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8/28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待業太久很可恥嗎?該怎麼趕快找到工作,避免面試被質疑貼標籤?

我目前已經待業空窗快滿一年了,爬文都聽說待業太久會被歧視,甚至還有網友說如果自己待業那麼久,會覺得很丟臉、自卑。

感覺看多了,心情也難免有被影響到。覺得自己這麼久都找不到工作,是不是真的能力很差!

但我真的不後悔離開上一份工作。上份工作的老闆非常情緒化,講話也很不客氣、很不尊重人。常常會自己心情不好就罵店裡的人豬啊、狗啊的,其實大家也沒有真的做錯什麼事情。

好多前輩哥哥、姊姊,都是受不了被老闆逼走的。店裡跟我最好的一位姊姊,被老闆罵哭很多次,她離開的一個禮拜之後,我也跟著離職了。

離職之後就一直非常積極的在找工作,真的一點都沒有偷懶、耍廢。但不知道是運氣不好,還是因為疫情的關係,我們這一行的工作變得很難找(我是做餐飲、門市的,一直以來的經驗都是在服務業的這一塊)。

這段時間以來,要不是投履歷沒回應、問店家被拒絕,不然就是難得接到面試機會最後卻都沒下文。然後就不知不覺的,這樣一直待業至今!(中間沒事的時候,也有自己買線上課程,自學了一直很感興趣的平面設計和攝影技巧。)

後天終於又有一次面試機會了(撒花~~)!但真的很怕會再被拒絕。也擔心如果老闆質疑我為什麼待業這麼久,又跟前公司鬧不愉快,不知道該怎麼回答、化解?

想請問一下有經驗的前輩,待業太久真的會有問題嗎?如果不想在找工作時,被歧視、貼標籤的話,該怎麼做會比較好呢?非常謝謝大家。(好緊張~~><)

回答 12觀看 20600
回答 12

待業太久不會被歧視,而是自己心裡沒自信。面試時還是要拿出自信心,個人覺得您的情形,就說當時因為前老闆情緒化,所以就離開了(但不要再說其他負面的),本以意很快可以找到工作,沒想到碰到疫情,所以還在持續面試中。

14人拍手・
6人肯定

您好,
面試或者找工作主要是人事或者是面試官,想要了解您的經驗,能力和個性,是不是他們所期盼的,所以要盡量做那一方面的論述,至於待業和前公司的離職,只要做一個合理的解釋帶過這樣就可以了,千萬不能影響了面試的主軸,以上分享,加油💪!

8人拍手・
5人肯定

1. 待業空窗快滿一年了,爬文都聽說待業太久會被歧視,甚至還有網友說如果自己待業那麼久,會覺得很丟臉、自卑。
2. 這次待業空窗期長,是社會整體的因素,服務業處在蕭條狀況,餐廳只能外帶,門眾內用怕怕,餐廳不會需要招募新人。
3. 現在,台灣每天開始進入嘉玲,5倍劵即將上路,餐廳開始需要增聘人手,這時面試,時機正確。
4. 不需將待業空窗期長放在心上,老闆也知道,重點在保持樂觀積極、服務熱忱、有經驗有能力、就可以直接上任。
5. 祝福您。

4人拍手・
4人肯定

您好 其實待業過長的確是會被用人單位或HR所留意到並且會詢問的, 但是重點是您這段時間如何使用而不是空窗多久,如果您這段時間 能夠有足夠理由證明沒有浪費 (如:考證照,讀學分班,唸英文或者照顧家人),重點是您的理由是有可以說服用人主管,如果可以其實有空窗期是沒問題,我們也有遇到有這樣的求職者,對於內容只要是我們可以接受,其實對於任用上沒有影響。 不過有一件事要留意,如果您空窗期很多次或很頻繁,這各就是穩定性的問題,可能主管就會進行考量,以上給您參考 謝謝

8人拍手・
4人肯定

並不會耶我之前待業的時間久到爆
但有新工作時也沒脫節什麼的
畢竟能力跟專業跟工作經驗是累積的
別想太多 給自己信心

6人拍手・
5人肯定

您好:
待業長久在面試時,的確有可能是會被詢問的,但若您在待業期間時間並不浪費,且能不斷強化自已的軟實力或讓自已更有競爭力,我覺得是沒關係的。
加油,祝順利

5人拍手・
4人肯定

待業太久不會被歧視,因為跟他人無關,但重點是自己的心態與想法?會不會看不起自己?認為自己沒用?經濟壓力大不大...?
真心的去檢討自己,這樣才會讓自己更進步,舉例來說,如果 下一工作遇到相同類似的老板或主管,你要如何因應?要怎麼去溝通?需要做什樣的改變...特別適合在夜深人靜時,自己再去思考一番!
至於離職原因,可以坦白去說出,但不必太強調人的因素,略為點出情況,面試者應該會了解的.

5人拍手・
3人肯定

我跟你一樣 我也曾經待業快滿一年
我也很害怕 但我爸直接幫我報名英文補習班
去學習 我爸說 當主管的 不怕你待業很久 只在乎 你在待業期間 做了什麼......
學習 進修自己 就是一個 在未來面試期間加分的項目 政府也有開一些失業者可以學習課程
你可以上 台灣就業通 找找
相信你 一定能找到適合你的工作 加油

5人拍手・
3人肯定

我覺得很棒!因為待業期間,您有精進自己學習線上課程,雖然說不一定能夠100%用到工作上,但是這也許就是您跟其他面試者做出區隔的地方。建議您可以專注分享多一點待業期間,您所學到的新觀念與技能。畢竟,情緒化主管的故事大部分公司都有了。
祝福您!

2人拍手・
1人肯定

服務業本來就是這樣

記得先肯定自己一直以來的堅持、持續學習的態度。
工作上遇到不如意、不順心的事情比比皆是,尤其是學習如何向上管理更是一門沒有修畢期限的學科。
所以底下幾個建議希望能幫助你找到你期待的工作、持續發光發熱。我也會為你一起集氣加油的!!

1.持續保持積極、熱情態度,面對現階段的各種挑戰、面試,讓對方知道你對於找到適任工作的渴望、短期你的職涯規劃以及會如何讓自己在短時間內勝任職位的各項準備
2.離職原因是個關鍵,畢竟你已經有一年沒找到合適工作,且離職時你是因為前主管的不理性管理方式+個人因素(好同事離職間接影響)。
新的公司雖然會有同理心,但更想知道你面對這樣的方式為如何應對、解決呢? 可以把這樣的經驗套用在未來合作的主管,或是同事、前輩甚至是顧客,把危機變成轉機,讓新公司的主管知道你是一個願意反思學習的人才。

3.空窗期一年,確實會容易在初步階段就被篩選掉,所以如果這段期間有任何具體的作品集、課程證書,記得都要在履歷中描述,以證明自己的積極態度。

4人拍手・
2人肯定

待業太久沒關係,最怕騎驢找馬隨便找一個頂著看到更好的才換,這樣現在公司都要看投保明細變成你換公司機率太高公司入取妳意願降低。除非家庭因素一定要維持收入,那就老實說明看對方情況不過被砍價機率就是了,待業家庭允許可以找到好的公司在換,投保紀錄相當於案底少得好看多的就如案底多!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