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工作經驗21-25歲

怎麼樣用最小的耗損,來測試一件事情或領域是否合適呢?

各位前輩好,我是今年已經升大四的設計系學生,雖然已經是大四了,但是在這幾年念設計的過程中,看著同學中真的有所謂的天才,體認到自己的天分是真的有差人一截,勉勉強強還算是能畢業而已。但我還算是幸運,還有些餘裕來預計在這一年找尋其他領域,看看是否有機會轉至其他領域的研究所來補個學歷,轉換跑道。

能做的事情、想做的事情、喜歡做的事情、有熱情能燃燒的事情,有時候不見得會完美重疊。
就算做完了性格測驗,也總要去試過一輪才能驗證,在這裡想問問各位職場前輩對於還在就學中的學生而言,要怎麼樣才能以最小的耗損來測試該領域是不是自己的熱情或者是能勝任的所在呢?

回答 3觀看 968
回答 3

來跟你分享我的經驗。 跟你一樣,我也是念設計的。當我在大四那年,也有同樣的困擾。我有很多同學們都在畢業展的時候被企業約談。有很多在當場就被錄取了。我早就瞭解到,自己是不可能成爲天才設計師的。但是在設計公司當中,還是有很多管理者。於是我先從設計專案經理開始。我花了一點時間去上國際專案經理PMP的課程,設計顧問公司,或是策展公司,都需要PM,來控管專案的進度。一個由設計師背景的PM,是可以成爲客戶與設計之間的溝通橋樑。

有了設計師PM的背景之後。我從設計領域轉換到Marketing領域。幾乎可以是遊刃有餘。

我只是要告訴你,念設計,不一定要成爲設計師。而是可以成爲具有設計師背景的其他職務。如果你想知道更多的職業規劃。我很樂意繼續跟你分享!

13人拍手・
5人肯定

Hi 同學您好
現在觀察、關心就業是非常正確的,但適不適合這回事,真的不只有天份。學校科系是單純的,社會職業是複雜的;因為根據公司的不同需求,同一職業的工作內容就有差異,而不同職級或其相關職務也會變化出多種組合,並不完全單靠天份,也許設計界本身就足夠您延伸發展(=善用學歷),所以其實不用太早下適不適合的定論。

思考與驗證都是必要的,可以趁大四空檔去相關公司兼職,觀察組織與適應作業模式,找自己能切入的點,再去補足這個「點」需要的職能(證照為佳)。本科系+證照+相關經驗的人,出社會一定比其他人容易就業。

在實證同時,也向學長、前輩、主管、老師多請敎發展性,學長請找工作3年以上的,前輩/主管請找能讓您尊重及嚮往的,並可請老師幫忙寫推薦函。有些路就是要自己走過才能體會,領會夠深就很容易觸類旁通。加油!

3人拍手・

您好,我是您職涯診所同伴Jeff 洪。
不只您有這樣的疑問,很多要畢業的人都有同樣的困惑。即然是「天才」,就不在討論範圍(終究不多),我們應該放在「學習」和「努力」上,努力學習專業,把老師或教授的課程吸收消化成為自身很有「自信」的職能與專業,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這也是最小的耗損,因為出社會工作,多元而複雜,人,事,物的不同,組合就不同,設計的方式結果就會不同,與其猜測,不如花精力在自身有價值的專業上,一輩子帶著走。
另外分享的是「就業的心態認知」,當認知正確時也會減少耗損,不會尋尋覓覓,浪費時間,那就是鍛練適應環境的能力,除非我們有天分,有能力改變環境,否則就要練習「解決問題的能力」,解決問題的經驗愈多,將來就愈有機會改變環境,到頭來就會發現這才是在職涯中「耗損最小,收獲最多」的方法。加油💪!

3人拍手・
2人肯定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