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6/6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未填年齡範圍

產品設計師轉職PM還是UX設計師?

目前是產品設計的主管
1- 平日工作 : 畫設計圖外也會做PJM的工作
2- 轉職動機 : 由於年紀40好幾, 設計師的天花板又有限, 肝也不新鮮了
3- 轉職方向:
    3-1 PM:對專案管理略有心得,跨部門合作自認為也不錯,覺得是可以切入的方向, 
    3-2 UX : 因為AI崛起,感覺UX設計師的職業生涯後續比較看好? 

Q1 : 若產品設計師轉職全職PM不知道會不會很困難? 英語多益650左右是不是會很吃力? 有在考慮去上課考PMP或者APMA?, 很多人說這個不如實戰經驗有用, 只是貿然轉職也要看是否有公司願意提供機會, 所以想說有個證照至少有入門票? 

Q2: UX設計師跟現在的工作相似度較高,轉職難度較低, 只是擔心UX設計師飽和度過高的,擔心後續供過於求?

回答 4觀看 2645
回答 4

您好,

Q : 若產品設計師轉職全職PM不知道會不會很困難?
-->
個人覺得,通常是心態調整比工作內容更困難。
舉例,產品設計師就是專注在產品的部分,專案管理就要包山包海,設計出來怎麼執行、價錢、交期,內外來回協調,觀察您的PM的日常,多跟幾個不同PM聊一聊,確定自己在心態上能調適,我覺得其他都是小問題!

Q: 英語多益650左右是不是會很吃力?
-->
多益只是一個數字,實際上的聽說讀寫能力更重要一些。
假設要爭取使用英文的工作,我覺得要基本能接電話,在有PPT/email輔助下,跟另外一端對話、問問題、解決問題、討價還價。有時候英文不是關鍵,溝通能力,怎麼清楚表達、怎麼解讀對方需求,更重要一些。
但,對的,假設是英文很吃重的工作,靠英文吃飯,最好要再高一些,會比較行雲流水,不會每天花很多時間在查單字還有鬼打牆。

Q: 有在考慮去上課考PMP或者APMA?, 很多人說這個不如實戰經驗有用, 只是貿然轉職也要看是否有公司願意提供機會, 所以想說有個證照至少有入門票?
-->
如樓下前輩所說,在台灣有沒有證照,跟錄取率或入門票 好像沒什麼關係。
主要是自己在做一些專案決策的時候,比較容易做判斷,另外是在一些面試的情境題,可以有邏輯的答題。
PMP是一個選項,或者如果要 練英文+便宜的學一點系統性的專案管理知識,可以考慮 Google Project Management Certification.

Q: UX設計師跟現在的工作相似度較高,轉職難度較低, 只是擔心UX設計師飽和度過高的,擔心後續供過於求?
-->
類似的建議,先去找身邊的UX工程師聊一聊,找幾個免費便宜的課程上一上,然後就開始修履歷,試著弄幾個面試來談看看。
在過程中,自己可以進一步評估轉這個行業的可行性、未來發展,在就業市場轉職的難易度,再來做決定。

以上,祝您好運

4人拍手・

想當年我也是在43歲時從平面設計主管轉行銷企劃, 當初家人也不認同, 但倦勤及個人瓶頸, 再加上公司營運不佳最終迫使我轉往常合作的行銷部門, 我有上過PMP但沒去考照, 做中學在加上PMP課程上的知識也足夠我把專案做好, 我建議您可以考慮設計專案經理這類的轉職, 以您設計主管的資歷一定可勝任!
我當年也考慮轉 UX, 性質雖跟原工作相近, 但問題也差不多, 畢竟年紀有了! 考慮到更長遠的發展還是拋下設計轉向行銷企劃, 成為管設計外包的 PM, 輕鬆很多又能將本職延伸, 更從中發展出更多的專長, 這也是您可以考慮的方向, 畢竟PM這個工作各產業都會用到, 不如就往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去走吧!!!

3人拍手・

您好,
Q1 : 若產品設計師轉職全職PM不知道會不會很困難?
(A) PM非常重要的軟實力是檯面下的溝通協商力、領導力,邏輯分析與問題解決力。
從您的詢問,感覺得出來您很有邏輯。以您的經歷看來基本上沒有太大問題。
只是PM並不是部門主管,跨部門溝通領導時,跟管理自己部門不同,很多時間都要當類似"喬王"、"保母"、"班上老師"的角色,處理人的問題是最有趣也最難的,如果您覺得長期而言不是問題,那您已經有了當全職PM的準備。

再者,您可以成為產品PM, 慢慢補強管銷人發財等缺少的軟硬實力,相信不成問題。

Q2. 多益650左右是不是會很吃力?
(A) 如果需要密集與客戶或內部使用英語,那我就會說一定要加強,因為PM是溝通主要橋樑。但如果您是面對國內客戶與部門同事,我覺得就還好,問題不大。

Q3. 考慮去考PMP或APMA ,很多人說這個不如實戰經驗有用, 只是貿然轉職也要看是否有公司願意提供機會, 所以想說有個證照至少有入門票?
(A) "很多人"說的是對的 XD
除非您的案子跟公部門有關,其他私人企業,甚或外商,實戰經驗是比證照有用,畢竟"專案"範疇太廣,可以使用的工具太多,每個產業習慣用的方式也不同。

有這個證照跟轉職其實是沒有關係的。 (根據我個人以及協助過的經驗來說)

Q4: UX設計師跟現在的工作相似度較高,轉職難度較低, 只是擔心UX設計師飽和度過高的,擔心後續供過於求?
(A) 如果轉職是有急迫性,目前這個選項會是最適合的,因為跨度低。至於未來,可以一邊走一邊觀察然後再決定。

但同時,我感覺到您對自己能轉職的選項不太確定,這正是好機會,建議您:
a. 盤點一下自己過往十幾年的工作內容,做了什麼,有什麼績效? 其中自己喜歡做什麼? 除了硬實力(學經歷,技能,專長),自己的特質(軟實力)是什麼?
b.接下來的人生中,對您最重要的人生選擇(例如,金錢、照顧家庭、個人成就感、工作發展、工作安全感、工作環境、人際關係等)順序是什麼?
c. 接下來的職涯,您的期望是?
c. 是否還有其他轉職的可能性? 是哪些?
d. 是否有轉職管道可以協助轉到c的選擇?
e. 家人是否支持轉職? 特別是經濟考量

您可以自己找個安靜的地點,靜下心後慢慢爬梳思緒。找幾個未來想轉職的前輩詢問,或找職涯諮詢師協助,都是選項之一。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轉換職涯可能要考慮到幾個面向:
1.你會甚麼?
2.你想做甚麼?
3.市場需要甚麼?
如果能夠找到這三點的交集是最完美的, 其他您可能就要思考可以承擔的風險, 以您的描述UX應該是一個風險較低的轉換, 對公司來說PJM或PM都會希望具備PMP證照, 但實務上會依據PMP運作的比率見仁見智, 反而您也可以選擇先轉UX, 再下一份工作時再累積PJM能力與經驗, 作為下一步內部轉職目標~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