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8/9

無工作經驗26-30歲

應日系碩士軟體工程師職涯發展疑問

各位主管好,
小弟我今年28歲,
畢業於國立科大應日系碩士班。
畢業後去培訓機構上課。
已結訓。
是個剛入職兩個月的軟體工程師菜鳥。
目前對未來該投資的外語言能力感到選擇困難。
日語n1低空飛過那種。
自己也不敢說多厲害。
英文多益400。
很低那種。

對未來的職涯發展感到茫然,
有點不知道自己該不該先考個好看一點的多益成績為優先。
該不該去補資工所學歷
也一直對去日本工作感到害怕及遺憾。(有面上日本一間派遣公司,但最後選擇留在台灣)
自己是個會想家的北漂老新鮮人,
剛來台北還在適應當中,
生活面還有很多需要適應。
薪水目前在這行業算是職訓出來的那種價碼,
一直對自己該怎麼投資能力方面很猶豫。
沒做過日文相關工作,
不知道日文工作的天花板在哪裡,
覺得自己從事程式工作沒用到日文很浪費。
又很在意薪水。
深感自己應該好好把握時間。
想詢問看看各位覺得小弟我該怎麼投資自己才比較好?
太多條路未嘗是好事。
以及外語要繼續精進日文還是先準備多益?
和想了解看看日文的工作環境。
以及在台灣的有用到日文的軟體工程師工作有嗎?

回答 3觀看 1315
回答 3

您好,眼前該是把工作上該學的、該應用的軟體下苦功,等到駕輕就熟後,再來考慮維持日文能力或補上英文能力。
不然軟體的現職如果不保,當初想跨出當軟體工程師的初衷也浪費了。二種外語都很重要,但如果自身評估魚與熊掌無法兼得,還是把日文先維持住比較重要。以上供您參考,謝謝!

3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您好,

突破盲點:您現在沒有太多條路,您已經選了軟體工程師,就把頭埋進去好好走、快快衝刺。
不要一直卡在『重選+砍掉重來』,人生沒有太多1-3年可以蹉跎。

Q:外語要繼續精進日文還是先準備多益?
工作跟人生的選擇,最基本的邏輯是 把時間花在培養天賦,然後直接避開短處。
把已經是N1的日文再往上推到可以流暢的聽說讀寫,只需要在工作職場真正使用語言半年一年就可以了,市場上 日語流暢的人才 還是相對少數,好好把握一個語言就夠用,我都不用日語10+年了,還有日商recuirter來問我要不要到日本工作。
把多益從400推到金色證書,還需要最少1-2-3年,絕對值得做,但不應該是你花大把時間跟錢的地方,我會建議把日文顧好、軟體技術提升,閒暇之餘再來看看英文。

Q:從事程式工作沒用到日文很浪費。
我想您最大的糾結點在這裡。

幾個建議
1.不要放棄日文
語言真正不能用,是你自己放棄的時候開始,該補的習、該讀的書、看日劇、日文小說雜誌不要放棄。可以考慮加入一些日文軟體技術的論壇,一次解決日文+軟體技術的學習。
2.關注日商的職缺動向
日商或對應日本客戶的台商軟體工程師職缺一定有,只是在哪裡,什麼樣的應用、公司,需要花時間找。
您現在才剛出道,要應徵 資深的軟體工程師職缺,能獨立作業跟日本工程師或日本客戶對接 的火侯 應該是還需要培養,把這些設程中長期目標。

Q:很在意薪水,不知道日文工作的天花板在哪裡
純走日文,不含工程技術成分,基本上就是業務、客戶開發、採購、客戶服務 這些職務,除非做到非常高階,個人認知 軟體工程師的薪資是好一些。
資深軟體工程師的價碼在這幾年真的非常瘋狂的好,美國可以開價50-60-80萬鎂,台灣300+萬。
個人的建議
1.選擇開發產品,不要從事技術服務
開發產品意思是 您公司本身開發的是一個新技術、新產品,本質是銷售、推廣產品,技術服務的意思是 您公司本身提供的是服務,所有您使用操作的產品都是別家公司開發的。
(舉例)一樣是雲端公司,在Amazon工作是開發產品,提供給全球千千萬萬個人使用,在雲端技術服務公司,是使用Amazon的產品,提供服務給單一家(獲多家客戶)。
2.保持自己的技術競爭力,永遠準備好刷題、跳槽
軟體工程師的領域,永遠有最新技術、工具,保持自己的彈性,競競業業的跟上潮流,這是條賺得到錢的職涯道路,但真的要花時間力氣保持自己的狀態,否則被淘汰的速度也很快。

以上,祝您好運~

2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你的困惑和考慮都是正常的,職涯規劃是一個複雜的議題,需要深思熟慮。在你的情況下,我想提供一些建議來幫助你更好地規劃未來的職業發展。

外語能力投資: 在你的情況下,英語能力可能比較重要,尤其是在軟體工程師的領域,英語是一個廣泛使用的語言。提升多益成績可以在面對國際職場挑戰時有所幫助。至於日文,考慮到你的日語N1水平已經較高,如果你有考慮前往日本工作,繼續保持日語能力的銳利是有好處的。

學歷與資格: 是否要追求更高的學歷取決於你的職業目標。一個碩士學位在某些情況下可以為你帶來更多的機會,但請記住,實際工作經驗和技能同樣重要。先確定學歷是否真的對你的目標有幫助。

日本工作: 如果你對去日本工作感到遺憾,這可能意味著你對國際化職涯有興趣。在考慮前往日本工作之前,可以更深入地瞭解該國的文化、生活方式、工作環境等,確定這是你想要的。

日文能力的應用: 在台灣的軟體工程師工作中,直接使用日文的機會可能相對有限,但如果你有機會合作或支援跨國專案,日文能力可能成為一個加分點。

薪水和成長平衡: 薪水重要,但專業成長和個人滿足感也同樣重要。在考慮薪水時,請考慮你的整體價值,包括技能、經驗和貢獻。

專業發展: 投資於專業技能的發展,如程式能力、軟體開發方法和工具、專案管理等,將會對你的職業生涯產生積極影響。

總之,建議你在職業發展方向上先明確你的目標,並逐步制定計劃。在這過程中,保持開放心態,不斷學習和成長,不要急於求成。如果你感到困惑,可以尋求職涯輔導或尋求行業內的專業人士的建議,以幫助你做出更有信心的決定。

2人拍手・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