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9/2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面試時該誠實告知是因為前一份工作被裁員嗎?

我在前公司待了三年多,前一陣子被裁員了,雖然被裁員心情很糟,不過幸運地是,公司的資遣費給的還算有誠意。

目前的打算是先休息一個月,放空一下,期間慢慢更新履歷及尋找適合的公司。沒想到家人聽到我的決定後,都覺得很緊張,一直唸我說已經是被裁員了還不積極找工作,中間間隔太久會被下間公司認定是不積極的人,搞得我也很緊張,請問大家一般公司真的會對被裁員的人有較不好的印象嗎?

因家人都是公教人員,因此在求職上無法給予我太多意見,想請問大家若我之後面試時,被問起離職原因,我該誠實說出是因為被裁員嗎?家人建議我要說是因為自己主動想換工作會比較好,但說謊被戳破感覺好像更不好
若主管知道我是被裁員的,會認為我能力不足嗎?

因為我是第一次被裁員,不知道在面試新工作時該用什麼角度去闡述我離開前一份工作的事情,不知道一般公司主管都是麼看待被裁員的人呢?希望能得到各位前輩們的建議與方向,謝謝。

回答 11觀看 8266
回答 11

您好,我是Vanessa

被裁員並不代表你的能力有問題。許多因素可能導致公司裁員,例如經濟環境、公司策略調整等,這些都與個人能力無關。

不是所有公司或招聘人員都會對被裁員的人有負面印象。最近景氣不好也讓許多人都明白裁員可能是因為公司的經營策略或經濟因素,而不是員工的能力問題。重要的是你如何呈現自己的經歷和能力。

如果在面試時被遇到這個問題,您可以這樣說:「由於公司的策略調整,我所在的部門進行了裁員。但在那之前,我在公司有很好的表現和成就,例如[具體的工作成果]。我現在希望能找到一個新的機會,繼續發揮我的專長和經驗。」

然而,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節奏,如果您覺得需要休息一下再開始求職,那就先休息也無妨。但同時您也要保持步調在休息期間做好求職的準備,例如更新履歷、研究公司和職位資訊等。

22人拍手・
3人肯定

您好,依據事實陳述是最好的,資訊不足,請問被公司裁員的原因是什麼呢?原本的產業和未來應徵的產業、職務是否有關聯呢

3人拍手・

Q:請問大家一般公司真的會對被裁員的人有較不好的印象嗎?
A:在台灣大部份會,但輕重程度各別差距很大。
另外,也會有人對沒被裁員但先自己主動離職的,有不好的印象。
但又希望能找到人進自己的公司。
所以不用糾結太多。找到互相能接受的公司就好。
.
至於這一個月,主要是你與家人的問題。
履歷可以有在看有在寄是會比較好,
但覺得想或需要完全好好休息一個月也無妨。
.
裁員非自願離職的就業保險給付,也先去登記可以開始申請。
勞工保險局/各地區公立就業服務機構辦事處。
至少每兩週看一下職缺投幾封履歷應徵。
.

5人拍手・

「如果您不為自己而活、究竟還有誰要為您而活」如果您打算是先休息一個月,放空一下,為何要受家人影響? 如果您因為家人的影響找到一個工作,5年後10年後發現不適合自己,到底誰要負責?
我認為您應該趁這個空檔,打開自己的人生地圖,找到人生目標,目前所在位置以及規劃旅行路線,如果沒有想法,可以先找到一份工作,邊工作邊思考。
回答您的問題:現在裁員已經很普遍、沒什麼好隱瞞、也沒有什麼沒面子,我建議您就老實說,但是複雜的事情簡單說,因為您可能提到這件事情就會有點情緒,其實面試主管不想聽到太複雜的回答。

11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我的上一份工作也是被資遣喔!想與你分享我後來的職涯規劃。
你知道失業期間,也能培養第二專長的好時機喔!
可以參加「全日制」職業訓練課程,讓你在受訓期間,
不僅可以學習新技能,還能領「職業訓練生活津貼」。
相關資訊你可以詢問勞工局職訓就服中心!
我先前有報名參加課程,學習技能自我提升。
現今回頭看,很感謝先前的經歷,
讓我成為了一位自由工作者,現在很熱愛我的工作和生活~
我深信,上帝為你關一扇門,會再為你打開另一扇窗!😊

很替你開心,能拿到有誠意的資遣費💰,
現階段照著自己的心,去規劃未來的路,是一件非常棒的方向!
如你提及,面試時有被問起離職原因,我會誠實的回答,
會依據真實的狀況,在陳述上加以修飾一下,如:因公司縮編的關係...
因為,非自願離職的狀況是有很多種的,並不全然都是能力不足的因素。
當然,我們無法了解,公司主管會如何看待資遣這件事?
但,我們能掌握的是,在面試時,需將原有的專業和能力,適時的呈現出來!

職涯中,很難得可以這樣沈澱心情喔!
祝你在這段時間,能保有最舒服自在的心,
求職一切順利!💪😀

10人拍手・
2人肯定

不用擔心,因為你已經待三年了,如果不適任,早就離開了,這個問題很好回答,就屬實回答,且你的優勢就是沒有現職,對方可能會問你何時可以報到,這個問題比較重要,因為你想要休息,如果不能馬上報到,建議晚點投履歷。

1人拍手・

面試時,專業與有系統的,有層次地應對,才是主要的。
如果真的有OO一定要問前份工作為什麼離開,直接回答也很好。等到你可以發問時,不訪反問面試者,這間公司是什麼原因讓你留下來或讓你待這麼久不走。

1人拍手・

您好

不需要主動告知,通常公司都會自己去審核詢問你的前面公司。或者除非他們特別問,你才需要講。

1人拍手・

如果是不景氣集體裁員就誠實說!主管不會追問!如果是個人裁員,你誠實說,我是面試官,ㄧ定會追問你原因。我寧願你寫生涯規劃或轉換跑道,讓我覺得可以問你跟我公司職位有直接關聯的問題!參考看看

1人拍手・

沒有經濟壓力的狀況下,休息一個月甚至到過完年都是合理的。

不會有人認為裁員是你不對,這幾年,大家都明白。

趁這個機會想一下以後的人生要做什麼,或是怎麼增加收入。看看書沉澱一下或去旅行更好。

恭喜你得到喘息的機會。
人生很長很長,休息一下吧。

1人拍手・

誠實為上,隱瞞或修飾太超過都反而會被起疑,只要在稍有疑慮的情況下,被錄取的機率會降低很多,尤其是競爭者眾多的時候

以最近不景氣的情況,一般公司都知道現在被放生出來的上班族很多,而且其中不乏優秀的人才,只要你做好各種準備,一定沒問題的

當然,在面試時公司也是可能會非常謹慎小心地求證,這時候會試著連絡履歷上的推薦人,而且大部分時候會優先找前公司的直屬主管.....講到這裡,你應該知道要跟前公司的直屬主管先串好了吧? 當你的直屬主管被照會時,只要回答:在職期間工作表現正常,這樣就好了

以上是上市科技公司的人資長教我的,相信這個回答是最實際有用的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