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2/10

無工作經驗26-30歲

即將畢業的新鮮人求職,1月就面試會太早嗎?

背景:
目前就讀於國立某中字輩理工科碩士班,預計今年78月即將畢業,因最近科技業大缺工,學校內有很多校招機會,像是台積ASML這種的,我同學很多人預聘上美光,台積,ASML等等,offer內的年薪都至少百萬起跳。我因背景較特殊(應該說較有勇氣跨領域,高職,大學,研究所讀的都是不同領域,機械,電機電子等等都是我的background,會車床铣床,各種焊接焊接,機械設計,熱傳流力,會電學,還有其他雜七雜八的)有其他專長,沒有很想進科技業on call,,所以就沒參加那些預聘了,改上104刊登履歷(我想並不是每一家公司都有預聘機制,所以我僅刊登履歷等公司邀約)。
面試過程摘要:
1.我面試的職位是儲備工程師,公司給的工作內容有製程,品管,RD的部分,我有跟HR提到RD的部分我很有興趣。
2.HR有提到如果要幫我保留這份工作的話,那需要綁約(不確定HR是不是認真的,只說綁約,沒提到內容),問我真的確定要嗎?
我的答覆是:無法保證,因為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不確定會不會找到我更想要的工作
3.面試過程中最後我有提到期望薪資,HR也有開他們能給的,不過沒詳談,HR最後就是那句:我太早去面試了!請我如果想要的話6月在來。最後連主管都沒面到就離開公司了
面試過程:
公司主動找我面試,面試時我提到了我在研究所目前做的所有開發案與研究,有部分內容是機密所以只有一筆帶過(儀器&設備開發,不只一項),通通跟面試的公司需要的能力都有關係。
有很多職位都跟我會的能力有關(心裡話:目前做研究,從實驗設備設計製作到理論模擬,實驗過程都一手包辦,產品開發過程中的設計製作都自己來,正常的一間公司還要把這過程分成很多職位,所以或許我是樣樣通樣樣鬆?不過過程中指導教授給了我很多幫助,真的很謝謝我的老闆)
問題:
1.請問真的是我太早去面試了嗎?
2.HR請我6月之後再去面試,是客套還是真的這樣想?
(之後如果沒其他公司主動邀約,我會找相近的產業投履歷)
3.還是我有其他的問題導致面試卡關?

回答 4觀看 4228
回答 4

您好,

1. 不會唷~ 個人覺得剛剛好
- 面試需要練習
- 談越多越知道自己要什麼
- 從面談中得到越多資訊, 你越知道要講什麼才能拿分

2. 是真的這樣想。
我真的有面試到同一個人2次的經驗, 第一次覺得哪裡怪怪的, 第二次相認之後有種熟識感, 就錄用試看看。
有些單位常態性的在面試補人, 假設這次感覺不錯, 現在寫個thank you letter, 保持聯繫5-6月再回頭聊聊。

3. 因為你答了無法保證, 所以就被句點了~
但你的確是無法保證, 除非對方就是你的真愛, 你拿到offer就不再面試, 否則最好是別簽什麼約。

這沒什麼好遺憾的, 就跟戀愛一樣, 有時候會在錯的時機遇到對的人, 有時候是對的機會遇到錯的人, 無論如何勉強得不到幸福, move on吧~

不是每個公司都這樣唷!
<個人經驗>
1. 人生第一份工作
6月底畢業, 過完年也差不多是這時節開始找, 大概一個多月找到工作, 對方凹提早上班, 我放棄最後2週課程, 當掉某一門課, 6月中on board.

2. 赴美第一份工作
1月中到美國看房子"順便"面試, 立刻拿到口頭offer, 3月底搬家, 國際轉調offer 4月到手, 5月中拿到工作證, 6月初on board

以上, 提供您參考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基本上「無法保證,因為離畢業還有一段時間,不確定會不會找到我更想要的工作」這句話,就會讓很多HR不敢發offer給您。所以通常如果不是預聘職缺,通常HR都不太會主動邀約。
1.真的太早。
2.六月再投或再聯絡HR是有機會的。
3.碩論如果非攸關商業機密,主管會想知道您研究的東西是否跟未來工作有應用上的可能性。
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部分研究內容有簽保密協定,沒簽的部分倒是都有提到,有讓HR了解我做了哪些東西。感謝您的答覆

1人拍手・

您好,
1. 其實重點不是太早,而是期間不確定性太高,如果HR因為覺得您適合,而保留這個職缺給您,並且暫停招募,但您之後卻因其他更好的工作而選擇不報到,那HR要怎麼回覆公司並解決這個問題?
2. HR提及6月後再去面談,其實是比較合理的解法,應該不是客套,畢竟那個時候雙方不確性較低,談起來比較明確。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