職務內容泰半都能判別 ; 若不明確 , 反而建議您應該先鎖定您希望從事的產業 / 產品 , 在透過鎖定目標公司後 , 投遞履歷 , 若有機會進入面談 , 更是能獲得確切答案的方式。

您也提到另一個職涯規劃 , 因您未提及所學專業 , 故無法從根本上是否有利基點去討論 ; 但會建議 , 若後續新職公司有相關職務機會 ( 生管 、 或採購 ) , 且您在思考職涯發展規劃後仍有意願下 , 進行內轉比到外部從頭開始適應與學習起要有利的多 。 未來在這部分有工作成績可佐證能力態度後 , 再考量是否轉職會比較容易爭取到職涯向上的機會 ( 當然 , 期間也需要持續精進自己在SCM的技能或取得相關證照 , 給自己加分! )

上述建議望對您有所幫助 , 祝 平安 、 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