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4/13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PG職涯規劃與銀行資訊室疑問

我是國立大學資工系畢業,退伍後去到一家接案公司做軟體工程師,已經待了4年多了。工作內容包山包海,前後端、winform、資料庫(SQL Server/Oracle)、Delphi都碰過,不過主力還是C# asp.net程式開發。
目前公司想要轉型,開始要求工程師去學AI、區塊鏈等等時下流行的東西,另外還要學習專案管理、產品規劃、市場分析之類的,目的是要讓每個人都十項全能。後續上級與工程師的觀念衝突而產生一些不愉快,陸續有人離職,加上目前工作內容越來越偏離coding,也讓我開始思考去留的問題。

我想請問:
1. 純coding有辦法做一輩子嗎?
因為個性的關係,我不太想轉專案經理或管理職,但目前公司要求我要往這條路走。

2. 銀行資訊室是否適合做長期?
我家人在銀行工作30年,工作還蠻穩定的,家裡也一直鼓勵我可以往銀行發展。另外中部地區除了接案跟博弈外,好像也沒什麼純軟的公司了。

回答 3觀看 1097
回答 3

1. 純coding有辦法做一輩子嗎? --> 想像一下你5,60歲還在coding (如果公司願意讓你繼續coding的話...) ...還沒65歲不能退休的樣子...而且不知道20~30年後, AI會不會來搶coding的工作做。

因為個性的關係,我不太想轉專案經理或管理職,但目前公司要求我要往這條路走。
--> 個性是可以培養的, 除非你不用上班,每間公司(的你的主管)都會對你要求這要求那的,如果年紀大了以後不走管理職,建議你在技術職要闖出一番名號(業界有出名)。

2. 銀行資訊室是否適合做長期?
只要你待的銀行是不會被併購的那種,是蠻適合做長期的。
因為企業併購就會有裁撤整併的風險

以上純個人意見供您參考。

2人拍手・
1人肯定

嗨,從您的敘述看起來,4年多的經驗已經讓您變成獨當一面的程式設計師了!程式設計在台灣是熱門行業,無論走到哪裡都不怕失業,是夢幻技能!
而且您服務於一個很願意栽培員工的公司,希望已經能在coding專業上再幫助同仁開發其他的專業,這是很難得的事呢!一般來說公司如果覺得你在某個專業上好用,就會讓你一直做到你把所有的熱情消耗殆盡為止。從這個角度想想,您的公司真的很不錯!只是並不是每個人都能夠接受這樣的職涯轉換,可惜上級沒有好好的跟工程師們好好溝通:(
回到你的問題上。在26-30歲這個年紀,又已經培養很不錯的專業,是時候好好想想未來要做什麼了。
1. 做Coding一輩子是一個選擇,那麼,回頭看看就業市場。這行做得好的人薪水在哪裡?我已經到這個天花板了嗎?這種未來及待遇及生活配置是我想要做一輩子的嗎?
2. 銀行資訊室的coding業務其實相對少且使用工具落後。如果你追求一輩子穩定不換工作/產業的話,銀行跟公職一樣都是好選擇。不過在銀行待久了,你會漸漸跟外面的工作節奏以及日新月異的程式語言脫節。在穩定生活的同時,會失去往外找新工作的競爭力。尤其,您並不想擔任專案管理或產品規劃等工作,那職涯發展會相對侷限很多。當然,這跟個人個性以及所追求的人生目標都有關係,您可以再多思考及多比較後再做決定。
祝職涯發展順利!

1人拍手・
1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