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報稅問題:可以和哥哥一起申報撫養爸媽嗎?

各位前輩們好,想請問一下關於報稅的問題。

我才剛出社會不久,之前還在念書的時候,都是已經工作的哥哥在給爸媽生活費,我則是自己打工養自己。所以,以前報稅都是由哥哥申報「撫養爸媽」,我覺得很正常。

只是出社會後,爸媽的生活費,改成由我和哥哥各出一半。我的收入其實也不太高,發現報撫養可以節稅這件事情,所以也想用報撫養的方式。

只是不知道我跟哥哥同時申報撫養爸媽,這樣是可以的嗎?因為我們確實是各出一半的孝親費,那我和哥哥可以一起申報撫養爸媽嗎?還是只能同時有一人報撫養呢?如果不能一起,是不是就只能讓給哥哥去報了?

謝謝願意回覆的大家喔!~

回答 3觀看 2372
回答 3

主要是看誰比較需要這個免稅額度吧,如果兩個都需要的話,可以各申報一個撫養阿,這樣也很公平,畢竟兩位也都有撫養事實。
如果所得額不到課稅範圍的話,其實是不需要繳稅的,那麼免稅額度就可以讓給需要繳稅的人使用喔!
就像其他回答,可以自行試算看看,兩位再一起討論喔!

2人拍手・

您好
不能同時申報撫養同一人,只能由1個人去作申報。
建議您可以先到國稅局做各種可能的試算,比較出對您和哥哥彼此都能接受的方案,再來決定由誰來申報撫養。

以上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依照稅法規定
扶養直系尊親屬
每位老人家只能由一名字女申報扶養
如果重複申報
會被國稅局駁回

以節稅的考量
子女可以依照自己的課稅所得來衡量
由所得高的那一名子女來申報扶養
因此獲得的稅金減免
可由其他子女共享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