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業務是一份靈魂拷問的工作嗎?

嗨,大家好,這個問題也許不是有職涯疑惑要解,可能偏向情緒抒發,但因工作很迷惘所以來這裡討教。
自從當了業務之後,就深深覺得這行水很深,尤其是與人應對進退方面。
我以前任職於一家環境單純人丁稀少的小公司,工作跟人際往來也很單純,以前的同事也是偏向真誠待人,後來因為嚮往自我成長跳槽低技術電子業當業務,這才知道什麼叫說話要想過再講、凡事要留餘地、舉止要有分寸,人言聽聽就好不要盡信,倒也不是說現在的環境同事每天在互害(偶爾互害而已XD),只是每個人有自己的立場,說的話都是過濾過、對自己最有利的版本,而業務就是每天身陷客戶與公司各部門的勾心鬥角無法脫身,就是不爽在心也不能與人為惡,每天都要很社會化,畢竟伸手不打笑臉人,腰彎不下去的人,做不了業務。
我羨慕身邊業務能力更好的同事,因為他們可以一心一意追求數字而滿足,有些人甚至跟客戶或公司內部培養了很好的關係,而我只能每天對自己精神喊話,今天也要加油,做好該做的事,不要被客戶或是任何人的舉止所傷害。

回答 8觀看 1778
回答 8

文中提到你想追求自我成長,這樣說,我猜你跳槽的原因如果不是因為薪水不夠高就是怕溫水煮青蛙,覺得那個當下不出去看看以後大概都出不去了,對嗎?

如果是,那你現在已經如願地進入一個交往豐富而駁雜但是能讓你快速成長的環境了。在這個環境中,不說客戶,光是公司原生種的惡劣同事就多到不得了。
像是流言中傷的,或是勢利眼的,然後是拉幫結派的。

但如果你靜下心來,你往往能發現會流言中傷的他人的毫無工作成果可言,而勢利眼的通常膽小多疑,拉幫結派的要嘛學歷不夠`要嘛能力不足,否則何必集結力量?

然後你先是覺得不爽,再是覺得不公,最後發現堅定的自信能幫助你穩定的成長並且把外界對你自身的影響減到最低。
這個自信來自你一場又一場的努力,一次再一次的成果實現。
所以你現在要做的是快速的找到自己的定位,確立自己會做的事情,並且努力深耕這一塊使之成為專業能力。

不然你就只能陷入一場又一場的人事鬥爭,然後在毫無意義的蹉跎中老去。

學好商用英文/商用書信,學會做預算,學會報價。
然後學會怎麼樣把龐雜的訊息去蕪存菁,怎麼樣過濾掉彼此之間無用的情緒,怎麼讓整間公司的人力達到你要的成果。
這些過程都會幫你累積你的口碑跟成績。
都學會了以後你就可以告訴別人你現在會『溝通』了。

同時真切的去感受當業務的好處是可以認識很多人並且見識這個豐富而精彩的世界。

並且認知自己的人生還很長,不必非在現在公司的環境裡功成名就,然後保證自己累積的能力跟籌碼未來不管去哪生活或工作都可以活下來。

完成上述的積累後,學會感謝上帝或是媽祖。

因為到那個時候你會清楚的認識到,成功的業務不用彎腰,靠的都是一次又一次累積的口碑跟名聲。

最後記住,腰彎不下去的人不是做不了業務。

是做不了奴才。

4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1 對於業務工作的性質產生了疑惑,感覺這是一份靈魂拷問的工作。雖然是情緒抒發,但由於工作上的迷惘,希望在這裡得到解答。
2 業務確實是一份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尤其是與人應對的方面。在不同的公司環境中,工作氛圍和人際交往方式確實會有很大的差異。
3 您在以前的公司經歷了比較單純和真誠的工作環境,但轉到低技術電子業的業務職位後,開始感受到了更多的壓力和挑戰,需要應對複雜的人際關係。
4 在業務工作中,確實需要在溝通中謹慎行事,對言談舉止要有分寸,並且在處理客戶和公司內部關係時要保持一定的機敏和機智。
5 身為業務,不僅要具備專業知識和技巧,還需要有很好的社交能力和心理素質。每天面對不同的人和情況,的確需要有很高的社會化程度和應變能力。
6 您的感受很正常,羨慕身邊業務能力更強的同事是很自然的事情。但是,每個人的成長和處境都不同,不必過度比較,重要的是您能夠專注於自己的成長和努力,找到自己的優勢和發展方向。今日事今日畢。
7 祝福您能夠克服這些挑戰,逐漸適應和成長在業務領域,並找到屬於自己的幸福和成功。每天保持積極的心態,努力克服困難,相信您的堅持會開啟更美好的未來。

2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銷售業務是公司重要的部門之一.並非全部產品.人資.研發.財務也都很重要
如果業務很難也可以試試其他. 愛你所選.選你所愛.找到喜歡的工作比較重要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業務是一門鍛鍊心靈、鍛鍊思維、鍛鍊挫折跟面對自我的工作!

做業務的好處是,只要規定的自律就可以享受比較多的自由,畢竟是績效導向。只要熬得過,在潛移默化的狀態下,你未來會發現你會擁有更強的耐挫力,對你爾後所有的工作其實都會有加分。而且也會比較懂得遇事當下的處理方式。

把握機會!做別人的事,鍛鍊自己的功夫。人有遇到事件才可以成長,只要破除層層難關,你會越來越強的!加油~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1.逢人見面三分話,這句話自古至今仍很適用,未來也一樣。
2.凡事適可而止,但自己訂下的各種人生目標與工作目標卻是要使命必達,經常由自己做目標管理與檢討,並時時全力以赴,便無所謂凡事適可而止的論調。
3.人們為了求生存與生活改善,唯一的也是最重要的工具自然是錢,無論是在什麼樣的職場工作,有誰會不想要薪水的,或者有機會拿到高收入的話,誰想要只拿低薪就好,這是基本而現實的問題,若例如:錢夠用就好!這句話的本質是哲學,探討的內涵不在現實,而在心態,在境界,這裡點到為止即可,會有現實或哲學心態最明顯的差異分界恐怕在年齡層問題,建議若年紀尚輕者,多面對現實,做事情也要盡可能務實點,對自己將來的各種發展只有好處沒有壞處。

3人拍手・

業務人格特質的確不是人人都有, 基本上是要具備, 見人說人話, 見鬼說鬼話, 見校長說笑話的能力. 若你本身特質屬於正直型, 不喜勾心鬥角, 講謊話或是廢話的話, 可能要再思考是否適合這個職務. 因為具備以上特質的人若選擇此職務, 原則上會如魚得水, 但若非此類型的人, 可能會有一段掙扎陣痛期, 全看你是否能接受. 業務一職最大的好處就是, 未來不可限量 (業績效獎金會讓人口袋很滿)
但同事也要承受各種壓力.

其實無論何種工作, 都有適合與否的問題, 原則上都全力已赴, 若已試過, 仍不適合, 就不用後悔, 可以再找尋適合自己的. 有時也許不是職務問題, 公司文件也會有一定影響.

加油, 預祝你未來順利, 口袋滿滿.

2人拍手・

當你問這個問題的時候,已經不適合當一個業務了

每個工作都有陰暗面跟光明面,只有你知道了、接受了、理解了、放下了,你才能真正的融入進去,在裡面發展及工作,否則就像排異反應一樣,別人眼中在好的鞋子,在你腳上穿起來只是痛苦萬分

如果真的還想要繼續發展下去,建議你找職業發展顧問或者老闆聊聊,看看能否解決你的痛點並找到你的爽點,否則有不少人生不如死,每個月領的不是工錢是精神損失費或者羞辱費,真的沒有必要,尤其在你這個年紀上

祝福你找到想做的工作

2人拍手・

您好!
業務、當業務、做業務,三種說法,要做的事情都不一樣,好業務、壞業務,每個人標準不一樣。
小公司做業務,公司大小事全部要包,都會了,你就有資格當老闆,大公司做業務,把客戶服務好、業績做出來,其他事情別人會處理。
業務這個工作就是一個要一直突破自己的工作,說簡單就是遇到問題解決問題,遇到不會的事就學習新知識,遇到不同的人就學著跟不同人溝通聊天,虛心請教、勤奮拜訪,每個人都可以走出自己的一條路,只要你能堅持不放棄,一定有自己一片天。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