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5/1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請問我該如何轉換跑道?

各位前輩/主管大家好
我今年29歲,已經大約3年的工作經驗。第一份工作在台北海運公司升到業務副理,但因台北真的難生存所以我就回南部發展,然而回南部我找到一份機械廠國外業務的工作。經過兩份工作我發覺我不太喜歡業務,比較想學習“專才”的工作並且想從傳產的經營管理、品管、生管或採購出發。但我知道若從業務跳管理面應該有一定的難度。
但我之前在台北海運公司有草創子公司的經驗,對於管理稍微有涉略。其餘就是在行銷及業務接洽面比較多的經驗。

想問各位前輩,若遇到我這種問題,我該如何去投履歷以及增加我對於經營管理類的工作有比較多面試及錄取的機率呢?
感謝各位

回答 4觀看 1249
回答 4

先從區域跟市場談起, 在南部
1. 工業傳產
2. 南科議題延伸出的相關供應鏈

這兩類是我覺得你比較有機會切入的產業, 尤其是(1), 南部有很多中小型規模的機械廠(汽機車零件、扣件..等), 在台灣是很重要的產業聚落 ;

為何我覺得(2)的機率沒這麼高? 主要是從你的既有資訊及職涯軌跡來判斷, 但如果是相關設備供應商就或許有機會 ; 當然還有很多條件要考慮, 例如基本英文能力、多數會優先考慮工科背景。

接著討論"你"
何謂專才? 我覺得你要重新思考跟定義一下, 例如你提到的傳產經營管理、生品管研發、採購 ; 我認為真的難度不是業務職轉管理職這點, 而是你是否瞭解傳產的價值鏈運作。

我直接以我父親為例, 他的終端客戶是哈雷, 一台哈雷是由很多的零配件所組成, 每個零配件的規格、問題排除方式、成本、報定價、品質管控...等, 都要非常清楚, 否則如何去篩選與評鑑合適的供應商, 以達成順利出貨給客戶呢? 一個好的業務, 這些細節與流程也應該需要瞭解才是, 否則當客戶考你的時候該如何應對? 我會認為這些東西若不熟, 直接談要往經營管理職務是很困難的 ; 有機會你可以到104網站上去瞭解傳產要的高階主管條件大都列了什麼。

最後, 我的建議:
1. 你當然可以去試試看經營管理類有沒有機會, 你曾經具備的子公司草創經驗, 這點就會是很重要的元素。
2. 如果傳產是你的方向, 我個人認為先定義出你最有利的切入點是什麼, 其實就是業務管理經驗, 去把你所謂的"專才"摸清楚, 累積自己的實力, 會是比較實際的做法。
3. 業務, 其實是一個很"專才"的職務, 你該用不同角度去看看。

希望有幫助, 加油!

4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我會建議從您在學校唸的科系著手。如您是念商科,由業務轉至採購比較有機會,若是在同一產業,供應鏈您應該不陌生。

若您是念理工科,可轉至 品管或生管,較著重技術面的提升。

雖然您對經營管理有高度興趣,但仍須累積各個單位及流程的運作經驗,平日可以多閱讀管理相關的雜誌書籍,同時攝取管理手法和技巧。

您對未來的職涯道路有明確的方向,不論在履歷表內容或面試時,都可直接提及訴說,面試者明白您的志向後,才會給予相關的機會。

以上意見提供您參考。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如果你仔細看過104職缺,應該有發現每個職缺和公司對經營管理工作內容要的都不太ㄧ樣,您有提到專才部份,管理工作反而較像是都要懂,不算專才是通才,你可以從管理缺有提到您上手的業務和行銷去投遞履歷
專才部份,生管、品管較適合讀工業工程或是先前有經驗的人,且這些職缺接處到內部公司自己人(對內)會比採購還要多,採購工作接觸到供應商,會要談判技巧,這部份又跟業務有點像
但業務這職缺工作內容是覺雜沒錯,內外部進度都要追蹤,以生管、品管、採購來看,採購會跟你之前工作覺類似
當然你提到想做經營管理工作,這就要看公司把這職缺定義在什麼地方?儲備幹部?特別助理?…如他可能也要管財務、管人…等等,這部份可能就沒碰過?還是草創公司有過?這部份您就要自己衡量
所以還是鍵義先看你要的職缺跟你現過往經驗有重疊的話,較好下手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你有草創子公司的經驗,那就考慮到新創公司,會有較高機會先業務後經管的機會。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