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國外社會科學碩士背景想申請離岸風電外商,該找什麼職務呢?

1.目前26歲,大學念外交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在歐洲念社會科學相關科系,主要研究歐盟組織、國際法、政策法規相關。之前有本土廠商約一年離岸風電專案經驗,主要負責品管合約,也曾任公部門專案助理,協助衛福部國際醫療計畫與國外大使館聯繫、公文往來等。
2.想進一步申請離岸風電外商公司,但不知道該從什麼職位下手,考慮過專案管理、合約法務或公關部門,但好像也都缺乏足夠經驗。該怎麼樣修改履歷精準寫出專業能力呢?外商面試時該怎麼說明自己的有利條件、薪水怎麼談?

回答 6觀看 4659
回答 6

哈囉您好,
其實現在你需要的就是了解一下各職位的JD內容,選擇你的目標,這樣你才會知道履歷重點要擺在哪邊。外商其實也是很看重經驗的,如果沒有相關經驗,要談到漂亮的薪水不容易,您也可以考慮先入行累積經驗,等到有些成果可以寫入履歷中之後,再應徵外商職缺,錄取機率會上升許多,談薪水也比較有說服力。
至於履歷的部分,您可以把你所經歷過的專案經手內容寫上去,在面試時加以詳述,並說明為何想要應徵這個職位及公司,可以多參考網路上的履歷排版,大部分履歷要求都是清楚、簡潔版面,好好整理跟調整也會增加面試機會的,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法務、專案管理或行政人員,若有面試邀約都可以試試。若您了解自己的能力到哪裡,自然就有辦法在履歷上呈現出您的專業。
我想外商的薪資,都會比本土廠商來得高。一年左右的經驗要談到多好的薪水,我覺得不太可能。每個職缺您都是差了一點,沒有律師證照、沒有專案管理證照等,所以只要比現在高,有機會到外商再磨練自己的本質學能,羽翼豐厚時薪水自然好談。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就個人曾經任職於離岸風電產業鏈的經驗,您的優勢在於:(1) 外語能力、(2)對歐洲文化的熟悉度。由於目前來臺執行離岸風場開發商主要為歐洲廠商,若您能在履歷中展現您具備對歐洲(若剛好能對應到您留學的國家更優)文化的了解與溝通能力,相信是您應徵相關外商的利器。

就您適合的潛在職務,由於離岸風電對臺灣而言是全新產業,臺灣人專業能力普遍不足,所以都要從做中學,大家的起跑點差不多。您提到的公關、或者行銷、翻譯對您而言較有機會;專案可以找比較強調語言能力的職缺,避免找強調工程知識為主的;合約法務同時牽涉語文、法律及工程,現階段可能比較難,可以當長期目標。

至於薪資部分,依您的狀況,談薪的主導權恐怕主要在雇主手上,若您有意願長期在此領域發展,考量產業正在發展中,亟需有經驗的人才,您可考慮先接受較基礎的薪水,累積知識與經驗後有機會快速成為搶手人才!

最後,建議您透過自修或上課的方式補充離岸風電工程面的知識,對於擔任專案管理有其必須性;若您具備語言、法律與工程基礎,相信在應徵上不會太困難!

祝您求職順利,如本回答有幫助,請不吝給予拍手及肯定唷!

1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找獵人頭,LinkedIn或是104應該很多,他們會教你

2.準備簡單CV,重點呈現會做什麼,有什麼專案成果,基本資料一頁就好
3.你還年輕,所以要展現你的成長性跟潛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日安:

1. 為什麼大學念外交與國際關係,研究所在歐洲念社會科學相關科系?

這是你的選擇,為什麼不朝自己所學的路去走?

2. 品管合約?
這又是一個很陌生的詞彙,品質與合約關聯性在規格與否;我想請教,一年離岸風電專案經驗,你的工作績效是什麼?

3. 目前台灣設置離岸風力發電機,僅相關保修會與國外廠商接觸(翻譯),那你從中除了翻譯能作什麼?
台灣其實也能自製風力發電,在外商你覺得未來在台灣還會有市場嗎?

外商除了設置成本貴、發電量少、保養貴,我不樂見它的回收年限能縮短。

建議你到離岸機組看看,有多少部機組是不動的,再靠率是否走這條路。

4. 你的學能,在台灣盈利企業的氛圍?
僅有外語能為你加分,企業與公司對於國外業務與相關法規、政策也會與相關專業律師團隊確認。

綜合上述,建議你往公部門幕僚單位發展,畢竟你有所學就該貢獻在對的地方。

以上給你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離岸風電是高度技術密集產業,在用人上會傾向考慮已有工作經歷的人選,對新鮮人較不友善;但你已經有專案經驗,且這一行需才孔急,在履歷上稍微包裝一下應該還是可以獲得面試機會。

不論工作職缺,離岸風電相關產業以你的履歷可以強化這幾個點:
1. 語言水準:尤其是聽跟說,會是相當優勢
2. 具有專案經驗-是離岸風電相關更好
3. 與公部門關係良好,熟悉公部門對離岸風電政策運作
4. 國際觀:你的學經歷很漂亮(且具有多重專長),你考慮的幾個部門都很需要這類背景的人才。

以上這幾個點再配合104或其他求職網站上對該職缺的說明,稍微客製化履歷說明你具備相關職缺經驗(不用太考慮工作年資--相信你是那種高度密集學習的人才!!),面試時拿出自信,也是很有機會的喔!!

至於薪水,離岸風電產業特殊較難一概而論,且也不清楚你的薪資期待(但不要把新鮮人海龜想像得太高就是了),如果有興趣可以來履歷診療室找我聊聊喔

祝求職順利 :)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