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30

無工作經驗21-25歲

法律系轉行如何選擇職業別?若是人資應如何準備?

您好,我是2021畢業於政大法律系學生
準備國家考試一年(2022),目前在等放榜,若是未上榜想轉行,想問前輩們以下問題:
1.若是不走法律相關行業,有何職業比較適合入門?(害怕公司覺得我是白紙需要學習而拒絕)
2.考量自身特質比較喜歡進行談吐工作,並且做一些功課,認為人資比較適合目前情況,但我應該如何準備?(有前輩建議可以去進修證照課程,但目前我沒有資金可供使用,所以先予暫緩)

3.人資涉獵產業別眾多,想請問若是想要薪資比較無天花板,可隨年資與工作能力增加,增強自我就業市場價值,前輩比較推薦往何領域探詢?

一直以來都很兢兢業業念書,但是卻深陷書海黑洞中,其實越來越不快樂,我自認是一個潛在管理人才,到處蒐集資訊,卻還是有點膽怯投履歷,希望前輩們能夠多多指教,真的很謝謝您們的回覆!

回答 8觀看 7166
回答 8

您好,

不走法律相關,而且希望人事薪資天花板較高,那職涯發展規劃就會是如下:

1. 走「電子」「小公司」人事入門,經驗人事的人才招募、教育訓練、薪酬、勞資關係、考勤考核等混在一起的工作。

2. 同時進修考証照,陪養人資「廣泛實力」。

3. 集中火力於其中一個專門,看起來優勢在勞基法、勞資關係。

4. 經以上過程,比較有機會轉職到大電子、高科技公司的人資,因為一般大公司分工較細,勞資關係才會獨立出來,而中型公司都會只獨立招募、薪酬、教育訓練等,勞資就人事主管自己協調,當然如果要之前再歷練招募或教育也是選項之一。

5. 大公司會有課長、經理、甚至副總編制,薪資天花板才會高。

以上供參考,路很長,祝福國考順利,但求其次也是務實的想法,終究國考統計是4到7年才能考上,不是適合所有人,加油?!

5人拍手・
2人肯定

其實你的1、2、3題可以合併為一個問題,那就是:非人資背景出身的你想走人資,該如何入行?

雖然依據104的統計來看,人資的普遍薪資有達4萬,但如果是初入行的時候可能會離這個數字有些距離,若能接受這點的話,有法律背景的你要進到人資這行是有加分效果的。

畢竟人資的工作或多或少都會需要對勞基法這塊有一定的瞭解,別人可能是入行後才開始學習勞基法,但在這方面你就比其他人更有優勢。

當然有些公司的職缺會要求人力資源相關的科系,但這並不代表你就不能投履歷。而至於證照,其實也有很多公司不那麼要求人資相關的證照,所以這部份也是可以在你入行之後再去學習進修。

綜上所述,人資入行的門檻是相對較低一些的,入行不難,難的是能不能持續下去並不停的向上發展,並且在選、育、用、留這四塊都有深入的瞭解與實際操作,繼而讓職涯的發展朝管理職,或朝職涯顧問/教練轉型。

另外,人資講起來算是一個比較概括性的,但其中還有包含招募、訓練、薪酬等不同面向,如果完全沒有經驗,初入行很可能會從招募做起,但招募的工作很辛苦,也非常的瑣碎。

其實如果你沒有那麼排斥法律類型的工作,民間公司法務類型的工作普遍來說薪水會比人資好,甚至累積一些法務工作經驗後,轉跳人資都更有條件可以談薪水。

最後,附上104之前針對非本科系出身但想從事人資的精選問答,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https://blog.104.com.tw/human-resources-pre-employment-training/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法律系轉行到企業,企業還有法務相關部門,是和您的學經歷相符。而人資部分,不限於需要本科系畢業,企業很多人資也不是相關科系畢業,大多從人資助理或專員做起,所以科系不會有什麼問題。而人資需要清楚勞資相關法令,您的法規素養還是可以幫助到。
從人資職能思考,人資選、訓、用、留,和人是息息相關。所以在識人、同理、溝通…是基本的。其他如果說您對語言表達具有特長,在教育訓練方面是可以著墨,許多人資後來都是非常優秀的講師、諮詢師或教練。
基本上,任何單一職務都會有天花板,但是收入就會隨著職位的不同而有差異。但是總會發現有一些人,在基層的時候是單一職能,隨著職涯發展,可以跨足不同的事業部門,甚至成為專業經理人或經營者,這就看個人在生涯的規畫與技術能力的培養。
當有所方向的時候,就把個人的特質與專長,清晰的挑選出來,在面試的時候呈現自己的價值,讓面試官清楚到你的優勢與適任性,相信可以找到您理想的位置。

https://bit.ly/3BXSLSI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有些公司法務有獨立部門,也有些公司會納入人資或總務或行政部門。最容易拿到門票的,當然是公司純法務部門人員。但若是對人資也有興趣,可以看看某些在行政部門內需要兼做法務的職缺。若剛好法務就在人資部門,也有機會學習人資相關事務。
過往在學校沒有修人資相關課程的話,可以強調自己在勞基法、就業服務法等勞動相關法律上的熟稔,希望有機會可以學以致用。甚至可以報考就業服務乙級證照,有些公司會願意任用非相關科系但有證照的人。
人資的門票先拿到,再來談如何深入或增加自我價值。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您好:
1.若是不走法律相關行業,有何職業比較適合入門?(害怕公司覺得我是白紙需要學習而拒絕)

新鮮人本來就是白紙,需要學習,有些公司會在畢業季採用新人,所以不用擔心被拒絕,被拒絕也是正常的,這是機率問題,多投幾家吧!只是競爭也挺大就是了

2.考量自身特質比較喜歡進行談吐工作,並且做一些功課,認為人資比較適合目前情況,但我應該如何準備?(有前輩建議可以去進修證照課程,但目前我沒有資金可供使用,所以先予暫緩)

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應是最快了解人力資源及做初步了解的課程,如無資金可以使用,那麼可從(1)其他網路上的影片與資訊去進行了解(2)104人力銀行(3)FB人資相關社團,,,但不管從哪裡去了解,有可能是比較片面的了解,
其實你了解這些內容後,對於企業來說,你還是新人,企業是否會因為你有做相關功課及準備,就容易錄取,因為對企業來說,是否錄取是一種綜合考量

3.人資涉獵產業別眾多,想請問若是想要薪資比較無天花板,可隨年資與工作能力增加,增強自我就業市場價值,前輩比較推薦往何領域探詢?
人資,做到人資長,薪資也大有天花板
獵頭業務可以考慮,但是業務就是要靠業績,及業務能力

你說:一直以來都很兢兢業業念書,但是卻深陷書海黑洞中,其實越來越不快樂,我自認是一個潛在管理人才,到處蒐集資訊,卻還是有點膽怯投履歷,希望前輩們能夠多多指教,真的很謝謝您們的回覆!

對自己有自信是必須的,但必須要考慮職場環境,新鮮人就擔任管理人才,是不可能的,除非家裡家大業大,公司是自己的,職位是自己選的,也請不要投遞主管工作,因為不會有面試機會,且有可能你符合公司基層員工需求,但因為投遞了主管工作,反讓企業不敢找你去面試。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謝謝您的邀請回答。
法律系畢業除了考取國家考試以外,也很適合人資管理工作,台灣許多外商企業、上市櫃公司會重視勞動法令遵循的議題,甚至會成立員工關係部門,專責員工關係促進、勞動法令遵循與勞資爭議處理業務。人資管理的招募甄選、訓練發展、績效管理與薪酬福利業務,都會跟勞動法令有密切的關連。另外參考薪資調查報告,人資在企業中的薪酬福利會優於一般行政管理職務。建議您可以準備好履歷自傳,優先選擇外商、上市櫃公司與中大型企業投遞履歷。

如果有繼續深造進修的可能,建議可以朝科技法律,如專利權、智慧財產權、商標等方向學習發展,隨著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科技法律的發展前景備受看好。

以上建議與說明請您參考,祝福您求職順心成功。

3人拍手・

1.轉行與否,應該取決於您的想法。若您決定轉行歷練,我建議您可以先按自己的喜好往其中一個產業去嘗試,往往投入某一產業之後,可能會發現實際情況與原先想像的不同,這時候您可能又會有其他想法了。但是不去做,您永遠無法得到寶貴的人生歷練,趁年輕,還有許多機會可以嘗試各種產業及職位。
2.除非您很厭惡律師及司法官的法律實務工作,否則依您的學歷背景,我會建議您繼續考下去,現在都不算太晚。

供您參考嘍!

建議可以考慮深造科智所,其一是因為畢業後視同於"政大商學院"畢業,其二則是所上有範例學長姊可以參考,敝所確實有法律系畢業反而進入金融業等,且您也是政大校友,可以找我們所長聊聊。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