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業務主管會要求下屬業績獎金需要分給他,是否要離職換公司?

小弟目前32歲是任職於一間雷射醫療器材公司,是在去年五月到職(因疫情關係6.7月是在家上班)目前是在中部地區擔任業務員,公司在業界算是頗有名氣,最近上班快一年了,在工作上也努力幫公司提升了不少業績,所以也有領到不少的業績獎金,但是業務主管會以業績達成不是只有我自己一個人的功勞才會達標,是還有公司工程師和教育專員和行政秘書人員等協助才有的結果,會需要把業績獎金的4成拿出來分給公司的其他同仁,會說這些錢分給他們以後工作上溝通協調才會比較順利。

但我在去年Q3領的第一次獎金就有先拿出4成獎金給主管,當時也認為主管會把這些獎金分給其他公司同仁,但是公司資深的行政秘書就詢問我業務主管是否有叫我把一些獎金拿出來,我回答"有",並說業務主管會分配發給其他協助的同仁,行政秘書就表示業務主管根本沒有把這筆獎金分配給其他同仁,其他同仁根本沒有分配到這筆錢,並表示說之前離職的業務員也是都被這樣要求,實際上根本沒有拿出來,公司比較資深的員工其實都知道,但就是沒有說(可能礙於是中區資深業務經理身分),這也是之前業務員會離職的原因之一,在上週去年Q4獎金發下來了,業務主管一樣也要求拿出4成獎金給他,現在不知道該不該給,行政秘書也提到最近新來的業務員會不會也會被這樣要求,不知道新的業務員肯不肯也拿出來。
現在問題是
1. 我該直接攤牌把這件事告訴總公司的上司知道嗎? (這樣公司會有很大的人事異動,畢竟是工作20多年的資深經理)
2. 還是我現在要默默的再找公司等有拿到新的Offer再提離職呢? (在這相關產業資歷約4年多,再考慮是否要轉換新的跑道)

回答 11觀看 1315
回答 11

1. 32歲是任職於一間雷射醫療器材公司,是在去年五月到職(因疫情關係6.7月是在家上班)目前是在中部地區擔任業務員,公司在業界算是頗有名氣,最近上班快一年了,在工作上也努力幫公司提升了不少業績,所以也有領到不少的業績獎金。
2. 先拿出4成獎金給主管,結果獎金由主管中飽私囊,這是欺壓下屬的主管。
3. 明確欺壓下屬的主管,就不用留存希望了,開始找新工作,找到就遞辭呈。
4. 倘若轉職速度快,Q4獎金就自己帶著走,撐一下賺4成獎金。
5. 祝福您。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如果是我, 會兩者並行耶~
先找到新公司, 拿到offer, 離職前在私下告訴總公司的上司, 或把消息到處放出去。
告完就跑!

為什麼?
你不確定總公司的上司會怎麼處理?
- 跟主管是否有分贓系統, 到底這4成去了哪裡
- 說不定總公司睜一眼閉一眼
- 說不定總公司處理雷聲大雨點小, 隨便來個口頭申誡
- 說不定總公司要雷霆整頓, 盤問/對峙, 纏的你事情都不用做了

假設處理完畢, 有兩種結局
2. 上司走了, 來了新老闆, 新老闆聽說了這個故事, 看著你就是個扳倒上司的爪耙子
3. 上司沒走... 他終究會知道你做了什麼...

炮火往上打向來是全世界最危險的事, 因為很有可能會掉下來到自己頭上。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你的薪資跟業績獎金是你跟公司的契約跟承諾,如果也有團隊的功勞,那是公司虧待他們,不是你虧待他們。

2. 拿到業績獎金最多請團隊同事吃頓好的。4成?那乾脆你來當老闆。這個資深經理應該誤把業務員都當成傻白甜。

3. 先釐清你跟資深經理的關係。業務是靠你,還是真的靠他?如果都是他介紹的客人,那就比較棘手。如果你的業務真的大部份都靠他,你也只能先拖著不給,再趕快找工作。

4. 你再找他去談一次。不要說「拒絕」,問「為什麼只有我要給四成出來?」還有「那我想跟公司談,減少我的獎金,增加團隊的獎金」。談這兩個問題只是因為有正當性。重點是「錄音錄下來」。

5. 如果你問這兩個問題資深經理就放棄跟你要四成,那就沒事了,表示他欺負人而已,沒有共謀。如果他飆罵你威脅你,表示事情更複雜。基於獎金已經進了你口袋,你可以拒絕,並說「那我要人事部門重新計算我的獎金,不然我多付很多所得稅」。

6. 本來就是,獎金是薪資所得或其他業務所得,税你在付,還要給他四成?

7. 忘了說,在談之前,先調查看看這個經理在總公司是不是有處長以上的靠山。

8. 如果你拒絕,然後這個資深經理就開始處處弄你,那看你想怎麼做。可以暗示他你有證據,大家相安無事就好(不建議),也可以直接找蘋果或鏡週刊記者掀出來,也可以找總公司的內稽部門揭發。

9. 這種公司看起來有很多黑暗面,建議多留意其他公司的機會,但也不用急著跑掉選一個更爛的工作。

10. 我比較不擔心從此你被公司高階主管視為抓耙子,因為這不是權力鬥爭,你不是拿他工作犯的錯誤去告狀,而是用他的明顯犯罪證據去告狀。不過這公司有可能高層的文化很差,如果是這樣也不用久留。

11. 這個資深經理,不管誰搞他,都是咎由自取。如果因為他而導致大幅人事異動,對公司是好事,因為他破壞公司制度。

12. 量力而為。不做沒把握的事。不要急著對決。手上證據要夠。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3則回覆

先趕快找下一工作吧
而且搞不好 你下一間一樣遇到這鳥事...

看有沒有電子或紙本記錄吧
如果都是嘴巴上講 爆料也沒啥用
老屁股應該都"不著痕跡"才對

我的話除非有不共戴天之仇吧
不然不想浪費時間在這上
真的要弄效果也有限
都20年的資深經理老屁股
有什麼把柄也弄不下來了
總公司上司或老闆應該都知道...
你是老闆能怎樣? 20年的資深業務
應該也是不少業績吧

你還是可以去告發
但最好要跟他一樣 "不著痕跡" 對付他
然後看看公司有沒有動作 沒有的話就表示
公司文化 "默許" 社會就是這麼一回事
先離職再說吧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這樣的作法已行之有年,主管也沒在怕,代表您很難利用問題1來解決這件事。也有可能弄巧成拙,主管沒被拔,您卻先黑了。建議先找退路,若是您在離開之前,也願意幫忙現在公司做改革的話,可以再做問題1。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您遇到問題是職場霸凌(職場不法侵害)的行為,主管利用職位權威,要求不合理、不公平、不合法的獎金剝削行為,您拿到的獎金依法必須全額課稅,而轉發給主管獎金的稅金可能都是您負擔的。
對於職場霸凌的行為,通常會建議先透過內部人資管理的員工申訴管道,請求公司管理單位的公平處理,也可以尋求縣市政府勞工局、勞工檢查機關的協助。
由於公司主管在過去便有不當行為的先例,如果您覺得在公司沒有信心可以獲得公平的處理,也不想尋求政府單位的協助,建議您可以啟動轉職程序,以您在業務績效的能力展現,不管是在競爭同業或是其他公司,都會是搶手的好人才。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一切順心如意。

3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Hi Mate ,
40% of commesion going out from your hand , this is a way to much , ask your self :did they mentioned in your employment contract about the 40% or not ?
if not,,this will be not legal , and you have to be honest with your self, are you angry because they are taking 40% from you or because they do not distribute the 40% to your work mates ?
My advise, before you tell the Boss about this story , try to find a new job , then you should go and ask your boss if he know about this issue, and you feel something wrong going on ,,just resign and join new company.
you must do the right thing always ,,,,easy to ask what is the right thing to do.
Take care and tel me your deception please.(i am interested).

2人拍手・
2人肯定

這協理是個無賴,為了自己私利不分獎金給其他人而找你開刀。可以先電詢勞工局問應對處置的方式(多問幾個勞工局這方面的窗口或許會給予不同的建議),對於保障自己的勞工權益和安全先有一定的了解。有了各方人士的建議,若你想直球對決,你可以錄音保障自己的權益,但是還是建議先找其他工作,避免到時公司不處理,上司或公司先拿你開刀或找碴,反而弄巧成拙。若入職時公司與你簽訂的契約還在(這是個依據)可以裝傻的問人事有沒有這樣的獎金硬性規定,如果沒有,那就是你有先報備人事單位再去處理,有個依據也是有利憑證。(建議要保留與人事間詢問的對話或記錄,很多時候人事是站在資方而非勞方立場,這是自保)。如果你的薪資與獎金真的優於同業許多,那你就要考慮是否要換跑道。因為契約上若沒說要分四成獎金,那就是不合理,你的辛苦不該給慣老闆或慣上司獲利,如果人事也是睜一隻眼閉一隻眼,你可以明白公司/老闆 就是姑息這個上司,那要待下去或轉換公司都是你的決定,想好就行。

2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哈囉你好,
當扯上金錢利益糾紛的話,這的確是該早點閃人了,官官相護的環境很難改變這整個組織,如果還想在這產業打拼,又想爆料的話,建議先行蒐證,然後找到下一份工作後再提出,但最好是不要被發現是你,不然最後倒楣的還是自己。我還是建議趕快找到下一份工作,就當作上了一次課,人情留一線,日後好相見。社會就是如此不公平,我們普通人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 |

1人拍手・
1人肯定

感謝Justin Chang前輩的回覆
目前真的會是依照您建議的方向來走,先找到工作再說,真的是學到寶貴的一課。

看了您的敘述,我的建議:
1.打聽業界薪資福利去做個比較。如果你被扣了40%後算起來還比其他相關公司好,那我覺得是可以繼續做。
2.這個公司很明顯就是這種文化已久了,為何老同事都知道但也相安無事那麼久?幾乎到最後都是業務自己走人?搞不好背後是上面更高層的也有問題?先靜觀其變搞清楚再說。
3.我身邊的朋友曾在知名大企業做過,也是這種情形,但他衡量過,所以後來是繼續做到退休。你是要分出40%,他是要分50%,而且還要花錢請下面logistic,雖然心有不爽,但是衡量過後還是繼續做。
4.若真的不喜歡這種文化,那就騎驢找馬。
5.祝一切順遂平安。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