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想走人資這條路的建議?

各位前輩、老師好,
目前在管顧公司做教育訓練一年半,當初就是想走人資這條路所以進了這個行業,但發現人資有很多範圍,為了想更瞭解這個行業,會建議我在累積經驗時去考取人資全方位證照嗎?謝謝!

回答 8觀看 3231
回答 8

您好,
人資的工作內容包含人才的選、用、育、留,您在管顧公司做教育訓練一年半,為客戶辦理訓練課程規劃與執行工作,是可以到企業的教育訓練部門服務了。以您的資歷確實可以持續學習人資管理的其他專業領域,如人才招募、人才發展、績效管理、薪酬福利與勞動法令...等專業。
參加全方位人資管理基礎班認證課程的學習,會讓您了解人資管理的功能、角色與正確的心態,建議選擇社團法人中華人資管理協會(CHRMA)的認證課程與專業課程,其人資專業課程與證照受到企業的認可,連結網址如下。
以上建議請您參考,祝福職涯發展順心。
http://www.chrma.net/index.php

5人拍手・
4人肯定

Hi
人資的範圍確實又廣又深,在踏入人資領域前,我也曾參加過民營訓練單位所辦理的人力資源管理師認證班,課程幫助我對於人資範疇有基礎的認識。

學習是件好事,除了課程本身以外,透過跟老師、同學的交流也能有收穫,但如果預算有限,或許可以考慮直接就特定主題(例如,薪酬、訓練、ESG)進修,而通常會去上這些課程的同學比較高的機率是原先就在從事人資工作的,可能趁著這個機會多瞭解in house HR實際的工作樣貌。

5人拍手・
2人肯定

你好:
請到104職涯右上方有一個橘色圓圈的問字,輸入人資,就會跑出很多與人資工作相關,還有想要轉職人資工作要如何進修等等的問題及相關回答。
同時建議你,可以先去上一個人力資源的證照,先了解人力資源在做甚麼?有這個證照及在顧問公司教育訓練的工作,對於找企業界人資工作會有幫助。
祝福順利

3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是的,對於非本科系,沒有經驗的人,考證照是有必要的,這樣才能說服用人單位,另外人資必須懂勞基法,聘僱,薪酬方面的基本專業,而不是只有教育訓練就可以當人資,加油💪!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證照當然對於找工作是有加分,重點是您要加強的是哪一塊要預先想清楚,錢跟時間花在刀口上
2. 工作跟進修其實是可以並行的,主要是看您如何安排自己的時間,我過了40才去拿PMP,品酒證照也有拿到(純粹有趣),沒有不可能的何況您還年輕
3. 最近人資很專注於DEI, learning主題,基本上都是跟人有關的議題

2人拍手・

人資的工作範籌:選、訓、育、評、留。
可檢視或測評自己屬於那一種工作屬性,再選擇從那一個領域切入。
例如二大方向:招募及訓練工作不能太內向,喜歡接觸人;薪資或出缺勤對數字要有敏感度細心度,也要坐得住。
像我,招募及訓練得心應手,但對數字没耐心,更不用論極細鎖之資料比對。不是不能做或學不會,而是做這些事會比較花時間並出錯率高。
如果一開始針對自己個性發展作切入點,會讓您更快進入人資領域。
可參力人資初階全方位課程,藉課程方向讓自己更了解適合方向,也為自己踏入人資領域加分。

2人拍手・

訓練與人才發展是人力資源範疇裡的重要一環,
不過如果想要真正的讓HR對於公司產生價值,
單靠訓練的Function是不夠的,
因為訓練無法解決所有的問題 但 它可以是成功的催化劑或加速劑!

所以以片面上看您提到的狀況,
如果切入人資領域的起步,是單從外部和訓練的角度,
對於課程設計或推動慢慢的會有所盲點,
如何更全面性的了解與深入,引導客戶設計系列性與有效性的課程,
確實需要更多不同Function的歷練或知識,
如果缺乏實務上累積機會,從證照課程與學習上下手會是一個不錯的開始,
也會是未來如果從顧問公司要轉入公司體制的HR一個很好的累積唷。

個人的職涯過程小小的分享~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我自己也是先在管顧公司做教育訓練,才轉到in-house擔任HR,雖然看起來都是做教育訓練,但其實是完全不同的兩種職業跟角色,分享我自己個人的經驗給你參考。

管顧公司畢竟是乙方,還是著重在產品與銷售,只是這個產品是教育訓練而已。所以在管顧工作,比較重視客戶服務以及每次辦課程的當下,能不能把課程做好、學員對於課程的反應,如果做深一點,可能還會參與一些課後的成效追蹤。

但人資是完全不同的思維,人資是公司重要的管理幕僚,即便做教育訓練,我們考量的都還是在公司策略之下,怎麼幫公司佈局人才,才能協助公司達成目標。比如:盤點公司關鍵職位、職能缺口、辨識人才、分析需求、確保訓練成效轉移...等等。也包含許多制度與政策管理,比如企業大學、內部講師管理、升遷規劃...等等。

就我個人經驗,人資比起管顧,更多心力會放在組織的管理,而非辦理教育訓練的內容。(畢竟教育訓練大部分工作都可以外包給管顧做)

如果你想轉換到人資的領域,當然最好的切入點是先從教育訓練做起,先讓自己成為HR的角色,再一邊進修人資的選、用、育、留等專業,這樣可以一邊學習一邊在工作中驗證,會學得更快速喔!

關於進修或證照,我個人參加過CHRMA人資協會的認證班,是很有系統化的學習方式。另外也參加過政府補助的產投方案,裡面有非常多人資相關進修課程。

如有其他想法歡迎再交流,祝一切順利 :)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