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8

無工作經驗21-25歲

食品科系剛畢業役畢,對未來工作走向有些不安,怎麼辦?

前輩們好!
南部人,台中某國立食品科系去年畢業,等到今日剛當完兵一兩個禮拜
當初以為自己會跟著「大部分」的人繼續升學、拿食品技師證照、繼續走下去
但又猛然覺得自己都沒有實際做過的工作內容,光是這樣好像有點盲目,且有過一些資訊,食品業實際工作環境大概會和實驗室、證照內容有所差別,傳產的天花板也許較低等等。

職涯的問題大三大四時也考慮過,但疫情期間因為自己焦慮傾向和失眠身心問題,逃避了自己花錢的函授補習班,食品技師和研究所都沒去讀更是沒去報考,勉強逼著自己把畢業專題完成至少順利應屆畢業
轉而大四到當兵前都待在外縣市當了幾個月的外場服務生工讀,有拿的也只有張HACCP 60A,剩下的也就高中考過多益近700以及社團幹部經驗能一提

目前暫定給自己的想法是暫且尋求相關的工作(基層品保、品管、衛管、實驗室),至少先做過才有雛型知道實際內容是什麼(大學實習因為疫情機會變少、選擇了學校實驗室實習),實際執行來減低自己的不安感、儲備也許需要轉跑道(職訓局、其他工作、考郵局)或者拿證照繼續長跑的動力

想提問是否還有什麼方向可循、亦或食品相關還有什麼出路或者需要的能力?單憑畢業證照似乎也不太容易取得相關工作,同時難免懷疑自己是在不適合的路上淌渾水,很怕自己又掉進失去自信什麼都不做的深淵。

打工期間經歷了不少人事物,學到了也有很多工作、各種不同的能力被社會需要,電腦組裝、餐飲料理、動物照護等等也都用不同的方式參與體驗過,但總覺得自己沒有那個持續向前磨練專業的魄力。

感謝前輩們的閱讀以及建議。

回答 7觀看 2235
回答 7

年輕人,沒經驗,就別想這麼多。
把履歷寫好,開始找相關工作(基層品保、品管、衛管、實驗室)的公司,發履歷表,不要客氣的盡量發,增加面談機會,談過後,就會有主管告訴你欠缺的能力,讓職場專家給你答案會更實際。
保持初生之犢不畏虎的精神,做就對了。預祝順利

3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給剛畢業當完兵的您加油,一切的不安都會在您踏入職場之後慢慢的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您提及的做過才知道現實狀況為何,如此才好找尋並確立自己的未來。

2.不要害怕現在的不安感,誠如您的想法,過去的經驗與理想的工作可能會有落差,但這都僅止於您的想法,不論基層品保、品管、衛管、實驗室或者電腦組裝、餐飲料理、動物照護等等工作,請您先試著釐清最能展現您所學的或者有興趣的工作職缺投遞履歷,唯有進入職場接受職場文化的洗禮與試煉您才會知道其中的酸甜苦辣,而這些酸甜苦辣會成為您的職能養分,漸進的積累工作經歷驗。

3.在尚未進入職場之前的擔憂是必然的,『持續向前磨練專業的魄力』是您自己清楚的重要關鍵態度,人貴在自知,越害怕越要面對就是挑戰自己,也唯有踏出第一步然後去印證您有沒有能力被社會需要以及適不適合的問題,年輕就是您前行的最大優勢,無論您現在選擇什麼工作都是您職涯人生的啟點,加油!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1 去年剛畢業的台中某國立食品科系的新鮮人,剛當完兵一兩個禮拜,對未來的工作方向感到有些不安。
2 首先,恭喜您成功完成了學業並且完成了國民義務役。在剛畢業時,對未來的工作方向感到不安是很正常的,特別是在當前的經濟形勢和就業市場的競爭激烈。因此,您並不是唯一一個有這種擔憂的人。
3 您在大學期間專注於學術研究和理論知識的學習,而缺少了實際工作的經驗。這讓您對工作的未來和實際內容感到不確定。不過,擁有專業知識是非常重要的,您可以把學到的知識應用到未來的工作中。學以致用。
4 您提到食品行業的實際工作環境可能和學校實驗室、證照內容有所差別,這點確實存在。但是,畢業後找到相關的基層品保、品管、衛管、實驗室等工作可以讓您有更多的機會去實際體驗、學習和成長。
5 您還提到考慮轉跑道或者考慮其他的職業發展方向,這是很明智的。您可以通過職訓局等機構繼續學習和培養其他技能,也可以將之前從事過的不同工作和經驗轉化為職場上的競爭優勢。
6 最後,建議您不要放棄對食品科學的興趣和熱情。畢竟,您花費了大量的時間和精力在學術研究上。這也是您的專業優勢。您可以通過持續的學習和實踐,慢慢地發現自己的職業發展方向。學以致用跨出第一步,前進中磨練專長。
7 祝福你在未來的職業道路上順利,希望您能找到自己真正喜愛且擅長的領域。

1人拍手・

我覺得您目前的想法是比較實際的
在您目前似乎還沒有比較明確的方向之前,您有四年的食品專業與HACCP基礎認證,至少在這方面的工作有了基本入場卷,可以先去投履歷面試,累積經驗,然後也實際去工作看看,了解實際產業與學校所學差在哪裡?開始工作之後也可以觀察公司內部的其他職務,多看多了解,都比"聽說"來的有用

剛入社會惶恐不安都是正常的,我也曾經有過這樣的經驗,除了蒐集資訊以外,最重要的就是真的踏進去並且投入,然後再來判斷是不是適合自己,不用擔心所謂的天花板高低,決定天花板的高低不是產業,而是個人。就算投入了不適合的工作及產業,難道就能達到那所謂的天花板嗎? 選擇自己適合以及所愛的工作,才能達到自己的真正天花板~共勉之

加油~錯誤的嘗試也能獲取經驗~勇敢的踏出去吧

2人拍手・

先進入產業工作,以後哪邊要補強,再繼續的去考取。

2人拍手・

隨心所意,言語中你是"逼"自己去學習一項技能,只是為了找到工作
工作只要你不挑,都很容易都能找到,可能只是不符合你的"理想"
不要為了工作而學習,而是為了實現理想
先找到一份可以工作,做中學,慢慢思考人生也是可以
你該煩惱的不是找一份工作而是想想你的人生目標需要哪些工作才能幫你實現!?

可以補上HACCP 60B,那是比較基本,如果能拚技師,可以和台酒考試憶起準備

但食品傳產業界品管薪水不高,

但履歷可以先投看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