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0/4/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法人單位工程師跟業界工程師哪種比較好

我的背景:國立大學理工科研究所畢業後,在實驗室工作一年多,近日在找工作,方向是醫療相關產業
目前有兩個工程師offer在考慮,一個是法人單位,一個是一般業界。我自己分析過後覺得:

A法人單位工程師
以是輔導企業為主,會接觸到不同的廠商
在研發的過程中會跟其他單位的同事合作,聽說也有機會透過單位的資源去上一些課程,應該可以學到不少法規的東西
總結:接觸得比較廣、但可能比較淺(主要再技術這塊),認識比較多人對往後人脈可能有幫助
疑慮:以後不知道會被質疑是公務員,不把此段經歷當一回事,比較不像業界能夠完整的了解產品開發的整個流程

B業界工程師
單純做產品專案設計跟研發流程進度管理
可以比較了解以公司考量為出發點的產品開發流程
總結:摸得比較深,但認識的人就相對比較少,比較偏向在公司內部
疑慮:擔心會不會以後轉職都還是以工程師為主

我自己覺得工程師這條路長期發展性不是太好,但以我的背景來說可能還是RD會比較好找,所以想先從RD開始,累積一定的工作經驗後,再轉向法規部門或產品經理的方向
所以若以這樣的職涯發展為考量的話,想請教各位職場前輩,會如何評價AB這兩份工作?或是會比較建議選擇哪一個?
謝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526
回答 4

你好,

你對工作分析的很好,表示你的邏輯性夠,這在做研發或產品都是必備的技能.
醫療分藥品及醫材或生物科技,不知你是哪個方向?

你說的法人單位是怎樣的單位 ? 是走學術還是什麼領域的 ?
公務員不能以偏概全,如果是走學術的,是以研發為主,並不脫節. 如果從你上面提的是法規的話,可能是一個檢測驗證單位.

單從你描述的無法給你有效的建議,但有意向做PM(product manager)的話, 讓你先瞭解這職務的「技術背景」是必備的,才有辦法做產品定義直到市場量產.

Product Manager : 產品定義-量產
Project Manager : 專案工程流程管理
Product Marketing : 產品行銷到市場,客戶類型及市場區域功能需求回饋.

希望有幫到你.

Alvin

1人拍手・

查看2則回覆

已收到您【職涯規劃。進修】問題,您可以到相關類別問答,參考一下其他職場前輩的建議,或您可使用 104Nabi 為您的職涯導航 https://learn.104.com.tw/nabi/mobile

我待過好幾家法人,產業更多,建議如下
1.先產業練基本功,進可轉法人(有興趣的話),退可在產業內各種發展。有幾年的產業經驗,對於您在法人推動的各種方案,都會有相當務實的幫助。

2.若反之,法人先,法人累積的經驗,偏活動專案,您一年多的經驗,比較多是會同專家顧問一起輔導,所以日後轉換到產業,較難直接有效累積。
我身邊的同事,長時間待法人後出來到產業,不適應或發展局限的情況還是機率大的。

3.你的規劃挺好,RD 比工程師的牌面好,若興趣還行,先取得牌面好的資歷。一樣的邏輯,RD到工程師,比工程師到RD,易

查看1則回覆

可以先思考B選項的企業/規模/產品服務/市場, 你個人的興趣度有多高?

如果你思考後的結論是糢糊的, 我個人會建議先選A.
過去我碰過不少這樣的情境, A選項的背景就類似外面很多顧問公司一樣, 提供某一項專業服務, 好處是可以在一定的時間軸內, 接觸多樣化的委託企業 ; 這對你的好處是你可以借這個平台去瞭解產業內的狀態如何, 我會說這是另一種評估工作機會的最佳方式.

例如過去我從事獵頭顧問, 我可以同時經手製造業,電子業,營建業,消費性產業的委託案件,借由執案過程,實際瞭解到各產業/各公司的文化與樣貌.

同樣概念你可以試著去應用, 你還很年輕, 可以利用1-2年的時間去尋求合適方向, 我認為是沒有問題的!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