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該讀研究所還是去找工作?

各位先輩您好,小妹是某私立大學電機系的應屆畢業生,預計2021年6月可以準時畢業,目前拿到台科大的入學資格,也有跟幾個實驗室的老師聊過。
我找了好幾個指導老師聊過,其中有一個老師要我想清楚是不是要進他們實驗室,這讓我想了很多,也發現除了研究所以外自己其實還有很多種路可以走,但是太多選項了反而讓我很迷茫。

1.先出去工作,例如一些科技公司的檢測員,先存錢等到疫情過後再申請國外的碩士。
2.讀研究所之後再就業
3.從事其他產業的打工或實習(跟2類科系沒有關係的)
4.其他

想請問有沒有前輩是先出去工作賺錢再去國外留學(讀碩士或是交換)的呢?如果頂著私立大學學歷出去找工作,找工作的難易度會不會跟碩士差很多呢?薪資跟工作內容我只知道會有差卻不知道具體差在哪裡...不知道有沒有人能夠問?

回答 6觀看 3929
回答 6

再把眼光看遠一點=>未來想要怎麼樣的工作,以這個角度回答你的問題。
1.先出去工作,例如一些科技公司的檢測員,先存錢等到疫情過後再申請國外的碩士。
如:檢測員您嚮往的工作,目標未來在研究所能夠再精進。
就申請國外學校而言,就業經驗是加分的,同時也意味著就業的經驗相對重要。面試的方向會有很大的部分從各角度了解您為什麼做這份工作,以及與您要念研究所的關係(您如何表達對此工作的熱愛,敬業,成就。)
小補充,儘管是電機所,在國外的每間學校研究領域也天差地遠(選擇要申請的學校時,記得多看教授背景及研究,瞭解系所方向)

2.讀研究所之後再就業
單就薪水,如同前面giver吳振興Jeff的回答。
再更深層的問題是,為什麼要做這份工作,以後要做甚麼工作。

3.從事其他產業的打工或實習(跟2類科系沒有關係的)
這2類科系都是專業科系(通常別科系比較不容易跨進來),您有基本優勢在。
如果未來想轉回本業,要注意仍會有一些些差異(如,新的資訊是否仍跟得上,為何畢業後沒有繼續本科系的工作等等)。

越早看清楚自己的目標,就越早有行動力,進而讓自己有更多的熱情持續 下去。
目標可以是薪水,人生體驗,生活模式等。

4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經了解過您的問題後,給予幾點建議如下。

① 如果頂著私立大學學歷出去找工作,找工作的難易度會不會跟碩士差很多呢?
✍ 如果您是以私立大學 VS 台科碩士來說,其差異自然是很大的,因為目前幾乎是大學生滿街跑的情況下,公司難免都會有學校導向的念頭,造成私立大學在競爭性上會比較受限。但如果是台科碩士來說,除了碩士本身就具有更高的競爭力,且學校部分也為知名,對後續就業來說是有比較大的加分效果。

② 薪資跟工作內容我只知道會有差卻不知道具體差在哪裡
其差異的部分,個人認為可以分為以下幾點,所以會建議工科的夥伴們,能夠盡量去取得碩士學歷。
1. 以第一份薪資來說,其碩士生與大學生落差約5K左右。
2. 在搜尋一些知名大企業工作時,會有備註【碩士學位】限定,這部分往往是許多表現優秀的大學生,所無法觸及的領域。
3. 面對投遞相同職缺時,知名碩士 VS 私立大學,前者往往會有較高機會取得優先面試權,同樣當然也有更多的錄取機會。

③ 所以在選擇上,個人會建議讀研究所後在就業>國外留學(讀碩士或是交換),較不建議從事其他產業的打工或實習(除非您之後或研究所並不打算繼續朝電機發展),在整個未來工作發展上,相對的會比較平穩順暢許多。

④ 我找了好幾個指導老師聊過,其中有一個老師要我想清楚是不是要進他們實驗室
✍ 但工科的研究所不輕鬆也是絕對的,您需要仔細的考量自身的想法與能力,這部分因為描述的資料有限,僅透過網路上的建議可能不夠周全,您也可以與周遭的親人、朋友進行討論,或許能夠有更明確的選擇方向,重要的是選擇後就必須堅持到底,才不會造成時間的浪費。

👍 以上幾點是個人的建議分享,希望能夠解答到您的問題,也願您能夠順利找到想要的方向與答案,祝好運。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若以社會新鮮人而言,該讀研究所還是去找工作? 若您已經拿到台科大的入學資格,倘若生活上沒有生計與經濟壓力,我的建議,可以選擇繼續升學。因在過往職場經驗,就站在企業主的觀點,若同時有兩個人選一個為國立台科碩士,另一位私立大學,您覺得他會優先選擇哪位? 薪資也是會有差異地!
至於在升學與實驗室的工作是否同時並進,可以先與教授討論,在升學與實驗室兩方兼顧下的專案時間規劃,或許這樣的機會可以累績一些未來進入心儀的企業之職場加分的入門票。以上建議提供參考!

祝福您,未來一切順心如意!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先出去工作,例如一些科技公司的檢測員,先存錢等到疫情過後再申請國外的碩士。
3.從事其他產業的打工或實習(跟2類科系沒有關係的)

這兩條我個人是不建議,要工作就要做電機專業的事薪水才會高。
國立大學電機碩士在半導體國際大廠年薪可以破百萬,
同樣工作時間收入遠比私立大學電機系畢業高,國際大廠高薪都優先挑國立。
你去做非電機相關不知道要存錢存到哪一年? (一小時一百多塊。)

我也是私立學校電機系畢業,因為電機畢業工作很好找,我們同學很少出國念書,
但九成以上是碩士,還有很多雙碩士(工程+管理)甚至三碩士,兩三成是博士。

我工作三十年,我現在在學校當業師,我是鼓勵同學如果"經濟條件許可",能出國我鼓勵出國,或是鼓勵出國交換,增加自己的國際觀。

很現實就是"經濟條件",現在國外獎學金不好申請。
台科是不錯的學校,如果先念完碩士工作也是很不錯,工作幾年如果想出國念博士或是念MBA也是個選項。

先賺到錢,以後可以選擇,進可攻,退可守。

2人拍手・

嗨,你好!
選擇太多反而讓你很苦惱嗎?
我反而要恭喜你,握有眾多選擇,這是幸福的煩惱!

具有台科大的入學機會值得肯定,分享一篇我曾看過的文章,內容在描述「如果一個人能力超強,卻沒有大學學歷,企業會要他嗎?」「那他如何證明自己能力強呢?」「現在的社會,我們有多少時間,可以去從頭了解一個人呢?」
在疫情期間補足學歷與專業或技能證照,都是不錯的選擇。

但我無法果斷的告訴你,哪一個選擇才是最正確的。研究所進修、就業或出國都好,只要決定了請全力以赴去執行,因為所有經歷都不會白費,能讓自己更清楚「我想要什麼?」

機會,都是自己爭取來的。
思考選擇的重點,進一步衡量你最在意的項目。
建議你可以根據以下幾點:
1)衡量未來發展性
2)工作長久性
3)工作成就感

以上和你分享,希望對你有所幫助。祝福你,找到最適合你的選擇!

3人拍手・
1人肯定

你好,
已有多位Giver回饋,當你遇到抉擇但做不了決定時,可以試著先列出自己的條件與限制:
條件指你想要的有那些元素,例如想要有知名學府的學歷、想要有年薪百萬的職涯。
限制指有哪些元素存在者會讓你不能選擇甚麼。例如因為家庭經濟狀況不甚優渥,所能支應的就學經費有限,則可能不適合選擇國外進修。
當以上的自我盤點完成,再回頭看你的選擇,可能就會有幾項被刪除,或許你的苦惱會降低一些喔。
至於學歷與求職的關聯性或影響力,其實也不是絕對的答案,若你要創業或非典型就業,或許學歷影響不大,但若你想進入大型企業擔任工程師類的職務,在尚無經驗的新鮮人狀態下,學歷是可能會影響面試官的評估的,且不少大型企業在學校是私立或公立、是大學或碩博畢...也存在著核薪上的差異喔。
以上簡短分享,反思自己的內在狀況,可能會幫自己找到答案的。祝你求職或學業順利。
至於職場的建議,假設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