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6-40歲

新婚夫妻報稅,其中一個人申報就好了嗎?會不會重複繳到稅呢?

想請問一下,婚後大家都是怎麼報稅的呢?
是夫妻一起報,還是可以分開報?

這是我和先生結婚後第一次報稅,打開手機報稅系統之後,很神奇的發現,老公的收入&報稅資料突然都跑到我這邊來了(覺得神奇~)!!哈哈

雖然夫妻放一起是滿方便的,只是頓時有點不知道要怎麼操作報稅。請問夫妻資料合併在一起,意思是要一起報稅嗎?系統上顯示的應繳稅金金額,是夫妻兩個人和在一起要繳的錢嗎?是否一個人去繳掉就好了?兩個人都操作報稅的話,會不會重複繳到稅呢?

謝謝喔!~

回答 1觀看 3361
回答 1

稅法規定夫妻要合併報稅,除非是「離婚、新婚、分居夫妻」才能分開報稅喔!系統顯示的是合併後的金額,不要重複報稅喔,詳解: https://www.ntbsa.gov.tw/download/bed1f8844c5e48898684ce838757c282

此外,夫妻合報容易碰到的問題:
提醒三點,也是夫妻報稅時最容易犯的錯誤,申報的時候要小心再小心。1.夫妻不管是用哪一種計稅方式,最後一定要合併申報,若不合併申報將面臨處罰。
2.儲蓄投資扣除額是以「戶」為單位,也就是夫妻加起來的利息所得,總共只有 27 萬的扣除額度,如果用全部所得分開計稅的話,要先將分開計稅之他方的額度扣除,有剩餘才可以再列入分開計稅者的額度。舉例,先生的利息所得為 20 萬、妻子的利息所得為 15 萬,以先生的全部所得分開計稅,妻子扣完儲蓄投資後剩下 12 萬,先生才能再把這 12 萬列入扣除。
3.搞不清分居、離婚日定義,誤把另一半所得、扣除額列入,結果就變成「虛報配偶免稅額」而觸法;忘記將配偶、扶養人所得列入,變成「漏報所得」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