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互踢皮球的問題,一直被踢到自己身上,該負責任的接下來做嗎?

現在的公司規模是會做國際貿易的,而我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要顧好不會爆倉、生產能如期交貨這類的事情。

原則上這份生管的工作,都沒辦法跟任何一個環節完全沒有關係,所以平常工作時就會有很多的鍋會被引到我單位來要負責。

其實要處理都是有方法,不是100%的解答,但是都能解決目前的問題。

只是最困擾我的是,雖然一件事故很多人都有責任,但是如果接下來,基本上大家的焦點就會在接的人身上,到時候反而最大的事主沒事,弄得很像出包的是我這邊。

高層根本就不管是誰犯的錯了,到最後有解決就好。偏偏事故很容易是個例,只能尋求解法,解好了,大家相安無事,解到出問題了,那個出來做事的人就倒大楣了。

所以常常眼看著一個事故,大家互踢皮球,越踢越大。

而從每次的經驗可以得知,最後出來擦屁股的,通常是我的部門去解決。

所以每次看到這些問題,我都不知道要不要出聲音,趁時間還充裕的時候趕快做。(雖然做了功勞到時候不會是我的,會有皇親國戚撿走)

雖然很不公平,但是這公司卻是我現階段能找到薪資跟家庭最能兼顧的工作了。

我個性比較直,要我解決問題不會是問題,但是那一堆彎彎繞繞,我就只能有樣學樣,裝瘋賣傻。

想來問看看有沒有人有一些看法能夠分享,至少能多避掉一點背黑鍋的可能。

回答 6觀看 3479
回答 6

1 國際貿易的,而我的工作簡單來說就是要顧好不會爆倉、生產能如期交貨這類的事情。 原則上這份生管的工作,都沒辦法跟任何一個環節完全沒有關係,所以平常工作時就會有很多的鍋會被引到我單位來要負責。
2 越大的公司,各個山頭林立,每個寨主搶資源好康,推事主皮球,久了就形成風氣,也就成為企業文化的一環。
3 生管的工作除正常作業外,增加未爆彈排行表,每週滾動評估,舉手之勞即可拆彈,勇於任事,主動提出接手解決。建立各寨主認知不畏事的行象。
4 未爆彈已接近爆炸警界,築出防火牆,生管非事故的事主,若炸開,只能無奈觀望,絕無可能承擔事主。
5 對未爆彈有所為,有所不為,要嘛趁早出手拆引信,要嘛一路旁觀到底,過程築出防火牆,絕不背黑鍋。
6 祝福您。

1人拍手・

您好,

在團隊裏避免背黑鍋的可能就是做好「預防的工作」,而且把事情「攤在陽光下」,讓水清魚現,才能自保。

技巧性的做法就是在 email 裡,在 “ to “ 的欄位放上所有相關執行的人,而在 “ cc “ 的欄位放上所有相關執行人的直屬主管,甚至高層。

所有每天執行的狀況都透過這個email 一直update, 這樣誰弄錯了,delay 了,都在這個 email string 裡,就比較清楚誰出了包,回頭也比較容易tracking 。

以上分享希望能幫到忙,加油!

您好,

看到您的敘述,很有畫面,似乎每個有生產行為的公司都有類似狀況。

根據您的表達,看得出您的組織能力強,邏輯思考清晰,辦事能力也值得信任,有成熟的歷練。

想建議您,為了擺脫這種互踢皮球的甩鍋文化,只有更精進自己的實力,讓自己早點往上提升到 "高層" 位階,才能呼吸到新鮮的空氣。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互踢皮球問題, 如果只是舉手資, 可以解決那就做吧 , 不能做的事,請高層處理

首先,必須弄清楚你的職權責任在哪裡?
這次發生事情會出包在哪邊?
如果出包的地方,責任主場不在你這,有時候讓他爆個一兩次也可以。
(或乾脆直接去找長官說明,別的部門沒處理,會造成公司營運上的問題,讓主管去解決)
如果主管都告訴你,你處理就好了。
那你還是要留下證據,只要是對方甩鍋的紀錄,請務必留下。(mail訊息、錄音,最好也都cc給能掌控案件的人)
等到追究責任的時候,再拿出來佐證。
保護好自己,不要什麼事都攬在自己頭上。
至於如果會影響到你一整天都不開心,建議還是要狠下心來找新工作,不急著跳,慢慢找看是否有其他機會可以跳槽。否則小事、大事的累積,難保不會有身心的問題。

以上淺見與您分享。

沒有閃避的空間,任何沒有公司有完整管理制度,正面迎戰倒不如能提出好的管理提案。或許這是你公司正缺乏的解決方案。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