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同事說「會保守秘密」其實是騙人的?!

我是剛出社會3個月的小菜鳥,是的我好不容易熬過試用期。也跟同事稍微有點熟識了,就在最近有些同事就會來關心我說做得如何呀,熬過試用期的感想是什麼呀!

其中有一位A同事(都會一起吃飯)就跟我分享他過來人的經驗,然後就問我說目前有沒有遇到什麼困難,或者上班不開心的地方什麼,他說都可以跟他講跟他聊聊,跟我掛保證不會說出去!我也毫無防備心的一五一十的全都說出來,殊不知隔天另一位B同事就跑來問我說,聽說你覺得上班跟念書的感覺很不一樣喔!
還問說,是不是也預計只做1年、職涯規劃已有安排...等,把所有我昨天跟那位A同事講的,全部問了我一遍,當下我真的無敵震驚!

難怪,之前我同學就說職場沒有祕密,只要講了什麼隔天辦公室的人都知道。
想問問各位前輩們,所以我以後是不是不能隨便與同事聊我的心裡話?職場的同事是不是真的不能輕而相信?

by還搞不太懂辦公室文化的菜鳥仔

回答 6觀看 4263
回答 6

你好:
不是只有在職場。
只要說出去的話都有可能傳出去。←說之前想想這句話後再判斷要不要說。
換句話說:想想萬一傳出去,你感受如何?再判斷要不要說。

嘴巴長在別人身上,你很難控制,但可以控制自己的。
因為事後你可能會聽到:
→我是不小心的....
→我不知道你介意....,我們只是關心你......
→我是跟B說,怎麼知道B會講出去,我以為B不會說.....
→唉唷,這種事被知道又不會怎樣.....我覺得這還好啊.....
→好啦,我跟你道歉....

...........重點是已經被說出去勒....

有些人對某些話"萬一"(事情總有萬一,如上舉例)被他人知道是不介意。
有些人對他人認為沒怎樣的話傳出去非常在乎。
因此,端看個人想法。

希望以上資訊有幫助到你,祝福你。

3人拍手・
2人肯定

建議您看以下的文章
「逢人且說三分話,未可全拋一片心。」
對人說話要留有餘地,待人不能把心全部交給別人。比喻待人要保持安全距離,謹言慎行。沒有教您說謊,只是說出3分實話,即使被出賣了,您還有7分在手上。

「不怕虎生三個口,只怕人懷兩樣心」,老虎可怕,長了三張嘴的老虎更是兇猛,但是真正可怕的是虛偽的人,懷有陰陽兩樣心。
https://chrischao421953.pixnet.net/blog/post/213470750-%E9%80%A2%E4%BA%BA%E4%B8%94%E8%AA%AA%E4%B8%89%E5%88%86%E8%A9%B1%EF%BC%8C%E6%9C%AA%E5%8F%AF%E5%85%A8%E6%8B%8B%E4%B8%80%E7%89%87%E5%BF%83%E3%80%82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公司內本來就沒有祕密, 但是, 當你真誠的透明化自己, 或許會受傷, 但我相信更能引來同樣真誠透明的朋友聚集。

1人拍手・

相信這次的經歷,能夠讓你學會了一些【職場人際】。
有時候即使與同事關係再好,也有不能說的秘密。

根據美國知名心理及性格測驗機構TalentSmart的一項調查,發現90%工作表現傑出的成功人士,其情緒智商(EQ)通常也比一般人高。當上班族能夠穩定管理自己的情緒,對於建立良好的職場網絡、保持工作的高效能有莫大幫助。而且EQ高的人更懂得解讀別人的心思,知道什麼話該說,什麼話不該說。

https://www.ctgoodjobs.hk/article/%E8%81%B7%E5%A0%B4%E4%BA%BA%E9%9A%9B-%E8%88%87%E5%90%8C%E4%BA%8B%E9%97%9C%E4%BF%82%E5%86%8D%E5%A5%BD-%E4%B9%9F%E4%B8%8D%E8%83%BD%E8%AA%AA%E7%9A%847%E5%80%8B%E7%A7%98%E5%AF%86/1236-22232

2人拍手・
1人肯定

首先提醒!公司付錢給我們交成績,不是交朋友!

很多公司在面試過程中都會告訴您大家都是朋友,
或是我們這邊氣氛很融洽、就像是大家庭般一樣;
也有可能看您的履歷告訴您我們和您前東家不同,
我們公司比較小、大家感情很緊密。這類的話術!

如果未來聽到以上這些透過自我形容描述的公司,
請相信我、如果還有選擇的話絕對不要答應入職!

很多公司強調自己規模不大,大家都會是好朋友;
工作不比學校,彼此競爭的不只學業單一個項目。
比人緣、比人脈、比業績、比爭寵,比不完的啦!
也請不要相信某些產業,因為產業的本質較溫暖;
就可能工作的氛圍會比較融洽,大家都相親相愛。

工作就工作,同事就同事、他們真的不是您朋友!

職場上沒有秘密,這本來就不是什麼深遠的道理;
彼此私人領域不瞭解這不是秘密、單純剛好而已,
保持一點距離、對您工作的份際和節奏掌握有益。
很多惡劣行徑,您可能是還沒遇到不是不會遇到;
等到有天您剛到一份新工作的時候、有人跟你說,
『 我們正在開賭盤看你能夠撐多久受不了走人 』
這種感覺、才真的徹頭徹尾的讓人感到噁心失望。
而以上這個案例,並不是什麼天馬行空的劇情喔!

當然不經一事,也不會長一智。這很正常的過程!
未來記得在職場上永遠先有交易、我們再談交情,
別熱情的和大家加臉書、追蹤 IG 天天談天說地;
很多時候,外人不會傷害你、傷害的都是熟人啊!

以上血淋淋內容根本不到職場上真實面的 0.5%,
未來您在職場上與人相處的過程中、多一點心眼;
既然我們是來工作的,也本來就有自己的朋友了!
幹嘛要浪費時間在這交朋友?行禮如儀便是即可。

2人拍手・

晚輩您好!可能要學會一件事,秘密就是不能說才是秘密,古人常雲:哪有不透風的牆!?隔牆有耳!以訛傳訛!這幾句話充分表現這篇文章上,職場本來就是很現實,適當說自己美好消息,少說自己哪裡抱怨及不足,當然剛畢業天真浪漫,對職抱有美好想像,不奇怪,我稱經也是,幾次過後吃過虧,自然會知道後果難以收拾,就會少講話多做事,適當投石問路!早早發現問題是好事,不知不覺,才可怕,祝福您早早習慣職場生活!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