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無法轉行是專業問題還是很不會面試?

本人大學是牙體系畢業,第一份正職工作是本科系,但因為公司文化不合,也不太喜歡牙體產業的生態,中間轉職過一般的傳統產業當品管員。
品管員的工廠是朋友親戚經營的,所以也是靠關係進去的,但生意不好之後被裁員,求職一直很不順利。

主要原因有:
1.牙體屬於冷門產業,一個縣市都沒多少公司可以選擇。如果都沒錄取或不想吃回頭草就要全台灣跑才可能有工作。但如果不是技術特別好的話基本上就是底薪吧。基本上沒有加班費。
2.不能接受全責任制跟很多違法的地方,很多公司連病假都沒辦法請,也不可能有特休。一天工時超過12小時的也很多。

過程中也有靠自學考過JLPT N1,投過南科很多日商或下游包商,大多應徵現場管理師或翻譯,但面試之後都沒有錄取。過程中也有一些沒聽過的公司自己發邀請給我,我也不排斥面試,但面試之後還是沒被那些號稱自己很缺人的公司錄取,甚至過程中就直接拒絕我。(自己英文只有多益645分,目前沒想到什麼工作是特別需要英文的,主要因為沒有資金也沒再補習了。)

遇過最誇張的一次就是,我8月投給某某威力的某包商,月底已經回覆我沒有錄取的感謝函,到10月竟然又再邀我面試一次......。我能體諒有時候人資看履歷就會想亂發邀請,可是這樣不就代表我履歷是可以的嗎?我直接跟對方:「說我8月有面試但貴公司沒有錄取」,他也沒有因為缺人就再面試一次或錄取我,而是直接說抱歉打擾......。

11月也有被一些門市邀請,說是需要日文方面的專長,但後來也還是沒錄取。雖然門市的工作我真的沒有很喜歡,面試官也直說大概99%都在用中文,所以看完我的自傳都覺得我不會想要這個工作的樣子。日商的連鎖餐飲也都投過,但分店長把履歷寄回總公司之後一週都沒有消息,可能還是需要有餐飲的背景才適合吧。

因為自己知道日文無法贏過本科系的學生或是留學回來的人,就不強求一定要日文相關的工作。這週剛投過一個作業員的職缺(不限科系),面試時主管說夜班很缺人,我也是強烈希望值夜班,但自己打電話去詢問就被沒錄取。

從8月被裁員到11月已經面試十幾間公司,投的履歷也破百封了,很想知道是不是面試技巧真的很差、給人的印象真的很不好,還是專業能力差到連基層作業員都沒辦法當。(但很多只有N2甚至N3,或是學歷比我低的人都能上那些我投過的工作啊)該不會還是只能回牙體了吧?現在在領失業補助,服務站也有開介紹卡給我,甚至有到政府安雇計畫的,但每間都沒有被錄取。有些幫我介紹的像是業務助理,之後還是要成為真正的業務,我自己不喜歡這個性質所以就不希望繼續幫我推薦。

面試技巧的部份是有個前同事覺得我很強勢,給人第一印象不好,據他說有時候戳到面試官一個點,工作就沒了。(但他也沒跟我說第一印象要怎麼好啊)可是也有另一個牙體的前輩覺得,面試技巧差頂多兩三間不行,十幾間就是能力不符了。不知道各位專業人資怎麼想?有沒有特別介意覺得會被戳到的點拜託大家分享,我真的很想知道哪裡出了問題,萬分感激。

回答 1觀看 3079
回答 1

面試要強上,就是用演的,對號入座。

6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8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