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3/17

無工作經驗26-30歲

畢業快兩年,期間投了跟自己所學領域相關工作但都沒有回應

1.我是廣告系畢業的學生,修習設計和行銷領域的課程,也因為想要學習這兩個領域才選填了廣告系,後來發現自己好像比較偏好行銷領域,也自主去考了行銷的證照,但都是比較初階(比較像了解行銷領域的名詞和內容,沒有到寫一份行銷企劃那麼高階),學習期間也有在行銷公司實習兩個月、也有過半年的產學合作(比稿一直到實際完成線上線下的行銷企劃),目前有做過的相關工作就是這樣,沒有算是正職的工作經驗。

2.畢業這兩年期間內有考過研究所,就是上榜跟落榜的狀態,那自己是落榜的那一群人,注定得晚一年找工作,也發現找工作變得更加困難了(也剛好落在了疫情比較嚴重的這一年),看了一些職務說明要找的多是大學在學生和已經有一定相關工作經驗一兩年的人,就覺得自己好像都不是...

3.當拿到面試的時候被問到為什麼要錄取你的時候,我也不知道要回答什麼,若我今天是個剛畢業的人我好像可以回答對這個領域很熱情(而且感覺剛畢業的比較容易被給機會)。已經畢業一陣子的人跟剛畢業的人心態就不一樣吧,且隨著找工作期間越來越長也感到自己對這領域的認知好像逐漸變少了,也會思考自己是不是根本不適合這個領域...

4.廣告系畢業的人大多都是實習(要嘛在實習的公司就留下來 畢業等於直接有工作不用另外找也不用再解釋自己實習學過什麼)、還有產學合作有算是練習過(?) 但這些論到實際操作或說很會什麼技能的話又很有距離,畢竟實習生在當下工作上的實際操作的權限很低,那新鮮人可以做什麼呢?廣告公司多是哪一族群的人呢?

回答 4觀看 2080
回答 4

不用太妄自菲薄。第一份工作總是最難的。你已經在職涯搜尋上大致確定你喜歡的領域,這非常的好。在找工作的同時,也可以想想可以怎樣同時充實自己的專業知識。就行銷來說,涉及的產業非常廣,你在所學的行銷專業上,對哪一些產業比較有興趣呢?我會建議你:
1. 將生活的規律先建立起來,一天排兩個小時專心在求職的事情上,搜尋104徵人版,客製化履歷,投履歷。其餘時間,就完全不要想求職的事。做進修,志願工等培養你的專業知識及累積經驗的事。即使暫時可能沒有收入(如果經濟許可的話),這樣可以讓你不致浪費時間陷入自我懷疑的無限循環。
2. 坐下來好好的想一想你的強項是甚麼?初求職者老是會想著我多麼的不足。這樣對求職沒幫助。我初到美國時,一個前輩給的建議我到現在都受用。他說,你不要想著你英文不好,應該要想著你中文很好,這在美國求職是你的強項。想想在你的成長歷程所學的,那些是你的強項,往這方面發展會更有機會。
3. 不要怕求職單位要求的經驗,有機會就丟。不要先自己把自己擊敗。有丟履歷就有機會。不丟就絕對沒機會。You have nothing to lose.
4. 可以上104履歷診療室請前輩看看你的履歷。104有許多熱心的人都願意提供協助。
祝您求職順利。

4人拍手・
2人肯定

您好,
容我說一句話,要建立自信,不管是畢業幾年,而自信來自於對專業的熟悉,和了解透徹,希望往這一方面努力深耕,而且不放棄,在修煉跟找工作之間繼續努力,一定會有成果的,加油💪!

2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本身是文學系畢業快一年,目前擔任行銷工作,或許可以給您一些意見做參考。
由於您在大學期間時是學廣告以及行銷,也提到目前身上有考到一些證照。目前有開行銷職缺的工作非常多,許多職缺也都是很歡迎社會新鮮人/無經驗的,如果行銷企劃人員的職缺投了卻遲遲未果,不妨可以先從行銷企劃助理開始做起,邊工作的同時多補齊知識及證照,也能夠上履歷診療室請相關經歷的前輩做指點。勇敢地把自己拋出去向外嘗試,也能夠讓自己更能夠了解自己還有哪些地方需要修正。

在剛出社會尋找第一份工作時,我身上只有GA、Ads works以及勞動部的行銷課程證照,應徵了兩三個行銷職位都有錄取,和面試官討論時也有提出過去曾當人資實習生的「行銷方法」,以及大學期間辦活動的行銷過程等等都是錄取的原因,反而不是因為考到證照而成為錄取的原因。
多修正及放大履歷中能夠作為行銷工作的佐證,相信履歷診療室( https://resume-clinic.104.com.tw/ )這個服務能夠給您許多幫助,祝福您求職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HI 您好,感謝你的指定
新鮮人就業,您辛苦了!,我的看法是新鮮人不見得是白紙,社團經驗、學校畢展、專題製作、競賽經驗、打工經驗,這些都是可以補足您的在學習期間的經歷,所以會建議你面試前多回想一下人生精釆的片段,編成一段段的故事,讓用人單位加深對你的印象;且「你們的履歷,用人單位應該多少都有看過,合適才會邀請你前來面談」所以我覺得有機會到面談,重點就不會是在於你過去的是否有工作經驗,而是用人單位的主管要你說明「為什麼你適合這個職位」,沒有工作經驗是你的弱項,但也許學生時代累積的作品是你的強項,何不著手開始整理一本自己的作品集,讓你在眾多面試者中脫穎而出呢?

我以前面試過一位行銷企劃的新鮮人,讓我印象很深刻,她在學校畢業之後,直接到澳洲壯遊直到接近30歲才回國,這是他在台灣找的第一份工作,但她將學校期間各種的精釆的表現,還有她是如何將冷門的社團,透過她的企劃,招到了不少的社員經歷,和他在澳洲如何自我突破與成長的種種,總之和他面試完我的心得是「後生可畏」,如此的自信與活力,我覺得這就是他和其它面試者的差異,雖然最後她沒能來報到,但我相信她一定是其它地方找到更好的工作,這也是提醒您面試除了用心準備你的個人資料外,「保持自信」和「積極進取」的態度也是會讓你的面試加分喔!

如果真的很不幸學生時期沒累積作品、求職期間也留空白,我覺得也不用感覺到太失落,至少你有意識到問題,如果真的是這樣的情形,我會建議從身邊的親朋好友開始先接案,透過接案的方式來累積經驗,不知從何開始做起,也請教一下,待在業界的學長姐或同學,積極的請教做這份工作的該有的KNOW HOW,有機會也請託一下對方,如果有不錯的工作職缺也要跟你說一聲,我相信先展現出你的態度與想工作的心情,定能找一份適合你的工作。

以上,祝你職涯順利~

3人拍手・
3人肯定

查看1則回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