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2/1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內向職場新鮮人人際互動好疲累

某科大畢業的企管應屆畢業生,之前有做過暑期工讀,畢業之後也做了3個月的正職工作,不適應工作環境和困難的人際關系而離職,休息一段時間後,今年初在補習班工作但因為自己內向的個性,不知道與同事們如何相處,只會靜靜地做自己的事情,有想幫忙的卻猶豫一段時間才開口,無法融入大家的話題,同事們會詢問我要不要吃點甚麼,但我會婉拒他們的好意,可能是因為這樣大家才會疏遠我,有不小心對到眼或靠近,同事們立刻迴避我,我心裡明白所以工作有需要的時候才會詢問他們,但補習班是需要相互合作的工作,這讓我很困擾,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工作,工作接近3個禮拜了,有想離職的意願;主管人還不錯,當初是覺得和我有緣份會錄取自己,是不是可以和主管詢問下該如何處理人際關系,但如果說了,是不是又會在引發不必要的誤會,有想離職的念頭,可是這樣履歷上我的工作經驗就會很短,感覺沒有很定性的樣子,我發現自己只要開始工作,壓力就會變得很大,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工作的體質,想請問各位前輩們可以告訴我有沒有甚麼可以解決的方法,還是可以毅然決然的離開呢?謝謝解惑

回答 6觀看 3116
回答 6

我在大學時也曾在補習班打工,那時覺得最痛苦的事也是與同事相處,因為不知道要和同事們聊些什麼,當人家靠近談話時,唯一能做的就是對同事"傻笑",後來慢慢發現,微笑或是輕輕的點頭,似乎也能化解一些彼此間的尷尬。
其實,聊天能力是靠後天的學習與練習,當你開始練習如何與人互動時,不要給自己設太高太大的目標,例如本來你是內向安靜的人,就想要快速成為可以hold全場的焦點,這樣反而很容易讓自己得到挫折。
你可以先為自己設定比較簡單的小目標,比如先練習與人聊天互動時,你可以正眼看著對方的眼睛,或是不熟悉的同事,從一個簡單的點頭微笑開始,慢慢累積成功的經驗,會給你帶來更多的自信。
至於你提到可能不適合這份工作,建議先不用去思考這個問題,每周先給自己一個小小的挑戰,就是微笑點頭,再來,設定好一到兩個看起來比較友善的同事平常最需要什麼幫助,在心裡先想一下主動幫助的模擬畫面,再找時機嚐試看看,不管有沒有幫助到他們,至少將這個當做是敲門磚,一次兩次也會讓自己開始習慣與同事們的相處,加油~

5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Q.當初是覺得和我有緣份會錄取自己,是不是可以和主管詢問下該如何處理人際關系
請珍惜好緣分,職場上好主管是難得重要的;主管本來就是給你問的,多數人都好為人師,你可以花個半天,想想近期的各種工作困擾,跟主管預約個40分鐘,請他以職場前輩為你解惑、或提供他的見解。

我第一份工作在外商提離職,主管就跟我說,此後你再難找到比這更好的公司了,你離職的原因,到其他公司還是在的,目前能應驗著,但當時我就自以為了。但,人生後悔也沒人理你的。

Q.但如果說了,是不是又會在引發不必要的誤會
那又如何,工作就是領錢辦事,付你錢的不是同事,心存友好就行。

Q.履歷上我的工作經驗就會很短,感覺沒有很定性的樣子
是的,職場現實,9個月以下的經驗,基本上可視為無。

Q.發現自己只要開始工作,壓力就會變得很大,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工作的體質
不是,是能見度沒起來。比如你每天上班,路程交通工作你都熟,所以沒啥壓力;但如果要你今天去外縣市辦個事,你就會各種預留時間,比如有些地方公車一天只有幾班,然後對口你也沒見過,也擔心那地方沒有網路等等。這些,都叫能見度,這也就是很多公司都有SOP,如果你面對任務,沒兩下就拆解好如何完成這任務的步驟,那就無所謂壓力了。

就像我們在這回答問題,多數的提問,我都遇到多次,所以只是找腦裡的資料庫,成功跟失敗的經驗,彙整整理出答案給提問了,這樣就只是信手捻來。

Q.有沒有甚麼可以解決的方法,還是可以毅然決然的離開呢?
1.就先問主管,就算走也可以問。
2.回到初衷,你為何工作?! 交朋友、賺錢、學專業。比如我是為賺錢,所以我都不跟同事中飯,下班就回家,但同事需要我就幫忙,我專業很夠,所以只要公司給錢我也不大問工作內容是啥。
如果你在乎的,比例上是讓自己不困擾,那可以立馬換,像我有個同事,約35歲,但她堅持只當工讀生,絕不做工讀生外的任務。

4人拍手・
2人肯定

查看2則回覆

您好~謝謝您的提問~
上一份工作是因為人際關係離職.現在這一份似乎也遇到相同的問題.
建議您可先於104適性測驗先了解參考相對適合自己的工作類別
再於其中挑選對應自己能力/專業較相關.能勝任的.
若有需要再精進從中了解
然而.人際關係是無論從事任何職業都會面對到的.即便是自由
接案者也得要面對並和客戶溝通.
人際是雙向流動.好的人際互動循環第一步便是釋出善意.坊間亦有很多相關書籍可以參考唷
針對"只要開始工作,壓力就會變得很大,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工作"
壓力除了來自外在.也存在於自身.可以試試先找出自身壓力源.
面對並處理.可以讓自己更穩定.外在壓力與您的能力也有所關聯
一年內的工作經驗都會是短.
如果是工作能力與現有工作要求不符.可考慮往更合適.能發展所長之處
倘若不是.或許可以試著先解決問題.以免下一份甚至之後都是一樣的情形
每個人都有自己能發揮的天地.你的也在等你唷.加油!
以上.給您參考
祝您一切順利

2人拍手・
1人肯定

>>之前有做過暑期工讀,畢業之後也做了3個月的正職工作,不適應工作環境和困難的人際關系而離職。
>>休息一段時間後,今年初在補習班工作但因為自己內向的個性,不知道與同事們如何相處,只會靜靜地做自己的事情

Q>>有想幫忙的卻猶豫一段時間才開口
A請勇敢點說出來想幫忙

Q>>無法融入大家的話題,同事們會詢問我要不要吃點甚麼,但我會婉拒他們的好意
A請嘗試說自己想吃什麼,同事話題,也可以先靜靜地聽他們說話,學習觀察他們的反應,如果話題有自己有想法,也請試著表達出來

Q但補習班是需要相互合作的工作,這讓我很困擾,覺得自己不適合這樣工作,工作接近3個禮拜了,有想離職的意願;
A印象中幾乎每個工作都需要互相合作(服務業、百貨業、餐廳、公司都是吧),如果您覺得不適合,那您覺得適合什麼工作呢,請想一下

Q主管人還不錯,當初是覺得和我有緣份會錄取自己,
A請好好珍惜緣分喔

Q是不是可以和主管詢問下該如何處理人際關系,但如果說了,是不是又會在引發不必要的誤會,有想離職的念頭,
A只聽您簡短敘述,還不是很了解您的主管

Q可是這樣履歷上我的工作經驗就會很短,感覺沒有很定性的樣子,
A都只有短期,確實會讓公司有疑慮

Q我發現自己只要開始工作,壓力就會變得很大,自己是不是不適合工作的體質
A一般來說要工作才能有飯吃喔

總結:
您先想一下,
要不要嘗試改一下自己內向的個性、習慣
試著別過度擔心,多行動一些
有沒有景仰的人
想像一下,如果是他會怎麼做

2人拍手・
1人肯定

提問者您好:
1.踏出校門進入職場是人生角色的轉換,會有需要適應人事物環境的時期,這樣的自我反思應請將之視為進入職場初期症候,面對他並在未來的職涯裡想方設法自我克服.
2.首先,請您檢視目前的職務是否符合您的性向以及是否能勝任這份工作,如果這二個答案都是肯定的,那麼請讓自己更多一點時間來學習更多的職場人事課題.
3.個性內向並不是發展人際關係的阻礙,當您進入職場後必須要試著轉換成社會人士模式,人與人互動的關係也會由單純的學生與老師及考試與成績轉變成複雜的待人處事應對進退態度的展現,而這些展現恰是在職場人生中都要靠著無時無刻的學習與歷練而漸漸累積職場能量,也是職業生涯推進的基石,剛進入職場的您也許還未能理解您此刻所面臨的"內向職場新鮮人人際互動好疲累"的感受正是自我挑戰的開始,您想找主管聊聊自己的困難點如何突破這是很好的方法,工作上遇到任何挫折時,能有找人分享試圖解決問題的作為是贏得人際互動的關鍵,跨出這一步後,我相信您可以敞開心懷由被動的回應同事的問候與關心慢慢的轉變成主動的問候同事並且培養合作默契更能無所不聊,這是指日可待的事情,希望您能勇敢面對並跨過您自認的難關,離職並不是一個好選項.
以上分享,謝謝!

2人拍手・

謝謝您的回覆,能否請問個性內向和個性柔弱,是否是同樣意思呢?身旁的所有朋友都告訴我要強悍一點,因為很容易被欺負,後來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出了社會才真正明白,多作一點人家不會感謝您,少做人家就放大檢視您,這樣真的好難哦。再者是因為疫情關係我時常戴著口罩除了吃飯外完全沒拿下來,其他人經常沒帶口罩,請問這樣也會影響他人的觀點嗎?可是我想好好保護自己,難道錯了嗎

1人拍手・
1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