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0/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會計工作轉換產業,面試被問到離職原因該怎麼說比較好呢?

我在事務所待將近三年,離職後在不動產相關的傳統小公司當會計,負責的帳務處理非公司的主要業務,主要是認長投及單純的帳務處理(例如零用金費用、保險費等)及協助部分的ap,有點什麼都做一點但非專精,後來進去後發現其實對這個產業沒有太大的熱情,會計準則也用不到ifrs,並且考慮到這個產業比較特殊(非營建業),相對製造業,未來找的產業可能會比較窄,因此想轉換到規模較大的科技業、製造業,另外若接下來的工作有機會可以和國外的子公司 用英文溝通,我覺得在英文上的應用可以更加強自己的口說及表達,這是在現公司較無法接觸到的,覺得英文口說的溝通或許對未來有加分作用。
請問這樣的離職原因在面試中是否會不具說服力?
謝謝您

回答 5觀看 5203
回答 5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您的描述中,轉換產業、善用英文,這兩者是有說服力的,但您的陳述角度要改,您目前的描述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面試時要練習改成以公司或客觀的為出發點。

(1) 基於職涯發展規劃,由於我所熟悉的工作技能在現行產業特性與企業規模下無法充分貢獻,故希望能轉換產業並為更具規模的企業奉獻一己之長。

(2) 因自己具備英語溝通能力,貴公司的職務中有關與國外子公司溝通的部分,是我有興趣且自我評估能夠勝任的工作模式。

以上,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4人拍手・

1 事務所待將近三年,離職後在不動產相關的傳統小公司當會計,負責的帳務處理非公司的主要業務,主要是認長投及單純的帳務處理(例如零用金費用、保險費等)及協助部分的ap,有點什麼都做一點但非專精。
2 面試離職原因,並非依照實際離職因素,直接呈述。
3 在財稅會計領域,事務所三年,不動產相關的傳統公司會計x年,依自己職涯的規劃,將轉科技業、製造業會計,並善用自己的英文專長,建立科技業母公司與海外子公司,一致的㑹計準則。
4 自己有事務所三年的基礎,對會計與科技業的熱忱,將能有效處理科技公司會計事宜。
5 祝福您。

您好,感謝邀請回答.
離職原因百百種,建議以生涯規劃為主軸,為回答要點.帶入自己想進的產業,以及自己想達剄的,現職公司無法提供或到達的目標.

在離職前,也可以先想想自己想進的產業,需要什麼樣的會計細節,在會計這條職業生涯上,最後想獲得些什麼.因為,會計大方向一致,不同產業有不同的小眉角.
也有總帳會計,做財務分析會計,投資型會計,成本會計,稅務會計,每一種都有自己的專精項目.如果是主管階,那要懂的,就不只是會計而已.

1.事務所三年,基本上會看大中小型事務所,這三種型態接觸到的會計事務不太一樣.(審計/立帳/申報稅務等等)
2.需要用到IFRS會計準則,一般都是上市櫃或外商企業,在中小企業裡,最多能用到的是EAS,想轉到能使用到IFRS的科技業及製造業,得朝上市櫃方向找.
3.仔細觀察自己現職的工作項目,是否從中有值得學習的地方,既然進了一個產業,就要獲得這個產業的知識,把知識帶走,增進自己的實力.
4.在面試時,除了離職原因,我想更需要著重於進了該產業公司後,您可以貢獻什麼,基本可以掌握了,後續培養才有可能.公司找人一方面培養人才,一方面也需要您提供自己的專長,所以可以著重於自己能提供的部份,還有未來想增進的方向說明.

最後,祝轉職順利~加油.

您好,
我以前離開事務所時也有跟您一樣的歷程
其實我認為離職原因這件事最重要的是要讓人感受到「上進」的心
不是說去批評舊的工作不上進,而是因為自己職涯規劃所以更求上進
您提到的離職原因產業、IFRS、英文口說
這三項我認為要有說服力最重要的點是要符合面試的公司
例如說用不到IFRS,結果面試的公司也不是用IFRS,這樣肯定就沒機會了
再來就是產業這塊我會建議您不要提對產業沒熱情或出路較窄,前者會讓面試官覺得那怎樣才有熱情?你進來公司後有沒有可能也沒熱情就走了?後者則可能會讓人覺得你未來會離開,那可能會減少錄用機會
所以產業這部分我會比較建議您去提您要面試的產業例如科技業的一些特點,或是乾脆略過產業的這個原因
英文口說的部份,則是建議可以提到比較國際化的環境您比較喜歡,完全用不到英文的環境你怕時間久了會減少自己的語言能力,以後要用到溝通或出國玩時都忘光就很可惜

以上建議供您參考,祝您轉職順利!

1.你是對產業沒熱情還是會計沒熱情? 就算你換了產業,相信我,還是一樣應付憑單應附憑證,做做帳報報稅,會計師來問東問西你翻翻傳票,運氣好可能進到對的產業但很抱歉,你是會計,分紅總是輸給業務,或許你運氣好卡到主管位子也是趕報表,年底月底卑微不敢放假,要求加班費搞不好被財務長提資遣? 呵呵 然後我勸你做幾年跳個槽,或是去思考自己想幹嘛,我知道有些人考上會計師牌自己接報稅的案子,也是一條路。

2.你的離職原因很簡單,就是欲窮千里目,更上一層樓,希望可以接觸大公司的系統跟體制,看得更全面。也不用講什麼用不用的到英文,因為如果你的體系員工沒有外國人,你還真的講不到英文,相信我,就算是外商公司大型企業都是一樣的,你真的要廣泛用到英文外派到是一個不錯的選項(大陸除外)。另外倒是建議你要轉職先去把多益衝高,不然人家連面試的機會都不給。

3.如果你有幸真的面試上中意的公司,真的想做一個好的會計財務主管,建議慢慢的忘掉事務所那套,很多會計財務長喜歡用查帳的方式搞鬥爭,但我認為好的財會人員應該要有能力幫公司建立起制度,靈活的資金調度能力,還要做一手好帳。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