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1-25歲

第一次報稅:年收入42萬以下,為何還要繳四千多?

大家好,想請問一個關於報稅的問題。
我是第一次報稅,選的是「手機報稅」的那個方式。
但是畫面顯示的很多訊息,我都有點看不太懂,不知道為什麼是這個數字。

主要是我的年收入不高,應該有符合「年收入42萬以下」的免稅條件,但是畫面上還是顯示說我要繳「四千多塊的稅」。所以有點疑惑,不知道是不是算錯了?

想請問一下,我這種情況是什麼原因呢?要乾脆直接繳掉嗎?還是有沒有什麼查證或上訴的方法,可以確保自己不要多繳到稅嗎?

謝謝大家喔!~^^

回答 3觀看 24258
回答 3

嗨,恭喜進入「要報稅」階段,表示你是個獨立自主的大人了!
我國的所得稅申報系統隨著科技演進,其實試算及說明的功能已經漸趨成熟及友善,事關你的權益,還是會鼓勵你搞懂每個欄位代表的意思,非常不建議你「乾脆直接繳掉」喔!

再來,我們稍微來看一下所得稅試算。
提供財政部綜合所得稅試算系統網址,先算完再去系統繳稅
https://www.etax.nat.gov.tw/etwmain/etw158w/15

假設你的薪資是42萬

沒有扶養爸媽或小孩

其他什麼收入也沒有(這個可能要看你的其他投資或兼差收入狀況囉~)
那麼按下試算以後

是0元耶~~~~~

如果你真的還是不太會算,那麼找個中午時間,跑一趟離公司最近的國稅局、市/區公所服務處,如果薪資結構單純,報稅可以很快就完成,比你用手機不明就裡多繳稅之後要退稅來說,會更加方便喔!

祝報稅順利:)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關於首次報稅的情況。您選擇了「手機報稅」方式,但在畫面上看到一些您不太理解的訊息,並且對於您的年收入低於42萬元的情況,為何仍要繳交四千多元的稅款感到疑惑。
2 您的情況可能是由於其他因素導致稅款額度的產生。在報稅過程中,除了年收入條件外,還有可能存在其他收入、津貼、扣除項目、存款利息、投資股利等因素,這些都會影響最終的稅款計算結果。
3 建議您仔細檢查報稅系統中的相關訊息,確保自己沒有漏報收入或未填寫相應的扣除項目。另外,也可以查看稅務相關資料,確認您的收入是否符合免稅條件,以及了解可能適用於您的減免項目。
4 如果您對於報稅結果仍然有疑問,建議您聯繫稅務機關進行諮詢,他們可以協助您釐清情況並提供專業的建議。他們可以幫助您進一步檢查和核對報稅資料,並解釋相關的稅法規定。
5 在確定自己的報稅情況後,如果發現確實存在報稅錯誤或遺漏,建議您儘快向稅務機關申報更正。稅務機關通常提供相應的更正申報程序,以確保您的稅務情況正確並符合法律規定。
6 請注意,稅務法律和規定可能會根據不同年度和個人情況有所變動,因此瞭解最新的稅法相關規定非常重要。確保您及時瞭解相關法律的變化,以確保自己的報稅準確無誤。
7 祝福你順利解決報稅問題。

2人拍手・
1人肯定

基本上國稅局的系統把該填入的資訊填好,就會試算給你應繳納的金額了,如果對稅金有疑慮,可以打到國稅局詢問:
國稅及地方稅免付費電話: 0800-000-321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