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7/3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上頭要我當一個隱藏的管理者角色,壓力很大

目前在這份工作滿一年,也是大學畢業後第一份工作。
後來因為同事、組員陸續離職,或是別組主管被調走我的主管就離開,導致我一人扛整組事三個月後,月初剛來的兩位新人也由我帶…

自己手上一堆事情沒做完外,新人中間出現問題我當然要幫忙解決,或是出了問題別的部門會找我協調與溝通等…

我的上上頭(部門經理)因為我這邊沒有主管所以她就先下來擔任管理我們這組的角色,但事實上她沒有下來帶人,就是我們有問題時我負責去找她協助..除了討罵外,她時常又要求我要把一整天的待辦事項完成..沒有完成過兩天會被找約談….

我也向她提過loading 問題,我說我一個助理確實還沒有能力去承擔主管的角色,光是每週參加主管會議、每月提交月報告,我的挑戰就非常大了,部門經理則是說我已經來一年,照理說這些事應該都理解怎麼做了,也希望藉此培養我,讓我以後成為專員,況且也丟給我兩個新人了,我要自己調適才對。

好像撐不住了…我知道這是磨練,可是我經常噁心想吐,睡不著,想到隔天要上班就開始無法入眠、吃不下。
這份工作已經不是我想要的了,可是卻因為種種原因不敢離開(如市場景氣不好、不想又換一個新環境..)不知道各位前輩有沒有什麼建議?謝謝。

回答 3觀看 1841
回答 3

您好
聽完你的敘述 ,很能感同身受 ,職場中本來就有很多的狀況 ,以下提供一些意見給你參考 ,如果你有跟主管反應 ,如果主管希望能培養你 ,那你是不是有再繼續詢問後續問題 ,例如 ,要培養多久?(是不是要訂個期限 ,總不能沒有期限) ,有沒有先適當幫你調薪?(不管是代理或多做, 都已經超出你原本的工作) ,有沒有哪些訓練?(要培養你不會是讓你自由式亂摸索和撞牆) ,還有你的工作職掌和權限是不是要確定(不是用嘴巴說這2個是你管的 ,你就要負責 ,若你的工作職掌裡都沒有 ,那為何要你負責?)...等 ,這些你是不是都要跟主管問清楚 ,如果沒有得到善意的回覆 ,或是又畫一個更大的夢給你(反正你就先做 ,以後就會幫你調整...) ,這時你就要自己考量了 ,自己是不是適合要繼續待下去 ,因為不在其位不謀其職 ,做多少事領多少錢 ,這都是很合理的 ,現在的職場也不是用官職或資深前輩來壓人 ,也不是要來ㄠ人做到死 ,更何況已經影響到了你的生活和健康(你自己認為你要為了這點錢丟了健康嗎?) ,如果你要轉職 ,當然也要考慮 ,畢竟是要跨到另一個環境 ,但是你自己準備好了嗎? 如果準備好了 ,也許跨出這一步沒有你想的那麼困難 ,你現在會擔心 ,也許是你自己也還沒有準備好 ,所以會有不確定感 ,那要怎麼準備呢? ,這又是另一個很大的課題了(沒辦法在這說明) ,回到你的問題 ,建議你還是要繼續跟主管反應 ,並詢問工作上你要得到的答案 ,並將影響到你的生活你的健康如實要告知主管 ,並記得這些往返的聯絡(不管是line或郵件或談話內容) ,最好都留有紀錄 ,不然到時主管一推256(裝傻) ,怎麼都沒聽你反應 ,又或是你怎麼都不早點講 ,職場就是這樣 ,自己還是要保護好自己 ,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祝福你.

3人拍手・

1 目前在工作中扮演隱藏的管理者角色,因為同事離職及主管調動,壓力巨大。向上頭反映loading問題,但被認為應能承擔,導致身心困擾,不敢離職卻不滿現狀,求建議。
2 您目前的處境確實非常辛苦。單憑一年的助理經驗承擔主管的責任,確實有超出負荷的可能。
3 您對上頭的反映很重要。再次與部門經理溝通,清楚表達您的壓力和困擾,希望能有共識,並尋求合理的解決辦法。
4 尋求支援與培訓。如果上頭堅持讓您承擔主管角色,試著要求適當的培訓和支援,讓您更好地應對工作挑戰。
5 應對壓力是關鍵。儘量在工作之餘找到舒緩身心的方式,例如運動、休息、興趣愛好等,這有助於提升壓力抵抗力。
6 切勿因懼怕新環境而停滯不前。職場中機會多,若這份工作真的不再適合您,可以積極尋找其他適合的職位,適時轉換是成長的一環。先今日事今日畢,善用兩位助手,先過這關。
7 祝福您能找到解決困境的方法,不論是改善現況或尋找新機會。願您在職場中能找到適合且令您滿足的工作,繼續成長發展。

1人拍手・

Hi 你好,
收到你的提問,這是職場中很常出現的可能問題,你不孤單。工作裡頭變動其實是常態,不過我從你的分享視角裡面,看到目前你在的崗位上的三個狀況:其一是工作任務與負重大於原先預期、其二是與部門經理的溝通有兩造的理解斷層,其三是工作壓力已經對你的心理與生理都產生直接影響。

首先如果工作壓力已對於心理與生理產生影響,確實可以謹慎評估繼續待在該職場環境的必要性。

針對一與二,很建議可以採取以下步驟釐清

1. 與部門經理清楚核對目前狀況與需要:建議盤點一下該組內工作,以及目前你遇到的困難以及你需要的資源。從部門經理的視角,可能會認為有提供對應資源(兩個新人供你帶領),從你的視角,可能你需要的是部門經理分享帶領夥伴的方法。每個人對於資源的界定不同,這點可以清楚核對後,有沒有機會解決排難。

2. 階段問題解決後,建議與部門經理討論後續職涯方向:釐清自己想要往管理軌,或是專業軌精進。階段有帶人任務,如果未來晉升主管也是你想發展的職涯旅程,可以與部門經理直接溝通,並且開始學習相關帶領方法。若是傾向在專業能力上累積,也可以告知主管自己的未來打算。

3. 理解所處公司挑戰:確認公司現階段人力與負重狀況是短期情況,還是長期情況。衡量自己在能力與意願上,是否有辦法跟此間公司合作。

以上,先針對現況問題做排難,接著也花時間思考自己的職涯發展。想跟你分享,世界上沒有「正確」的職涯發展,只有「適合自己」的職涯安排。無論怎麼選,只要是能夠負責結果,並且也更符合自己未來打算的,都是好的路徑哦。

女人迷致力創造多元共融生態圈,讓每個人無所畏懼地成為自己,一起收看DEI 最新趨勢,成為 DEI 人才: https://womany.net/dei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