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半年找不到工程師,用「非本科生」會踩雷嗎?

「快點給我人!」連續半年,我每天被工程主管逼,感覺再找不到工程師,連我自己都要被火掉了。

我是網路小公司的人資菜鳥,進來快1年,公司不到20人。說菜鳥,其實也沒老鳥,人資就我一個,我還當總務、叫水電修馬桶、買衛生紙、叫便當….。這都不是重點,也難不倒我,最難的是,老闆叫我找一位軟體工程師,竟然大半年都沒有著落,我急死!也不是一直抱蛋啦,3個月前,我曾找到一位宅宅,他竟然只做3天就給我烙跑,帶人的工程主管連我一起罵,說浪費他的時間,說我什麼事都做不了。

最近,可能是大學生要畢業了,我收到一份要應徵軟體工程師的履歷表,我快哭了!因為公司小、沒名氣、沒資源,竟然有人主動敲門。打開後,真的我也快哭了!是人類學系的應屆畢業生,不是資管/資工等相關科系。但我注意到,她有自修6個月學Java,可惜沒有相關證照、作品、也沒有相關的打工經驗。

工程主管希望有1~3年工作經驗,月薪可談4萬~5萬。主管要即戰力,沒耐心帶她三個月,三週比較可能。沒有人,我超緊張。找錯人,我又死定了。我該讓她來試嗎?想聽大家的建議和撇步。謝謝喔

回答 9觀看 6918
回答 9

您好

1. 可以談, 一定要考當場寫程式面試, 並請工程主管自行考核, 不要自行擔責任

2. 我個人覺得自修6個月等級, 要獨立作業機率不高, 無法獨立作業的新人帶起來超級累, 指派一件事情會倒彈2件回來, 多的那一件還包含擦屁股, 如果主管太忙忘記做3個月試用期考核, 還會遇到請神容易送神難的問題。

3. 除了您主動到104海撈履歷, 略為偏門的小建議是 要不要到履歷診療室 當Giver幫忙 軟體工程師 看履歷/修履歷, 一次可以看1-10份履歷
- 快速累積自己挑人看履歷的經驗
- Taker還會回報市場行$情$給你
- 這些人保證是正在積極求職中

以上, 祝您好運!

6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ello,有些公司確實已經大膽聘用非本科生,我們最近看到資料庫和企業問卷,有這三個觀察:

1.
驚奇!文科生就業軌跡超出想像

攤開最近十年,取樣5.3萬名畢業生第一份工作的軌跡,我們看到:

「人類學系」畢業生:當醫療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創投加速器的項目經理,當管顧的專案企劃,當數位科技內容產業的新聞編輯。

「歷史系」畢業生:當教育服務業的軟體設計工程師,當鞋類製造業的採購稽核,當律師事務所的法務,當資產管理公司的財務顧問,當全球印刷大廠和國內電信大廠的國外業務。

「中文系」畢業生:當電腦系統整合服務大廠的軟體專案管理師,當智慧財產權事務所的商標專利程序管理師,當國際電子通訊大廠的人資。

也有「哲學系」畢業生當4A廣告代理商的AE。「戲劇舞蹈系」畢業生當金屬表面處理及熱處理業的技師,或當跨國獵人頭公司的招募顧問。「社會系」畢業生當廣告行銷業的設計部企劃總監。

2.
驚喜!46%受訪企業曾用文科生擔任科技/技術缺

這些文科生是個案吧?搞不好工作找了很久?或是都人生勝利組?也未必!因為他們都在踏出校門後的2~3個月內就職。我們還透過網路回收817份企業問卷,結果47%受訪企業曾聘用文科生(人文類及社會類)擔任科技類或技術類職缺,例如:工程師或技術維修等。

坦白說,初見47%,又驚又喜!檢視受訪企業的產業組成:一般製造業、電子資訊/半導體業、軟體網路/電信通訊業合計407家,占全體受訪企業817家的一半,資料挺漂亮的。細究聘雇原因:23%企業願意從頭教起,16%企業看重對方有相關經驗,7%企業看重對方有相關的專業能力。

當企業肯培養,肯用專業能力和工作經驗綜合評估學歷科系的限制,人才,就在眼前!

3.
驚蟄!招募春雷乍醒科系非堅不可破

每年國曆3月5日或6日是傳統二十四節氣中的「驚蟄」,老天會用打雷的方式驚醒蟄伏冬眠中的動物出土活動。

春雷乍醒之際,正逢企業進入校園搶才。當大學不分系已是國內外趨勢,當近半受訪企業曾用文科生擔任工程師或技師,當徵才市場同時有5萬家企業搶才,當市場人才缺口已達百萬人時,您的招募思維還停留「科系對應工作」、還蟄伏地下冬眠嗎?

「今年人超難找!」、「要人缺人、要來不來!」、「加薪也找不到人。」這是企業面臨史上最大人才荒的痛苦。2022年開春,超過5萬家企業同時搶才,人才缺口已達上百萬人。

給文科生初試啼聲的機會,給自己招募達標的機會,也給企業找到人才金礦的機會!在此之前,先請教大家怎麼做,對您一定有幫助。加油喔

3人拍手・

您好,公司沒名氣確實不好找人,如果再加上薪資條件不誘人的話,真的會很辛苦。
1.建議先跟人選溝通,請她提供作品讓主管判斷
2.自己從人力銀行資料庫撈人,主動打電話接觸人選
3.擴充招募管道,社群媒體或是Headhunter等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自修無法證明他的程度有多少,先跟主管商量好,主管是專業的,他可以判斷要不要找這個人,以後也是一樣的情況,先跟主管商量好了人選,然後再進行邀約的動作,才不浪費彼此的時間,加油💪!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561&snA=21162&tnum=14&bPage=2
這篇文章9樓
雖然不是三周就成功的..

剛開始可能基本功不足
給予幫助
未來也可能還不錯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招募就是找人,只要不是完全沒有經驗,請把履歷給用人主管看,讓他自己決定是否要面試?因為主管看的,跟人資看的不一樣,每個人都有主管感受與臆測,她有自修6個月學Java,也許因為都找不到人,願意讓他來試試看,再來有時候新人比較好教,要學東西,也比較不會很快離職!
總之就是讓主管決定

老闆叫我找一位軟體工程師,竟然大半年都沒有著落,這樣的狀況,人資真的會被罵到臭頭!!你可能要試一下主動去篩選人才、找其他管道,員工介紹(公司有提供獎金嗎?)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2人肯定

實在話,要能有1~3年工作經驗又要能立刻上戰場,4萬~5萬是有難度喔!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二十人的小公司也養得起一個全職人資嗎?

反正也請不到人,不如你自已修讀電腦,邊學邊做趁機會轉行去資工。做兩三年累積經驗後,轉職去大公司升職加薪。

會這樣想其實是因為你職場經驗還不夠

你的職責有做到,主管要不要電你

這是兩件事情,把你該做的做好就可以

時間到下班,準時領錢,充實自己

準備去大公司或外商才是真的,不用在意當下太多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