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組織調動,暫代主管,腦中一片空白

年末檢討,原本單位的主管被調任,組內暫時沒有人選;大主管看我經驗較多;雖是組內新人還是先請我暫代一些會議以及基礎的人員管理責任;但我實在沒有管理人的經驗;這麼緊急的情況,有沒有前被可以建議我先看哪本書;有一點基礎的概念,我有點適應,但又不想馬上放棄

回答 9觀看 2998
回答 9

你可以先針對部門的業務/每個人的工作職掌/與哪些部門會有業務上的溝通先列出並做盤點, 這些流程的拆解最基本可以協助你幾件事:
1. 釐清內容, 提升基本掌握度
2. 是否有調整&優化的基礎

也許還可以拆解出更多細項,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的資訊, 會有助你在管理及溝通的效率!

管理的書很多, 每個人喜好不同, 會讀書的很多, 但會不會運用是另外一件事 ; 推薦的書單, 屬於學理面的我個人只看司徒達賢的, 你可以去書局翻翻看合適與否.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在資訊發達的時代裡,上網搜尋關鍵字,例如:部門管理、主管應具備能力,主管課程等等,都會出現一堆文章、一堆課程,

各書局架上也有很多管理書籍,內容及編排等等狀況都不同,請自行看過後,斟酌購買

祝福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在不預期的情況下暫待主管職責是一個很好的磨練機會,勇於接受挑戰是唯一的選擇,加油!

2.有關人員的管理,暫時拋開『管理』二字,先安定組內各成員的工作得以持續進行而不受到影響,因此,熟悉並確認每位成員目前負責的業務項目,以及各員的工作態度與績效,一一做成備忘錄,並適時地安排組內會議暸解各員的進度或需要協助之處,藉此掌握各項工作都能順利完成並達成績效,如此,漸進地成為管理部門執行並完成公司目標的主管帶領團隊前進。

3.管理書單相當的多,我在百貨業服務之時,最常閱讀的是嚴長壽先生的書籍,他的書中有很多管理借力使力的實際案例與作為分享,在當時給我很多的引導,推薦給您參考。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首先恭喜您,真是天降的好運! 代理主管做得不錯,是否就可以順利升職呢? 別緊張,好好把握這次的機會。

其次,我想理論上的資訊您可以多看多參考沒錯,但別忘記一句話,就是帶人要帶心。如果自己沒把握好好運用那些看過幾次的理論,不如回想過去的自己是怎麼被之前的主管所領導,當時的自己是否又有甚麼樣的訴求呢?透過這樣的方式,不知道是否可幫助您緩和焦慮?

最後,我想大主管知道您是臨時接任這樣的任務,一定會給您成長的時間,所以過程中不斷提升自己的專業能力,如果想到甚麼管理上的問題,現在網路資訊公開透明,可以先自行查詢,我相信很多商業型雜誌的網路文章也不少,真的不懂再問前輩,相信願意給您機會的他也不會吝嗇分享經驗。

祝福您順利升官!

2人拍手・
1人肯定

先不用擔心怎麼管理人,先把自己手上的工作穩下來,心越急動作就要慢,不然心急吃不了熱豆腐(而且當你心急的時候,就算再想動作慢,實際上都還是偏快的,這邊只是建議你心要定)。

先確認自己手上的工作很妥當,同事就讓他們做既有的工作,你不需要幫他們擔心,然後跟這些同事先好好的培養感情,不要讓他們覺得你換位置就換腦袋。

接下來最主要面對的應該是分配工作,工作分配的方式應該本來就有相關的邏輯,建議現階段都不需要去做大量的整備,先讓一切能照既有的方式進行為主,同時可以找一些相關產業的書,除了增加管理知識外,產業的技能也不能輸。

在穩定軍心的同時可以看些書,邊做邊思考,每做一個決定時都讓自己有『緩一緩』的時間,告訴自己先不要急。

管理人其實從管理自己開始,先試著跟自己對話,認知自己的不足以及適合自己的工作/管理方式,再從這裡去找適合自己的管理書籍,這會是比較好也比較不容易出錯的方式。

(我自己本人就是走比較邏輯的管理方式,但也看過有主管很擅長用情感以及資訊落差的方式來管理,但這方式非常不適合我,只能說每個人適合的方式都不同,要看書也要找到適合自己的方式,才能排除自己辦不到的一些手法)

3人拍手・
1人肯定

1.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人性
2.管理除了完成工作,還要給予方向 ---遠見
3.千萬不要微觀管理,否則弄死下屬和自己 ---方法
4.執行力 ---執行

1人拍手・

其實很難說有什麼書或什麼課程,能讓你馬上上手成為一位至少不過不失的主管,大部份的主管都是在做中學,並且從大大小小的失敗中學習、成長起來。不過我個人會推薦憲哥(謝文憲)的一些文章、書籍或線上課程,我認為他在談管理這件事上,是相當接地氣的,也有非常多概念可以直接落地、落實到現場管理上。

就算不說憲哥,關於管理這門藝術,網路上也有非常多的資訊可以吸收學習;但唯一最不建議的管理方式是事事「微管理」,這也一些新手主管甚至老主管會出現的問題,一旦做了微管理,人心流失的速度會比光速還快,會讓你在領導團隊上更舉步維艱。

1人拍手・

1 大主管看我經驗較多;雖是組內新人還是先請我暫代一些會議以及基礎的人員管理責任;但我實在沒有管理人的經驗;這麼緊急的情況,有沒有前被可以建議我先看哪本書;有一點基礎的概念。
2 先看哪本書,建議先看許士軍談管理,天下遠見出版,2004第一版。洞悉84則管理新語。
3 先看第四篇和第五篇,行有餘力,再整本看完,落實到工作上,可逐步建立自己的管理風格。
4 當然,在青黃不接時,上職涯診所尋求解答,也是一招,偶爾為之。
5 新年快樂。

1人拍手・

先恭喜您,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機會,且目前看起來,大主管安排給您的管理工作也沒有太重,如果就是一一些會議安排以及基礎人員管理(是指出缺勤、排班等嗎)
那麼,有一些事情您的確可以預先做準備:

1.了解這些會議安排以及部門被上層賦予的目標與工作方向
這些過去不一定會佈達給基層同仁的脈絡,有助於您了解您後續在組織中的努力方向,更有機會讓您擴張視野,從主管角度思索整體發展,而非侷限於個人

2.了解您的團隊成員
由於您是組內新人,但又是專業上相對資深,你是可以利用這樣的機會,跟團隊同事多問多了解公司制度,增進感情,對人力資訊的充分掌握,有助於未來真正成為主管的管理工作

3.保持與大主管的溝通順暢
不用密集報告,但是要維持一定的互動與溝通頻率,讓他能掌握部門內的動態與工作狀況,也於必要時與他請教部門管理的注意事項,從他的角度觀察如果進行人員管理

祝福您工作順心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