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到職五天被主管提離職結算薪水合法嗎?

各位前輩大家好! 

不是新鮮人,但第一次遇到這種情況不知道合不合理就上來發問了,再麻煩各位前輩解惑,謝謝! 

剛到職新公司上班五天的時間,第五天下班前被主管約談,主管說:老闆覺得我的個性屬於中庸不特別活潑也不是特別安靜的人,但因為辦公室目前的國外業務都是安靜性格的人,他還是偏向找活潑外向的人進來培訓,跟我說抱歉通知我做到當天,就直接結算薪水給我了,不知道這樣正不正常,公司是可以這樣錄取了再找個理由隨便辭退人嗎?
薪水結算的方式如下
30000底薪➗30天 ✖️做五天 =5000
再扣掉勞健保121元 =實領 4879元

這五天完全沒有跟老闆講過話,大家上班時間也不太敢說話聊天,幾乎都在處理自己的公事,完全不知道他從哪裡判斷我不夠活潑,還有很多我覺得不合理的地方如下

1. 公司雖然說九點之後才算遲到,但都會特別規定 業助要最晚8:50就到公司打好卡,大家都八點半就到公司

2. 老闆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但面試時隻字未提,12月到職因聖誕節的關係,裡面的業務都在佈置辦公室,又規定不能在上班時間用,要在下班時間處理雖然有給加班費6H,但還是覺得怪怪的,12月中的星期六要求員工參加教會活動,公司尾牙也是跟教會一起辦,還要各部門上台表演,私下問過同事,老闆常常不定時要求員工去教會參加教會活動,都說不硬性規定但沒人敢不參加

3. 公司很在乎上班時間用手機或是接電話,第一天還沒正式開始工作,就特別勸導我不要把手機放桌上或是儘量不要接電話,因每天早上都要開會,第一天上班的時候,主管有請我同事加我Line,把我加進群組中,但被老闆看到我們在用手機,老闆馬上找主管進去開會,我跟同事的座位剛好在老闆辦公室門口,隱約有聽到在講我們用手機的事情,可是我們在處理公事,用完馬上就收起來了。

被提離職當下有特別問過主管 是不是還有什麼原因我沒做好?所以老闆才會希望我走人? 主管說 真的沒有,他個人也很意外,因為他覺得我效率很高也很認真做事,真的是因為個性不夠外向,第一次遇到這種原因被開除覺得滿挫折的,但也覺得有點不合理,因為這間公司確定錄取了,所以推掉很多間公司的錄取通知,如果覺得我不夠外向怎麼還會通知錄取,浪費彼此的時間?

回答 8觀看 1720
回答 8

您好
你有敘述了很多 ,但有些關鍵的你沒有說到 ,所以你有依離職程序填寫離職單? 有交接? 還是直接叫你做到今天明天就不用來了?(所以你就不來了?) ,如果是有依規定寫離職單 ,那離職單上會有離職原因 ,所以你是自願離職還是資遣? 這些狀況都影響到你的權益和義務 ,當然也影響到你說的錢的問題 ,不然大家回覆你的訊息有可能不是很正確 ,再來就是如果你沒有依規定寫離職單 ,還是叫你做到今天你就做到今天(明天就不來了) ,如果沒有任何文件或記錄 ,你若也沒有留下對話的紀錄 ,那是不是公司也可以咬定你是無故曠職(曠職3天開除) ,建議你都要先保護自己 ,依規定(不懂或不知道就問) ,留下相關文件紀錄或對話 ,不要公司叫你簽一簽 ,你就簽 ,叫你做到今天(薪水會算給你) ,那你就乖乖的做到今天下班 ,那有可能你就變成現在這樣 ,想想後好像不對 ,很怪 ,然後又一堆疑問,
另外就是你敘述的公司狀況 ,當初在面試時 ,你在了解公司 ,公司也在了解你 ,本來就是在互相認識了解的階段 ,真正進來後 ,經過相處 ,磨合 ,這也是正常 ,每家公司 ,本來就有每家公司的文化 ,管理模式 ,領導風格...,這沒什麼對或錯 ,就看自己要的是什麼 ,自己能不能接受 ,舉例; 也有公司老闆和老闆娘吃素的 ,也沒有強迫 ,但公司一級主管在公司也開始在吃素...,你能特立獨群嗎? ,例如 ,公司各部門尾牙表演 ,難道就不能好好吃個飯(看表演) ,還要利用各部門表演能增加部門向心力及增取部門榮譽的大帽子 ,也沒有強迫 ,但就是要利用時間排練 ,達到娛樂老闆的效果...,當大家在分配角色的時候 ,你能不參加嗎? ,還有些部門會輪流下班後舉辦聚餐 ,美其名是促進部門間關係 ,實際也是在陪笑臉抱主管大腿 ,大家上班加班都累得要死了 ,下班還要去參加這種餐會(陪笑 ,且搞到很晚 ,且這也是一筆花費)... ,太多了 ,這就是職場 ,還是一樣 ,大家是團體生活 ,尤其部門內更要跟大家保持好關係(因為公司和部門不會請一個獨行俠) ,向你之前在學校也是一樣 ,班內也會有很多小團體 ,有很多潛規則 ,放大到在職場裡 ,就看你自己要的是什麼 ,你自己能不能接受 ,沒有絕對的對或絕對的錯 ,你還年輕 ,職場生涯還很長 ,要經歷的要看的還很多 ,建議你自己心態要調整 ,心胸要放開 ,要有自己的目標 ,就像爬山一樣 ,有的人按規定走大路 ,有的人省時走小路(但會遭遇困難) ,有的會想辦法搭便車省力 ,有的會想其他方式達到目標...,你能說哪一個方式是錯的嗎? ,大家都是目標一樣 ,只是方式不同 ,但你自己一定要先確定自己的目標 ,這才是最重要的 ,你會找到你的舞台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針對您提出的問題,我給二點我的建議:

1.解除聘僱關係的合理性
如果公司要請您離開,除非您有涉及公司開除的要因(比如重大違規或是誠信有問題導致公司重大損失等),公司只能用資遣來處理,而不是結算薪水讓您自己離開。這樣您會失去資遣的相關權益。

2.資遣的合理性
如果要資遣,則必須有佐證您工作能力不適任。如您說明,公司僅以個性不相符來請您離開,這個原因我個人認為無法佐證您工作能力不適任。換句話說,公司如果要以這點來資遣您,也要提供更充分的佐證,來證明您不適任於此份工作,比如工作績效不佳、工作疏失重複再發且有一定影響.....等。

我個人認為這面這二點其實都有討論空間,公司應該給您足夠不適任的理由及佐證,並以資遣方式請您離開。如果這點有一點沒有達到,為了捍衛您自己的權益,也別讓自己心理受委屈,您可以到勞工局去諮詢或評估做申訴之處裡。

祝您處理順利!

1人肯定

Hi
就針對在工作第五天然後跟你說抱歉這件事,

如果是公司提出辭退,您本人非自願,應屬資遣,當天講做到當天OK,而您可以跟公司要"非自願離職證明",公司應該要算資遣費給您,但沒有多少錢。

但如果公司與您協調後,您也覺得公司不適合自己,屬雙方合意終止,就是自願離職。可以跟公司要離職證明/服務證明。

1人肯定

親愛的
被資遣一定會很難過,覺得這公司為何要浪費自己的時間
但請換個角度想,早早離開這樣的公司對您是好的!
不要再糾結他們家好不好~好與不好都不值得您浪費時間研究
請記得,離開就是上天最好的安排~

以實務上來說,因為是非自願離職,公司的確欠給您資遣費。
可以提出來和他們說,不過只有5天而已真的也沒多少錢,
都是花自己的時間去做這些事,就看您是不是要繼續

資遣費計算請參考
 https://calc.mol.gov.tw/SeverancePay/

想和您分享一句話
當您踩到大便時,是要把鞋拿起來一直聞?
還是要趕快弄乾淨繼續往前走?

以上是我個人的想法,提供您做參考

1人肯定

1 提問者在新公司工作僅五天,被主管提離職並結算薪水,質疑公司是否可以隨意錄取後再提出理由終止雇約。
2 您的經驗確實令人困惑,公司在錄取後應有明確的原因,且提前了解員工特質。提離職理由是否正當,可能需要法律評估。
3 在了解您的權益之前,建議確認公司是否有正當的解雇理由,例如違反公司政策或業績不佳等,這可作為您的爭議基礎。
4 您可以請教勞工基準法律師,根據相關法規檢視公司的行為是否符合法定標準,尋求法律協助以保護您的權益。
5 若公司無正當理由,您可能有權要求公司支付相應的賠償,這也包括您因錯失其他錄取通知而造成的損失。
6 在未來的求職過程中,請謹慎選擇雇主,可以詢問前員工或參考該公司的評價,以減少類似情況再次發生。
7 祝福您能順利解決問題,找到更適合的工作,未來事業有成。希望您的職場經驗能更順遂,繼續追求理想的職業生涯。

看到你的經歷,你在工作五天內就被強迫離職,感到非常無力和無奈,對於發生的事情也感到困惑。這似乎是一種非自願離職,因為你並不同意離職的原因。請問你是否主動離職?你可以向當地的勞工局諮詢,了解目前的狀況是否有權要求公司復職。另外,注意到你的年齡介於20到25歲,這個階段可能還不太清楚自己的權益,但很高興你願意在這裡尋求協助,這表示你還有機會釐清發生的情況並討論解決方法。

您好
提供以下建議供您參考哦!
1.就勞基法令而言,如果是非自願離職,應該是依照資遣方式進行,也就是要給予資遣費(雖然很少)及開立非自願離職單(以利申請失業給付)
2.至於五天的薪資算法,正常而言應該是月薪/30*5
3.其其他的部分,我建議更重要的是:您自己不要讓自己陷入自怨自艾與抱怨的情緒中過久,要盡快跳脫出來,往前看,您還很年輕,人生有時不如一時之八九,只要我們記取本次經驗(評估該公司制度與福利、企業文化,以及從幾家錄取企業中理性評估真正適合自己職涯的)中,獲得成長,往前邁進,相信未來會越來越好的哦!
4.冷靜下來,好好思考自己真正的工作興趣與能力,想找的職位是?接下來就好好準備履歷傳與面試,相信一定能找到適合職位與企業的!
祝福您職涯順利成功!

提一下薪資的算法:
如果你5天工作日當中有假日(休息日、例假日、國定假日),那薪資就必須含假日在內。
例如:星期四、五上班,六、日休息,星期一、二、三上班,那你的薪資應是:
30,000元(約定月薪)/當月天數*7天
才是正確的!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