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1/6/22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想請教「管理會計」與「產品行銷」在職涯發展上的結合?

自己畢業後持續在工作之餘進修
在學習的範疇內
自己對於「管理會計」與「產品行銷」這兩部份很有興趣
想了解這兩塊在職涯發展上結合的可能性與方向為何?
想請版上前輩們解惑
謝謝

回答 4觀看 5226
回答 4

HI 您好,「管理會計」可以去培養您有【預算】的概念,當然會計非我專業,所以我就不深入討論下去,我從較擅長的「行銷」切入。

您提到的「產品行銷」,涉及到的層面也很廣從「產品銷售」、「通路管理」、「訂價策略」、「行銷方案組合」,這是行銷常說的4P管理,每單一切面都會涉及到不同的工作內容,「產品行銷」我的類比是偏向「專業類知識」,比方說你找「水電工」,那水電知識就是他的專業,但「管理會計」就是「管理職」所要俱備的知識,所以說水電工就不見得有辨法包「中大型的水電工程」,因為工程要整合的項目跟多,對於成本和預算和時程的概念也要更完整,沒有這些知識的整合,就容易做了賠錢的生意,所以從您提到的兩個專業項目,我能聯想到的職務就是PM「產品經理」的工作,產品經理的工作,所需俱備的基礎技能有「整合」、「溝通」、「成本」、「預算」等概念,前兩者需要的就是您對於產品專業的知識,有產品知識加上好的表達能力、人際手腕才有能創造「整合溝通的基礎」,後兩就是需要您管理會計的經驗,才有辦法精準如期如質的在「成本和預算控管」內,完成市場目標,當然兩個專業各自切開,我相信都會有更專業的職務出現,但兩者技能都擁有,我覺得對您往中高階職務的發展,是一定有幫助的,也祝您學習順心。

5人拍手・
5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1. 畢業後持續在工作之餘進修,自己對於「管理會計」與「產品行銷」這兩部份很有興趣,想了解這兩塊在職涯發展上結合的可能性與方向為何。
2. 管理會計重點在於如何對企業的營運成本進行管理及控制。產品行銷重點在於認識目標消費者,透過產品差異化制定產品策略,由營收成長驅動產品策略。
3. 管理會計著重商業分析、管理會計及報告、策略管理、商業應用,前期著重財會的領域,但後期著重策略管理與應用,此部分與產品行銷的驅動產品策略,會整合。
4. 從經營管理的觀念,管理會計走財務領域,產品行銷走市場企劃,但後期會整合在產品策略與策略管理,也就是公司發展策略,在市場中走功能更新、創新市場、購併、分散策略,因應市場的變遷。
5. 祝福您。

5人拍手・
4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hi 您好,我是Terry

兩個方向給您參考:

1: 好的產品經理人,基本上管理會計都是相當熟悉的。對於成本的把控有相當水準,這對最核心的「定價策略」是有相當幫助的。

2: 我們公司內部有實行部份阿米巴經營。擁有獨立核算的分級組織其中的巴長,就是等同一家小公司的老闆。管理會計是核心能力,但不是唯一能力。可以與其他能力結合,這也是一條路。

以上兩者,我認為都是產品行銷為主、管理會計為輔。
目前我還沒看過管理會計為主、產品行銷為輔的職位,大家可以交流一下。

給您參考一下!

4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撥給給我

1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