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面對很愛藏私的前輩該怎麼相處

目前擔任飯店訂房客服的工作,
工作上遇到一位很自私的大前輩,她不太喜歡教人,都會含糊帶過,
可能很怕別人會學走她的東西,有時還會因為交接不明確,
造成後續客訴的狀況發生,
面對這樣自私的同事我該怎麼去和她相處呢?
有想過去跟主管講,但主管跟她的關係好像蠻好的,
很怕自己會黑掉,不知道大家有什麼建議呢?

回答 2觀看 1135
回答 2

您好,

是的,有這樣的前輩,通常是她對自己沒有信心,更害怕自己的工作和地位被您取代。
有這種狀況,暫時還不需跟主管報告,您首先更要和她和睦相處打好關係,可以施以小惠釋出友善,比如買飲料時多買給她一杯,多找機會和她交談,讓她卸下心防的不經意地接受您的善意。平時您要觀察她的作業模式,默默地從中學習,時間久了,您自然就會熟悉了。

這是個過渡時期,也是必經的過程,辛苦您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您好,我是阿邱,很高興有機會回答您的問題。

有關經驗傳承與在職訓練,有時主管會有一種美好的想像,就是前輩會自動帶領後輩,樂於將經驗無私傳承教導;但現實是,只要經驗傳承與在職訓練沒有制度化或列為績效,願不願意教導後輩,很看人。畢竟,就客觀上而言前後輩之間也是競爭對手,要不要教、要教多少?每個人想法不一樣。

回到您的狀況,雖然您不斷指責前輩自私,但對方不教導,頂多就是與職場倫理有悖,制度上沒有激勵他教導,也不是他的問題。

作為一個成熟的工作者,您與對方的相處上,還是要保持著恭敬與和善的態度,以德報怨;遇到問題,理論上您還是必須請教他,但不用期待他會給予明確的答覆,您只是盡一個後輩該做的行為(避免屆時真的出包,主管問您為什麼不懂都沒問,您理虧)。

除非主管有當著兩位的面,指示這位前輩要肩負教導您的責任,否則不建議向主管反映。

另外,學習的方式不只言教,平常從旁觀察主管與同事如何處理問題;遇到沒處理過的事情也只好從經驗或錯誤中學習。等您撐過新人時期、該學的都學會之後,這個問題自然就困擾不了您!

若回答對您有幫助,請不吝點個「拍手」及「肯定」唷,謝謝!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