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不在大公司就不是好工作?我要如何說服父母?

職場前輩們,您們好,
我在一家知名大型的零售商擔任行銷企劃十幾年了,也熬到了當小主管,不知是不是在一家公司做同一種內容久了,最近對工作感到疲乏、也慢慢地失去對工作的熱情,為執行專案而超長工時,也讓我身心俱疲,所以最近有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
而朋友前陣子創業電商做得有聲有色,邀請我擔任數位行銷企劃。但我跟父母提要離開原公司,他們竟然大發雷霆,非常不諒解,不理解我為何要離開「大公司」穩定的工作,說:朋友開的小公司如果倒了怎麼辦?以後生活怎麼辦? 親戚阿姨還特地打電話來勸我!
天啊!難道不在大公司工作,就不是好工作嗎? 各位職場前輩們,我該怎麼跟我父母溝通,讓他們理解我的選擇呢?

回答 5觀看 4676
回答 5

1. 大型的零售商擔任行銷企劃十幾年了,也熬到了當小主管,不知是不是在一家公司做同一種內容久了,最近對工作感到疲乏、也慢慢地失去對工作的熱情,為執行專案而超長工時,也讓我身心俱疲,所以最近有想要轉換跑道的念頭。
2. 您面臨兩難的選擇,不是要說服父母,也不是要說服您,只是想讓您了解選擇的基礎。
3. 不理解我為何要離開「大公司」穩定的工作,穩定是大公司的優點,問題是行銷企劃十幾年了,有點膩了,想換跑道。
4. 想換跑道,朋友創業邀我擔任數位行銷企劃,剛好,跑道換至數位行銷,這點就職涯沒有大問題,問題出在新創。
5. 在台灣新創公司七年存活率低於10%,不會高於10%也就是10家有超過9家會陸續陣亡,您36加7當43歲,提早面對中年危機,可能性超過9成。
6. 除非您是有創業基因的主管,否則您父母的話,不是完全沒有道理。
7. 您行銷企劃十幾年,應該可以肯定,您不具備創業基因。
8. 先與朋友電商回覆,家人另有考量,無法就任,請朋友再找人,朋友還是朋友。
9. 整理履歷自傳,找行銷企劃、數位行銷職缺,跳脫新創。
10.找到了,換跑道,重拾工作熱情。
11. 祝福您。

3人拍手・
2人肯定

如果,給自己設定好目標,轉職幾年作為轉換跳板,跳出熟悉圈磨練自己實力也不是壞事,朋友公司如果很有前瞻性可考慮,但要把自己未來再轉回大公司的年紀成本算入。
如果您已超過自己可以獨立的年紀,好壞能自己承担,則父母的情緒是一時的,不要正面衝突,先做好自己給父母看成果。

您好,
十幾年大公司經驗,最好的下個職涯發展就是繼續往上爬,小主管、中主管、大主管,每個階層都有不同的負責範圍,不同挑戰內容,永不倦怠 , 至於新創除非當重要股東,才值得冒險,加油💪!

1人拍手・

1. 25歲以下找工作,首先看學習機會。25歲到35歲找工作,首先看發展舞台,其次看學習機會。35歲以上找工作,首先看下檔風險,其次看發展舞台。這是我的經驗。

2. 在新創公司上班,好處是可以盡情落實自己想做的東西,不用像在大公司都在搞官僚程序。那是因為新創的本質就是一切都還沒定下來。所以,去新創上班,就不能把自己當作員工。要把自己當成開拓者,最好把自己當成共同創辦人。

3. 從大公司跳槽到新創公司,沒有不行。但是從大公司員工跳槽為新創公司員工,就完全不一樣。員工之所以聽命行事,就是因為公司提供的保障(不論景氣好壞都有薪水)。這個保障的能力,大公司絕對優於新創公司。

4. 所以,從大公司跳槽到新創公司,你的職涯規劃圖就特別重要。必須先想好:你在新創公司想要建立什麼?你在新創公司想要得到什麼 (多少$和股票)?你想要在新創建立什麼樣的業界口碑和專業,讓你在萬一新創失敗時還能轉進另一家公司拿差不多的薪水?

5. 如果你是去朋友的電商當共同創辦人,我樂觀其成。如果你是去朋友的電商當行銷企劃的最高主管,我沒有意見。如果你是去朋友的電商當行銷企劃,想像你的職責跟現在的大公司一樣,只是換了一個更有活力的地方,那我打大X。在新創,負的責任會更大,工作和生活平衡會更困難。

6. 當共同創辦人或marketing head沒有那麼遙遠,也不見得要出錢,條件談妥就OK。

7. 電商在十幾年前很好做,現在競爭非常激烈。的確,你朋友可能在某細分市場表現出色,但什麼叫 "有聲有色" 我也不知道。新創如果有大集團當靠山,那會安全很多。如果沒有,起碼也要有個知名創投來投資,才比較好找資源。如果都沒有,那你一定要找你朋友好好聊聊公司的營運狀況。去新創公司上班,絕對沒有 "我只是員工,不用管公司狀況" 這種事。

8. 去朋友公司當員工,基本上就沒有朋友可以做了,不是上司下屬的關係,就是事業合夥人關係,一定會有因為利益衝突而爭論的場合。要有心理準備。

9. 因為你沒有講到細節,所以我忍不住提出這些考量希望你先注意。如果我講的你都顧到了,那表示你對未來規劃清楚了,爸媽同意與否其實不重要。爸媽不可能同意你的每一個決定,但只有你知道每一個決定重要與否。

10. 舊式觀念的爸媽不接受小孩跳槽到新創公司,是因為他們最在意的是 "小孩工作不要出問題"。因此,如果能證明該新創公司 "背後有大金主","現在有大客戶","到新公司去當大主管","在新創公司的經驗未來有大公司搶著要","這次失敗可以輕易回到大公司,但成功了就買得起大直水岸豪宅" 之類的,爸媽有機會軟化。But again, 爸媽理解與否實在不重要。

11. 最可怕的是抱持 "小孩在大公司上班讓我很驕傲" 的爸媽。這種爸媽永遠不會理解小孩跳槽到新創公司。如果令尊令堂是這個類型,也沒關係,跟他們冷戰一兩年之後,他們會慢慢接受這個事實~

2人拍手・

由此可見你的家族屬於傳統型,希望孩子的工作穩定就好。也因為這種文化,才能讓你在前工作一待就是十幾年。你家人生氣的不是大小公司問題,生氣的是你放著‘’確定‘’穩定的工作不幹,卻想去‘‘不確定‘’穩定的公司。
想換跑道不是不行,先問問自己能不能承擔‘’不確定”風險,在決定吧。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