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宜琴2022/1/20

國泰世華銀行 副理

41-45歲

41歲適合轉職嗎,究竟是年齡阻力還是經驗助力

您好
1. 東華大學企研所,任職國泰世華銀行13年,從事產品部門數據分析與高階長官秘書,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資料庫擷取資料/清理/分析與專案管理
2. 想換職,主因想遇見更好的自己,趁還能承受異動的時候,找了2個月沒有適合的工作,走技術(商業分析師)需要不段學習新程式語言,拼不過年輕人、技術分析這條路還需要持續嗎?

回答 11觀看 2079
回答 11

年齡對應上不適合的職務才會是阻力
目前技術型商業分析師的人力缺口普遍都在前台系統應用的領域職缺較多
假設您過去的資歷較為偏向績效考核、KPI追蹤這類型,也許可以嘗試看看偏傳統製造產業的經營幕僚,目前傳統產業普遍都缺聽得懂管理又具備數位工具知識的人才。
大家都在談數位優化、數位轉型,試圖想從經驗管理邁向數據治理,或許您可思考看看這方面的職缺。經營管理師、稽核管理師、二代特助、總經理特助...等

祝您早日遇見讓您的人生路更自在的工作!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年齡的確是找工作的阻礙,但你有很好的學歷與工作經歷還有目前(曾任)職務也不錯,找到工作應不難,只是是否是你要的工作?
你提到走技術(商業分析師)需要不段學習新程式語言,拼不過年輕人、技術分析這條路?
如果這是你的弱勢,或者不是很好發揮,要花很多時間,那或許放棄是好的,但是你可以想想你的優勢是甚麼?如果,這些從事產品部門數據分析與高階長官秘書,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資料庫擷取資料/清理/分析與專案管理,是你的專長,那是否朝這個方向去找工作會容易一些?

2人拍手・
1人肯定

中年轉職經驗的助力絕對大於年齡的阻力, 首先很佩服您在職涯的路途上能夠想要不斷的突破與尋求成長, 建議您想清楚想要追求的工作是甚麼? 盤點好自己可以帶得走用得上的專業知識與技能,以及培養第二專長或是跨界能力才可以讓自己在就業市場上與眾不同. 非常推薦您收聽職涯診所Podcast EP51 & 52這兩集的節目.內容討論中年轉職的議題與您的疑問非常的貼切,相信收聽完之後,會啟發您思考如何更有信心的往下一步走, 祝您成功的轉職到你想要的工作.
https://open.spotify.com/episode/7FqHmcYxpEvETSkoMiEolk

先看看目前的狀況
1. 從經濟面來看,41歲如果有小孩有家庭的話應該需要花錢,50歲如果父母還在的話也需要花錢。以財務的角度來看,不太建議換一個比較不穩定的工作。
2. 你目前的工作:事產品部門數據分析與高階長官秘書,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資料庫擷取資料/清理/分析與專案管理

在一件事情上做到成功才有未來。超過41轉換跑道要想清楚。千萬不要砍掉重練。不是很確定我們理解的商業分析師是否有落差,不過如果寫程式不是您的專長但是想涉獵的話這裡提供幾個建議。

BI (business intelligence)工具,目前比較多人使用的有Qlik、MS Power BI、Tableau等等許多。如果要免費體驗的,可以試試看Google Data Studio (但是要連Google BigQuery, 每個月有免費的Quota)、MS Power BI Desktop, Tableau (應該是30天, 學生帳號可以延到一年)、IBM Cogno也有免費試用。如果您是Excel專長的話,Power BI也許可以考慮,如果你熟悉SQL的話, 可以試試看Data Studio+BigQuery。 Tableau用起來跟Power BI 差不多。

如果要更深入的數據分析的話,也許需要R或Python等等的程式。我程式基本上都是自學。高齡要學程式的方法跟在學不一樣。你先設定目標,比如說我要學Pytorch, 那麼我需要Python, Pytorch跟其他相關的功能。先專注在”目標的需求”來學習,之後再延伸。你會發現,學了一種語言後,會比較好做延伸。

我覺得換工作不是你目前需要考慮的,而是你能不能擴大現有優勢。我會建議既然已經有數據相關的經驗,就從這裡做延伸。

2人拍手・
1人肯定

在銀行業往上爬,走向其他部門主管等比較重要。
40以上找工作,花一年都不為過,所以要找到再走。

您好,
中年轉職,是「年齡阻力」也是「經驗助力」。

「年齡阻力」主要是公司必須付比較高的代價投資在人力上面,那是一個風險,所以必須要在因為年資累積的「經驗助力」上考量值不值得投資,才能順利轉職。
用白話講就是中高齡求職,是不是能提供相對的能力對公司做出貢獻,公司才會考量,加油💪!

1. 企研所,任職國泰世華銀行13年,從事產品部門數據分析與高階長官秘書,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資料庫擷取資料/清理/分析與專案管理。走技術(商業分析師)需要不段學習新程式語言,拼不過年輕人、技術分析這條路還需要持續嗎。
2. 中年轉職,走自己基礎厚實、專長確認、可持續加深探廣的領域,走技術分析商業分析師這條線,與13年銀行經驗有落差。
3. 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資料庫擷取資料與專案管理,可走專案管理師路線,專注在銀行金融產業,可有效發揮多年產業的基礎。
4. 善於績效考核、KPI追蹤,另一條可以考量但距離較遠的路線人資績效考核人員,產業可以放寬,但面試難度增加。
5.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最近剛好寫了關於轉職的建議, 也歡迎你關注我的教室
https://nabi.104.com.tw/room/10047711

年齡或許有某些阻力但不是絕對的, 看你的描述, 應該不是找不到, 只是還沒想清楚轉職的動機和有興趣的職業道路, 如果對商業分析師有興趣所以需要進修程式語言, 那應該不是先找工作而是先進修/學習, 在進修/學習的過程中也可以更確認自己是否真的對這一行有興趣, 學程式語言應該沒有年輕或老的問題, 真正的問題應該是, 如果從原來的位子轉到新的職位, 可能有很多經驗無法直接複制過來, 而職位高低或薪水都會和原來的職位有落差, 自己是不是能接受, 這一樣要問你轉職的動機是什麼, 如果是為了想遇見更好的自己, 所以薪水職位都不介意, 我相信不會太難找, 當然, 需要的技能還是需要補上.

轉職是件有勇氣的事, 對於轉職/轉業, 我都是建議跨半步, 其它的, 歡迎你在教室看更多細節. 祝福, 加油~

1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針對指定回答,分享想法如下:
目前工作如果穩定,考慮大環境與專業年資,個人比較不建議轉換,如果一定要轉換,勢必要有重新來過的心理準備,且必須是經濟無後顧之憂的,因為轉換不同領域,過程絕對會比您想像中辛苦更多,現實面來說,商業分析師拼不過年輕人是很正常的,如果您只是想遇見更好的自己,當成自我學習與成長,或是培養第二專長興趣,並不一定要轉職或離職,職場中許多人也都是工作與學習雙軌並行的,以上提供參考。
祝福您

Hi 宜琴,
我相信你非常掙扎,您可能面臨的是職業倦怠的感覺
想遇見更好的自己 這個是一個意念 想知道自己可以做其他的工作嗎?
假設你要 走技術(商業分析師)需要不段學習新程式語言
不要去在乎 拼不過年輕人這個問題
工作職場最大的競爭對手 永遠是自己 不是其他人
建議你先去了解 自己是否真的想 走技術(商業分析師)?
建議在職利用假日學習 然後再找其他工作
加油! 轉職不容易 確定了 就去做吧!
然後 真的決定 就去學習 相信自己!

1人拍手・
1人肯定

看你的工作內容,且都已經任職13年了,還是不要離開比較好。你可以嘗試和主管談你的工作發展或未來,看看有沒有機會學習新的專業或內部調動⋯⋯。不一定要離職另找工作,繼續留在公司內部發展,也會有機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