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主管常會搬弄事非與到處說我壞話,該如何應對

最近有一個客戶沒有收到退款,但我確實有幫他與主管申請,便請主管確認,
追了三個月,等到最後出事了他才願意調查,然後指責我作業方式有誤,所以他沒有退款到。
我提出疑問說,我一直就用這個方式向他請款一年了? (os:為什麼我是新人時不跟我說不是這樣請款或退件)
他反問我為什麼會用這個方式,然後說我的邏輯有問題、我做錯難道要她來處理嗎?
接著拿著我回答的原因、漏洞與老闆報告
除了跟老闆說,還會跟其他部屬、同事說我的不是,拉攏大家認同
類似的事一再發生

想問
1.我應該怎麼拿捏要解釋到什麼程度(例如上面的os我就沒有說出口),一方面我傾向做錯了就改正,不太懂得解釋。一方面提出質疑主管容易腦羞成怒。

2.因為個性內向,且每次他問我時已經拖好幾個月了,我都一時難以回想細節,無法立即反駁他,我該如何保護自己(他有處理就好,老闆也不會召見我,但慢慢對我印象不好)

3.是不是不該為了主管換工作? 我滿喜歡這份工作內容,但厭惡主管到極點..

4.因為一些人格特質,我找工作是因難的。面對這樣搬弄事非的主管,要顧工作,又要小心被主管背後捅刀。覺得好累未來好茫然,該如何調適。

回答 5觀看 1300
回答 5

您好,感謝您的指定回覆,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我應該怎麼拿捏要解釋到什麼程度(例如上面的os我就沒有說出口),一方面我傾向做錯了就改正,不太懂得解釋。一方面提出質疑主管容易腦羞成怒。
✍ 不敢說我的建議一定是正確的,但如果我是您的角色,面對主管已經很明顯要拉攏老闆及同事要卸責,再繼續解釋下去只會讓主管防衛心+攻擊性更強,後續可能還會故意在工作上找麻煩,畢竟其他人應該也很瞭解主管個性,公道自在人心,所以寧可就這樣不再向同事或部屬多做解釋,先讓這件事平息下來。

② 因為個性內向,且每次他問我時已經拖好幾個月了,我都一時難以回想細節,無法立即反駁他,我該如何保護自己(他有處理就好,老闆也不會召見我,但慢慢對我印象不好)
✍ 但第一點的不解釋態度,不代表永遠就是要去背黑鍋,因為人的記憶力有限,針對這樣的情況我是使用EXCEL的紀錄方式,將【有問題的人、事、時、地、物】,以及收到【回饋的日期、內容、及影響層面】都一一記錄下來,如此一來只要需要時就可以立即回查,並且持續追蹤處理進度,一方面可以避免處理時間拉長,另外一方面當有需要作證時也可以作為記錄提供,證明自己處理方式及處理結果,其相關人員都是知情的。

③ 是不是不該為了主管換工作? 我滿喜歡這份工作內容,但厭惡主管到極點..
✍ 我們在【工作中都會遇到很多問題,但換工作不代表就真的能夠避開問題,只有找到解決方法才是正確的】,而我所遇到的狀況其實與您是相同的,但並不是直接主管而是其他單位的主管,明明是口頭反應許多次的問題,對方總是選擇默不吭聲,等到出事後卻又怪說都沒反應。所以才會開始製作【異常紀錄EXCEL表】,然後只要有異常就記錄反應次數與相關資料Mail提醒對方,如果一段時間沒處理更新資料再提醒寄一次,並Mail副本給高階主管。原本之前與對方總是為了反應問題爭個面紅耳赤,而使用此方法後,反而變成對方主動來找我討論如何改善,互相爭執的狀況明顯少很多,所以實際證明是很有效果的

④ 因為一些人格特質,我找工作是因難的。面對這樣搬弄事非的主管,要顧工作,又要小心被主管背後捅刀。覺得好累未來好茫然,該如何調適。
✍ 職場因為有充斥形形色色的人,所以【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職場厚黑學是每個人都要學習的一環,但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數據資料的紀錄及回饋,就像是整理會議紀錄一樣,可以有效減少一些雙方認知上的差異,也能夠提醒對方您都有清楚掌握狀況,避免一些有心人士要故意害您,做到防範問題發生才是最有效的方法。

👍 透過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然後成就更加卓越的自己,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5人拍手・
2人肯定

1. 一個客戶沒有收到退款,但我確實有幫他與主管申請,便請主管確認,然後指責我作業方式有誤,所以他沒有退款到。除了跟老闆說,還會跟其他部屬、同事說我的不是,拉攏大家認同。
2. 主管在組織的影響力比您大,關係若沒改善,未來薪資調整、人事晉級,您的機會會大大降低,如果還是可以接受,哪您接近無敵,依目前方式作業,唯一風險被離職。
3. 倘若想改善些與主管的關係,主管生日時買個小禮物,表答善意打開僵局,讓互動和緩些。工作上降低針鋒相對,答到一般同事的等級,等他會拉攏您,說特定同事的不是,您就存活過來了。
4. 厭惡主管到極點,能調整至3項那沒問題,若您屬記惡如仇型,沒有調整的空間,那就再找工作了。
5. 祝福您。

基本已經中箭了,在思考如何改善和主管的關係時,也可以小心的找工作(畢業業界很小的)。
(1) 建議把自己做的每件事記錄下來,誰指示怎麼做,您怎麼處理,都要記下,尤其是特別是覺得會錯,被迫按主管交辦的方式所做的。
(2) 工作表現得讓其他人看到,不能因為說自己內向,不去表現自己,要讓自己的工作價值要被其他人,最好是上上大主管看到,才能保護自己。
(3) 同時小心的向外找工作。因為您永遠不知道誰和誰有關係鏈。

發現主管工作會有拖延的習慣,以及每次需要重新複習的健忘症。
以下動作:
1.您在自己的工作進度中加入追蹤項目(就是要主管協助的工作內容)。
2.定期發email提醒他(言詞都已提醒為主),並把此項目的進度表放在信中
3.每次有跟主管碰面討論,就簡單會議紀錄,發個email給他確認。(如:如今日上午討論,請主管協助....)
4.視情況加入有關聯的另一方,或是相關單位。(要拿捏好,不然會挖到大洞。)

這樣您已經做到,1)提醒主管,2)確認作法,3)態度積極,4)留有證據
正常發會到1&2主管就會開始處理了。
萬一主管小人,您也有自保的資料。

1人拍手・
1人肯定

妳好,看來被主管坑的很慘,妳可以凡事留證據,例如他跟你之間的處理模式或說過的話你可以事後補發mail ,說如剛剛所提巴拉巴拉...,以上如有問題請與我確認,謝謝。
他沒回自然是默認,這樣的做法是
保護自己被他設計,另一個做法是要主動跟其他相關人員去確認你們之間的做法是對還是錯,裝傻去反問別人得到認同與別人的建議,你自己評估那種適合你,希望有幫到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