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3/21

無工作經驗21-25歲

大學畢業後,該先找工作還是先唸研究所比較好呢?

我知道這題可能是月經文?但現在正面臨選擇的關頭,還是好想要再問一下有經驗的職場前輩們。~~

請問大家過去在大三、大四時,都是怎麼考量,是要先就業,還是先念研究所的呢?這兩種選擇對於未來出路的差別在哪邊?哪種會比較有競爭力呢?

我自己是比較傾向想先進入職場再說,因為說實話對讀書沒什麼興趣,以前考試都是勉強硬念的!

但是看到周遭同系的同班同學,都如火如荼的在準備考研&申請研究所的事情,還是覺得好焦慮啊!!一想到以後,同學大家都變成研究所畢業的「碩士高知識份子」到處空降了,我可能還繼續頂著大學學歷在底層打滾,就覺得好難過喔!每天都緊張到胃很痛。

只有台灣前幾大國立大學學歷的人,在職場上成功的案例,也是有的嗎?還是只有大學學歷,以後會很難有好的發展呢?

想請問大家對於大學畢業後,要繼續升學還是就業的看法,如果有一些親身經驗就更好了。先行在此謝過各位前輩哥哥、姊姊們了!~~><

回答 7觀看 5785
回答 7

您好

念研究所,需要花許多的時間與精力準備畢業論文,
若對於念書已無太大的興趣,念研究所的過程也許會感到很困惑及挫折

建議可以先入職場,到時候再針對不足或是有興趣之處再去進修

現在大學學歷是基本的,但並不代表屬於低層;
研究生出來找工作,對於新鮮人而言也未必吃香
無論是大學或研究所畢業,無經驗的新鮮人都是在同一個起跑點
帶著一顆主動且態度積極的心才是最重要的!

千萬不要對未來感到害怕,祝福你:)

7人拍手・
2人肯定

1 在大三、大四時,都是怎麼考量,是要先就業,還是先念研究所的呢?這兩種選擇對於未來出路的差別在哪邊?哪種會比較有競爭力呢?我自己是比較傾向想先進入職場再說,因為說實話對讀書沒什麼興趣,以前考試都是勉強硬念的!
2 對讀書沒什麼興趣,那還將唸研究所那入選項,這不是自找麻煩,將石頭放在自己行走的前面,選擇直接找工作。
3 同班同學,都如火如荼的在準備考研&申請研究所的事情,還是覺得好焦慮,您只要想,工作期間每月薪資自動入帳,而研究所同學,還在繳學費寫報告,心情應該好些吧。
4 大學學歷,以後會很難有好的發展,您在哪看到這錯誤資訊,學歷是基礎,工作中累積的專長,良好工作態度、建立團隊分享,才是發展的引線。
5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歡迎來到職涯診所!不會,這是很好的問題呢!很謝謝你問出這一題。在大學畢業後,是否要先就業還是繼續升學讀研究所,這是一個取決於個人興趣、目標和職業規劃的選擇。在進行選擇時,你需要考慮你的未來目標和職業規劃,以及你對讀書的興趣。

你提到自己對讀書沒有太多興趣,這可能是一個重要的關鍵。如果你真的不喜歡學術研究,那麼繼續升學可能不是最佳選擇。相反,先進入職場,累積實際工作經驗,對你的職業發展可能更有幫助。實際工作經驗對於未來的競爭力是非常重要的,許多雇主都重視求職者的實際操作能力和經驗。

然而,這並不意味著只有研究所畢業生才有競爭力。事實上,很多只有大學學歷的人也在職場上取得了成功。關鍵在於你的技能、經驗和態度。有時候,工作經驗和專業技能可能比學歷更重要。此外,有些行業並不需要研究所學歷,而是更看重實務經驗和專業技能。

在做出決定時,建議你深入了解自己感興趣的行業和職業,並評估進一步升學對於這些領域的影響。你也可以嘗試與已經在該行業工作的人交流,了解他們的看法和經驗。這樣你就能更清楚地判斷自己的需求和目標,做出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總之,無論是繼續升學還是先就業,都有其優缺點。在做決定時,要充分考慮自己的興趣、目標和職業規劃。專注於提升自己的技能和經驗,你還非常非常的年輕,太多空間、時間可以發揮(及犯錯),無論選擇哪條路,都有可能在職場上取得成功的。祝福你!

2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未來畢業後有沒有很清楚的志向。
我有很多朋友大學畢業後就出去就業,因為知道自己想做的事情是什麼,所以就直接離開校園到業界工作追逐自己的夢想。你有自己的夢想,想做的事情,但學校無法給你答案或給你希望,那就離開學校的保護出去勇敢去闖!
如果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的話,其實也是可以先到青年就業相關的機構學習,或是繼續在研究所找方向。出路很多元,也不是人生一直都要升學上去,如果想做的事情需要一定的學歷,那還是需要達成門檻。
加油! 我們一起努力~

3人拍手・
1人肯定

不想做學術研究的話,就不用浪費時間去唸研究所。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如果您目前沒有很強烈讀研究所的企圖,先進入職場卡位是OK的,將來您可以針對職場所需,再去念在職班,更能學以致用。目前台灣因為少子化問題,每一年的學生都在縮減,是不用擔心念不到研究所。

1人拍手・
1人肯定

1.考得上理想的學校再來煩惱要放棄去工作還是去唸書。
2.以前大學時班上的同學,現在在外商做到很大的也不少。沒有學歷高就會在高層,學歷低就會在底層打滾這回事。
3.很多人沒有自己的目標,看到別人唸書就跟著唸,那人家出國你要不要出國? 如果人家回去接家族企業,你也去接嗎? 跟著別人走,就很辛苦。
4.要盤算一下自己的優勢在現在是否投入職場是不是好時機, 如果是,遇到瓶頸想唸書都還來得及。如果不是,那進學校去學習有系統地看到自己的未來,也是正確的選擇。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