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12/9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轉職到不同產業職場,不能提出對工作不熟?

目前因疫情因素,想說是個契機讓自己往其他跑道前進。
求職了幾個月後好不容易有一份採購的工作。(沒有接觸過的行業)

第一天上班,只簡單介紹工作內容,並要我閱讀訂單紀錄還口頭考試。
第二天上工時,主動詢問前輩今天要做甚麼,被說你不應該問我這個,你應該要知道你接下來要做甚麼。主動表態說這畢竟是新接觸的產業工作我不知道整個工作流程(他們沒有教),所以不清楚下一步如何作業,卻被指出你有工作的經驗不應該不會作業,否則就白費你的經驗了。
但用過往工作經驗直接做時,卻被不停地指出你不應該這樣做。
像是與供應商聯繫,依照過往經驗,我對供應商比較謹慎,即使是通訊軟體對話也是盡量用完整的資訊提供給供應商,這樣對話紀錄比較有保障,但卻說我是不是不敢問問題。

最後覺得仍是不合適,便提出離開。
但被對方指出建議以後到新環境,不應該說對工作不熟這點。
由於這是第一次轉換跑道被這樣指責,
所以想請教,是否有工作經驗的人到了新環境就不能提自己對這工作不熟,也不能向前輩提問呢?

以上謝謝。

回答 3觀看 4570
回答 3

Hi 您好
您遇到的應該是會做不會敎的「員工型主管」。
這種主管通常在一個地方做很久,所以較難理解不同的流程模式,除了沒有思維上的彈性、常「理所當然」的認為只有一種工作流程,這種類型的人因為沒有主管思維,還很容易對別人的工作技巧管太多=管瑣碎的細節。進一步說,可能這個公司也蠻傳統的,所以才會有這種主管。

對於新人,至少要給工作流程、案件進度及窗口。
您的年紀雖有經驗,但不論是行業、公司、案件都是新的,如果主管希望您做好,前期「應該主動詢問您有沒有問題」並自您的問題中瞭解要如何輔助您上手,而不是覺得「怎麼會有問題」。當然新人提問是有技巧的,但就這位主管的邏輯和表現而言,他的建議可以忽略。

將這次的經驗化為之後面試對主管的觀察。好主管通常很歡迎員工提問,因為提問可以預防很多風險,進而讓部門運作順暢及創造績效。貴人型主管甚至會將公司目標與您個人職涯目標結合,在工作中栽培成就您。

工作中有一個好主管勝過所有,祝福您遇到!

10人拍手・
6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 依據您的描述 , 若您在履歷中及面談中即已誠實呈現並告知沒有採購相關經驗 , 基本上公司就不應該錄用一個沒有相關工作經驗的人員 , 錄用後即應該進行相關指導和訓練 ;

同時 , 每家公司流程不會都一樣 , 即便是具備採購經驗的人才到新公司任職 , 新公司的相關作業流程也都應該要由直屬主管 或 同仁事先說明 ,以確保作業之順利無誤。

故「轉職到不同產業職場,不能提出對工作不熟?」當然是錯的 , 相反的 , 新公司同仁 / 主管和人才都應該是秉持教學相長 、 分享交流的態度去加速上手的速度。

希望以上對您有所幫助 , 祝 萬事順心。

5人拍手・
3人肯定

這是主管的問題,你不要在自己身上找原因;如果一定要找原因的話,可能就是你剛好沒有求生的經驗

轉換產業是一個很靠運氣的事情,幾乎需要師父領進門

如果沒有師父,那麼需要很強的自學能力,包括
1.自我發揮的空間
2.自學能力
3.在嚴謹的組織中找出縫隙,默默學習的毅力

這三點都需要環境,而您也許只是碰到
1.過於成熟的市場
2.只會限制與要求,不去發展人的主管
3.在環境與規章上卡死,不留空隙的組織

但是呢我覺得,常理來說各方面都有一點

公司環境
主管(主要因素)


轉換產業/換公司本來就是痛苦的,加油吧!
目標導向,不要陷入找原因或自責,共勉之

2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