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41-45歲

中年以後的職涯規劃 怎麼走

各位前輩們好,以下的問題,隨著年紀增長,一直困擾著我。

因為年輕時沒有職涯規劃的概念,加上因為個性問題,導致每份工作都做不長久,因此專業感覺沒累積,找工作也受限。

過去一直在台商海外工廠擔任業務主管,但近幾年機會越來越少。不知道除了業務缺,是否能轉職其他職位,像是採購或人資領域?

若回台灣工作,考量到年紀的關係,不僅難找工作,而且也難以找到合適的行業。

考慮創業,但目前又找不到自己熱衷的領域。因此,對於未來我感到非常焦慮和迷茫。

不知該怎麼進行之後的職涯規畫?非常感謝前輩們的幫助!

回答 8觀看 1282
回答 8

您好
首先 ,你也是有相關工作經歷了,你也應該知道職場就是有一些淺規則 ,雖然沒有年齡歧視 ,但你覺得是真的沒有嗎? ,這你自己要知道是不是還需要頻繁換工作 ,
以下提供幾點建議
1.對於技術專長的職缺來說 ,穩定性及專業技術是不是一種考量 ,也連結到你的工作機會 ,那你是不是要取得相關技術證明 ,雖然你之前有接觸或管理過相關業務 ,但如果你有擁有這些證明佐證 ,那會不會更好 ,也代表你的專業 ,例如採購議價教育訓練證明(或是採購實戰班) /辦公室技巧(Excel...等).
2.履歷的修訂 ,這你自己真的要考量清楚 ,且現在越接近年底 ,當然機會就越少(一般來說會在過年後有轉職潮及畢業季會有求職潮) ,這你應該要清楚 ,就履歷來說 ,個人有一個建議 ,是否能更用數據來說明 ,例如完成哪些KPI? 達成率? cost down多少?完成哪些部門目標?多少件? 達成哪些效益?專案數量...等 ,個人認為你可以寫得很多 ,這樣會不會比寫一堆字更有專業 ,也更清楚 ,你有工作經歷了 ,這些就是你的實績 ,也可以展現你的專業和邏輯 ,再來就是自傳 ,自傳是把自己推薦出去的方式 ,但自傳應該也是要有條理 ,人家一定會有疑慮 ,年紀是否過大 /是不是能屈就 /能做多久(穩定性) /是否難管理 /能否接受新知識...等 ,那你是不是可以在自傳中說明 ,而不是只是提 ,自己很願意學習 ,很願意配合公司 ,以你的經驗 ,你應該知道我要說的是什麼.
3.未來規劃及自我期許 ,針對你自己到底了解些什麼? 不足的地方在哪? 自己有想到有想去加強嗎? 能幫公司那些? 為什麼要用你?... 當你寫的關聯性越強 ,你覺得這樣會不會更好 ,你看這樣會不會更顯得你有準備.
4.再來就是你自己的職場規劃 ,自己要想一想(要如何加強自己的技術和含金量? 或是自己在這產業自己要有什麼目標?...等) ,如果寫的跟你要的職缺越相符 ,或職缺上的要求都有跟你寫的相符 ,這樣會不會更有吸引力(因為公司要的你都有寫到).
5.現在政府有很多職訓機會 ,有些甚至有生活津貼 ,訓後也有考證照和工作媒介 ,這些資源你應該要知道 ,證照不是萬能 ,但是入門磚 ,也許你也可以發展多專長或斜槓 ,畢竟你以前沒有好好思考 ,那現在更應該好好思考一下不是嗎?
以上希望有回答到你的問題 ,也希望你能不吝給予肯定 ,祝福你.

3人拍手・

個人作法供參:
在正業之餘,找個斜摃。
中年轉業不易,勞方資方都會考慮機會成本高。

1人拍手・

其實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都有一樣的感受
首先,你喜歡現在業務主管的工作嗎?
機會雖然少,但可以試著從現在的位子累積經驗向上晉升
當你的位子不同了,第一看到的東西也會不一樣
而且也比較不容易被取代,就會克服掉你說機會越來越少的問題

換跑道需要勇氣,如果找到你熱愛的行業或工作
願意接受從零開始學習與低薪,也可能是個不錯的選擇

建議應該先找到自己真的有熱情的領域
不然就算換工作,也可能因為無法堅持而導致進退兩難

祝福你順利找到心之所向

1人拍手・

您目前在海外廠擔任業務主管,若想轉換,採購部分會是比較適合的,因為對產品熟悉,建議可以在下班後充實想要轉換領域的相關職能。

您好,
看得出來你很茫然, 不知該往哪個方向前進.
但無論是走業務老路, 轉換跑道, 亦或創業, 這是非常不同的方向.
該往哪走, 只有您才會最清楚, 給你一些想法供參, 但最後決定者還是您!
走業務老路, 你應該要準備的是過去累積了什麼具體成績, 你掌握的人脈與通路, 你能為新公司帶來什麼具體貢獻.... 好好沉澱想想, 我相信總是可以擠出一些東西寫下來!
轉換跑道, 這條路很難走, 應該是這三條路最難的. 因為你選的新跑道和業務大相逕庭, 要先思考你自己真心喜歡有興趣嗎? 沒興趣的工作就算你真的做了也不會長久. 再來要思考的是你準備好了嗎? 也就是你有相關的知識能力與專業嗎? 沒有的話, 你需要花一段時間去準備. 最後才是如何說服新公司願意錄用你, 你可能必須要先取得一定成績後才比較有機會.
創業這條路, 若你不知道前面的職涯你累積了什麼資源, 那就得去想想你能解決什麼樣的問題/缺口/需求. 如若沒有, 創業並不會解決什麼問題, 反而會讓你產生更多問題.
所以, 建議你還是靜下心來, 將過去工作經驗中累積下來的能力, 專業, 人脈, 資源, 成績做好整理並記錄下來, 可能有助於你做出接下來的決定.
以上想法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蔡家昌

您好,很高興有機會能與您分享我的看法!

若您要轉換跑道,跨入一個截然不同領域,在履歷中,盡量呈現過往與新領域的互動,展現你並非全然不懂,就軟實力這方面來說,業務應該是強項;你提到採購與人資,看來採購應該會是比較接近你過往累積的業務經驗。

多看看職缺,評估一下你有那些新技能要學,要花多久學,可能需要將轉換的準備期間拉長些,等你準備好再換,千萬別用裸辭的方式,騎驢找馬才是務實。

關於創業,如果完全沒方向,就利用工作之餘,進修上課,知識就是力量,瞭解狀況後再說。當老闆可要十八武藝都會,資金、技術/產品、行銷、管理等,可以設為未來目標,但真的不會是個短期目標,先規劃定再照表操課!

總之,選擇你能接受的學習成本(金錢與時間),以增加轉隊新領域/創業的掌握度,採取漸進式的計畫,騎驢找馬,在經濟無虞的情況下,提升轉換跑道的成功率!

記得:

理想工作=你想做+你能做+公司想要! 缺一不可。

以上,希望對您有所幫助!祝福您!

我在海外三年,算淺,但這三年海外工作縮的、變得多好多,身邊的人最後就是選擇到另一家另一個海外,同樣的工作。就上週,一個故人說明天來找我,因為她早上剛被離職,然後,選擇回到他更早前離開的公司。

另一個近50歲朋友也是上周找我,說他到大陸工廠兩個月,想走了,寧可回去找一分月薪四萬的工作,他現這份工作也是輾轉介紹的,就各種折騰。

我的作法,就式廣結善緣、多參加活動、社群、多按別人的讚、也多刷存在感,各種淡淡的連動,儲備著,等待機會、善緣,時不時會有人創業、公司開缺,但如果平常有互動,就可以聊個幾句,那就是個機會。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