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聽到離職員工的抱怨,人資該如何調整心態?

身為人資工作者
最害怕的就是聽到離職員工的「忠告」
我原本是負責管薪資的
但後來轉調到處理員工離職的部分
很多離職的同仁都很喜歡在離開前
跟我抱怨很多事情
也想提供很多忠告
但是每次當我聽完他們的抱怨之後
都不禁懷疑
「我們公司真的那麼爛嗎?」
聽到這樣的言論也很難不動搖我的心
可是在聽到他們抱怨前其實我根本沒有那樣想過
所以也希望自己不要受到影響
但做了這兩個月下來
我發現我自己真的很難對這些聲音視而不見
想請教大家該如何調適自己的心態不要受到影響呢?
謝謝

回答 6觀看 3530
回答 6

我在某大廠擔任生產線主管時,長官要求我要部門內技術員做離職面談,
我談完幫部門經理在離職單簽字,我筆記本有紀錄,一年談了一百人。
主要是輪班加班,尤其是上夜班很多人受不了。

有這些數據後面就可以就很多事,比如我們會用柏拉圖做原因分析,
呈現在周報或是月報提出一些建議改善,主要就加薪或是加津貼。
或是食衣住行改善,或是管理問題,就是儘量提醒公司高層多關注。
也分析那些學校來的離職率高,那些學校來的穩定性高甚至績效高。
數據多可以看到很多細節,下次招人就往哪些方向朝。

相逢有緣,人之將走其言也善。
能做的就是讓離職的同仁吐出怨氣,儘量減少怨恨,盡力去改善工作環境,讓留下的人能好好待著。

豈能盡如人意,但求無愧我心!

共勉之!

4人拍手・

您好,

人資工作,就是要擔任資方與勞方的溝通橋樑。

通常員工離職時,會對人資傾訴離職原因,內容也包含對公司的不滿,此時擔任人資的您,聽取離職員工心聲時,要分兩部分來判斷:
1. 事實:員工陳述的都是事實,例如公司的規定、獎罰規則、獎金制度。
2. 認知:這方面沒有對錯,員工的抱怨純屬個人的認知。當然有時候會牽涉到道德標準、人情世故,甚至是 法理情、或情理法的處理順序。

如果您的感受也和離職員工一樣的負面,也許可以用客觀的角度,跟主管報告,畢竟若是公司的制度健全,以人為本,福利佳,是可以留住員工的。而且也只有離職員工願意吐露心聲,因為他們已經沒有包袱了。

所以,請以正面陽光的心態處理這些問題,就會讓您的價值提升。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啊哈,以前我也曾有過這種內心交戰經驗,聽太多離職者的訴苦,抱怨,指控....甚至被資遣者的情緒,真的會懷疑自己公司很糟。
後來在一次人資課程中,學到了一句話"人資是 員工身老闆心",一語點醒我這就是人資應有的工作心態,消化了這句話後心態也不會隨離職者起伏。
我個人經驗及調適作法是:
1.先向用人單位主管了解原因及是否想留人,員工反應公司不好時,如果是制度或溝通的誤會,儘己之力釐清,如果能協助化解誤會或協助員工找到平衡點而留任,算也皆大歡喜。
2.如果用人單位不留人,協助釐清誤會點,不讓對方帶著對公司或主管的誤解或抱怨離開。即便解不開的結,也能作個傾聽者讓對方吐吐苦水找到台階下台。
3.對公司,主管,同事的批評或怨言,千萬別隨之起舞或自己陷入懷疑,搜集或分析後可提供給主管作為改善的參考。
離職者的意見是否具參考價值,這得您個人多去外部上課或閱讀相關資料,讓自己人生歷練有更多累積經驗時會有更好的中心思想。
以上,是我個人的心路歷程,提供參考!

4人拍手・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如果很多離職的同仁在離開前都跟您讚美公司,然後選擇離開,您會不會覺得更不合理?

如何不要受到負面聲音影響,您需要重新思考及釐清人資工作者的角色,若您原本負責薪資管理能勝任愉快,那麼處理員工關係的心態應該也可以很快調適好才是。
負責薪資的人若沒有開放的思維與超然的心態,看到同仁的薪資數字,自己覺得忿忿不平或心情起伏,這樣是無法勝任這份工作的。擔任人資工作者,處理「人」方面的問題也是一樣,要能中立及客觀看待事件,才能心平氣和進行溝通,進而協助公司/主管解決問題。

員工離職面談目的之一,是希望收集員工離職的原因或意見,進而評估公司可以改善的地方,或者現有制度/流程可以優化之處,這樣才是有意義的對話,也能幫助公司留住優秀員工。

有關離職面談,以下資訊頗完整,提供您參考,希望對您有幫助。
 https://blog.104.com.tw/resignation-interview-find-out-organizational-issues/

3人拍手・

人資是勞資的橋樑,作為離職溝通,我們必須以公司管理的立場去吸收判斷離職同仁的意見

職涯以來,離職同仁很少真的在稱讚公司的,要稱讚大概只會稱讚人資而已(自吹自誇),因為如果真的公司這麼棒,他為什麼要離職呢?所以我們當然會一直聽到公司的缺點,但是就像第一段所說的,這些缺點是離職同仁主觀的意見,我們做為人資,必須站在管理的立場去考慮他們說得值不值得吸收去改善,或著就當作只是情緒的發洩呢~

建議您可以先試著把自己放在局外人的腳色,從外部觀看離職同仁的意見,應該就能較少受到情緒影響~建議您試試看喔

3人拍手・

有員工抱怨,應該心懷感謝。
畢竟人資要做離職面談,留下真實的離職原因也是很難達到的一項工作,員工願意說出心聲,真的是好事。
每件事都能正反的看待,例如:
員工稱讚主管對他很好,是否反之對其他人不好,這樣的主管是否有可能差別待人?
員工稱讚主管很好,大家都喜歡他,是公司....,那是否表示主管很棒?還是主管其實是濫好人,甚至背地和員工站同一邊,批評公司的作為?
我就曾聽過某人抱歉米其林星等的主廚規距太多,所以離職了。但是否有想過他為何會得米其林?
所以公司都有好有壞,員工只有適合不適合,每個人都是不同的,有人在意上下班時間,有人在意薪資報酬。
若回歸到您身上,您重視什麼?公司能實現您的職涯嗎?收到的內容是否能做為公司更好的前進動力?這才是您及身為人資的您需要思考的。
PS.不過,叫別人不要想太多,就和說考試平常心一樣,沒什麼用....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