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從半導體大廠離職到美國非頂尖學校留學後是否還有機會回鍋大廠?

目前29歲,在中正資管(大學)和台大資管(碩士)畢業之後,任職tsmc IT三年後發現對於系統開發較有熱誠,但是覺得自己系統開發的專業能力需要再加強因此選擇離職繼續攻讀美國"資工"碩士,目前有拿到oregon state university(OSU)的offer,但是OSU 相較於UCLA、UC Berkley、CMU等知名頂尖大學來說較不知名,不曉得未來回台灣(大約2026年9月)是否還有機會回到台積或是其他知名大廠工作或甚至是對於找知名外商(ex: FAANG)的系統開發職缺是否有幫助? 

ps. 擔心的要素: 
1. 2026/9 台灣知名大廠的軟體工程師職缺可能都已收滿,不容易應徵上?
2. 雖然有3年工作經驗,但是未來31, 32歲回台灣找工作相對大齡較劣勢,應徵時HR會優先考慮徵收25歲左右的年輕畢業生?
3. 台大碩班畢業但卻到美國非頂尖學校留學反而對履歷上來說是扣分?

回答 4觀看 622
回答 4

你好,我要恭喜你拿到Oregon State University的offer!決定進一步深造,尤其是在自己熱愛的領域,總是一個勇敢的選擇。關於你的擔憂,我想從幾個的角度給你一些建議和觀點。
台灣知名大廠的應徵機會:台灣的科技產業,尤其是半導體行業,對於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一直都很高。雖然2026年的情況現在難以預測,但專業能力強、持續學習和適應市場需求的人才,通常都不缺乏機會。特別是你已經在台積電有過三年的工作經驗,這是你的一大優勢。
年齡問題:確實,在求職市場上,有時會對於年齡有所考量,但這更多是看個人的能力和適合度。對於需要深厚技術積累的職位,如系統開發,你在美國資工碩士期間所獲得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加上你之前在台積電的工作經驗,這些都會是你的競爭力,而不是劣勢。
學歷背景:雖然UCLA、UC Berkeley、CMU等學校的知名度可能更高,但重要的是你在OSU所學習和研究的內容,以及你如何將這段經歷轉化為實際的專業能力。在履歷上,強調你在學期間的專案經驗、研究成果、技術能力的提升,這些對於求職是非常有幫助的。

針對FAANG或其他知名外商的系統開發職缺,雖然這些公司對求職者的背景要求很高,但他們也非常重視實際的技術能力和問題解決能力。因此,我建議你在留學期間積極參與實務專案,提升編碼能力,並且建立起自己在系統開發領域的作品集。
無論是回到台積電還是應徵FAANG,關鍵在於你的專業技能、工作經驗和個人態度。保持對技術的熱情,積極學習最新的知識和技能,這將會是你最大的優勢。

1人拍手・

選擇自己最能投入熱情的工作永遠都不會後悔!而工作或特定職務本身具有一定評估標準,未來電子(製造)業仍可預見有一定程度變化,在任何產業因為投入學習而選擇中離職場大多都是正向評價喔!

1人拍手・

您好,

這是一個重要的生涯規劃問題,您的擔憂可以理解,我的想法和建議如下:
1. 專業能力:要加強系統開發的專業能力,除了出國進修以外,實際的經驗和專案參與也很重要。您可以利用在學期間同時參加相關的實習工作,累積實務經驗,這會有助於您畢業後找到工作。
2. 學校選擇:OSU的知名度也許不如UCLA, UC Berkly等名校,但仍然是一所優秀的大學,重要的是您在校期間若有出色的表現,並積極參與相關的專案,對您的履歷會有正面的效應。
3. 回台工作:年齡可能是考慮因素,但更重要的是您的經驗和能力。有了在美國的學習和工作經驗,將會是您的競爭優勢,此外,tsmc和台灣知名的大廠,他們看重的是候選人的專業能力和潛力。
4. 進入FAANG:想要進入這些外商大型企業,除了專業能力和經驗外,認同熟悉公司的文化和價值,了解他們正在尋找什麼樣的人才,並在面試時展現您如何符合這些要求,就有機會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想和您分享幾點
1.您曾經在tsmc任職,就是最好的機會,直接去相關部門請益(HR或或系統開發單位),請教他們若您想要到那單位應該要有甚麼條件,這是最快的且準確度最高!
2.但您要問2026的職缺會有甚麼?說真的,沒有人會知道,因為那時經濟會大好?還是大壞?這是無人可以預期的
3.系統開發其實更在乎的是您的邏輯力和實際coding的能力。企業最喜歡的是"即戰力",只要您能寫得又快又好,其實一般企業不會在乎您是資工碩士還是資管碩士。
4.您覺得自己欠缺的部份確定是在OSU資工碩士班會學到的嗎?我個人比較傾向於找個有良好學習風氣的公司從實務開發中邊做邊學是最快的。
5.綜上所述,其實我想建議的是,請您先在網上找您想要的職缺,看看他們所需要的能力有甚麼,若有寫"需要外國資工碩士資格"是標配的話,就去念。不然其實我都不建議一直念書,我個人覺得實務經驗遠勝一切!!!
6.時間拿來累積實務經驗我個人覺得比累積學歷划算

以上是我的想法,提供您做參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