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12/3

無工作經驗26-30歲

轉職後不適應該如何是好

您好 非常謝謝您能幫助答覆我的問題
結束一個長達多年且非常習慣的工作
這份工作從學生一直做到畢業後
因為畢業加上年紀考量
決定嘗試跳脫舒適圈
但是新的工作讓我很不習慣
沒有同事負責帶我
也沒有明確的工作說明
上一位職員交接也看不太懂
雖然老闆是說有問題直接問
但大家都很忙 我也不知道如何開口

自知自身的問題較多 但還是無法改善
因為家庭緣故 我非常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建立關係
也非常被動 怕詢問別人問題
也很容易玻璃心 因為別人的一句無心話傷心很久
上一份工作跟同事相處上也產生許多誤會
發生的原因自知都跟自身性格有關 但也無法控制自己的性格
真的無能為力 不知如何是好
目前的工作 自己覺得不適合也無法應付 更無法與新同事建立關係
麻煩您可以提供給我建議 謝謝您

回答 8觀看 1735
回答 8

您好:
1、但是新的工作讓我很不習慣
沒有同事負責帶我
也沒有明確的工作說明
上一位職員交接也看不太懂
雖然老闆是說有問題直接問
但大家都很忙 我也不知道如何開口

請直接找你的主管,不要用你自己的頭腦想問題,請多主動開口問

2、你都知道問題所在,除非你想要改變,從新、重心改變,要不然給你再多建議你,你沒有要做也沒有用的!

加油!

1人拍手・

您好,

其實您對自己的性格、缺點弱勢非常了解,也知道問題出在哪裡。

"不知道如何開口"、"不知道如何與人相處建立關係" 、"被動"、"玻璃心",這些現象的確會影響您的人際關係,和阻礙您在職場的發展。

為了對症下藥,首先您要有 "正向思維",也就是相信自己能做到的 "信念"。把 "被動" 化為 "主動積極",凡事不要抱怨,不要想著都是別人不教我,反過來要更要自動自發,自己去找資源,自己去找答案。這就是有別於您過去的舒適圈。

同事也許都很忙,您不好意思開口,那麼平常時候就要多與同事打招呼,互相關懷,必要的時候多買杯飲料請同事,建立關係都從這個小地方做起。漸漸的,和同事熟悉了,也就自然了。

要讓自己成長的過程一定很艱辛,但這是必經的過程,熬過去了,您就可以蛻變了。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如果不能適才,也要適所...]

我近幾年在 網路 和 就業博覽會 找工作的時候,

有時候會看到一些 幸福企業

比較 #有制度的公司,

會寫明
有健全的 新人階梯教育 教育訓練...

...

我剛好引申聯想到一個東西:

很多"公司"
很多"職缺"

(常常 長長 重複刊登求才的 同樣職缺 ...)

好像都在(等)找一個 內向 忠厚老實的人 來接 來做,

如果做得起來,撐得住...
那就是公司賺到...

如果撐不住,
反正人資就繼續找新的...

1人拍手・

1 這份工作從學生一直做到畢業後 因為畢業加上年紀考量 決定嘗試跳脫舒適圈 但是新的工作讓我很不習慣 沒有同事負責帶我 也沒有明確的工作說明 上一位職員交接也看不太懂 雖然老闆是說有問題直接問。
2 觀念優先於動作,畢業後嘗試跳脫舒適圈,這是正確的觀念,這是正確的事情,在現在的工作是對的。先讓自己相信認同,目前的職務對您的職涯是正確的道路。
3 有了工作認同,接下來要的是改變,在職場生存,變是唯一不變的道理。
4 改變是必須,但不強求本質弱項的調整,自身性格非說改就可改,玻璃心要熔煉成鑽石心,談何容易,與人相處建立關係是自身弱項,想提升也不是短期見效。
5 弱項改變不是重點,那要改變什麼,工作內容,職員交接一項一項接觸、了解、問老闆、執行、再修正,就通了。每日,以職員交接清冊為執行核心,不須有人在旁指導,一項一項作業,讓結果銜接到公司作業流程。
6 無法與新同事建立關係,這不是您的重點,做事不是交朋友,跟同事點頭道早、說好、明天見夠了。
7 轉職後不適應該如何是好,熟悉自己的業務,之後,一切順其自然,不難。
8 祝福您。

1人拍手・

自知自身的問題較多 但還是無法改善

從這一句話之後

都是你必須要去改變的問題

如果改不了 什麼事也不會變

自己堅強 自己變強 才會有你想要遇到的人與環境

加油!

1人拍手・

1.前工作因為年資長,業務內容習慣也熟悉。換了新工作,尚須熟悉適應,也必須要‘’主動‘’,不用奢望有前輩帶領。
2.您這年紀與多年歷練,理應外在環境已培養您有堅強的內心才對,況且您能掌控了解的就只有自己,如果自己的情緒都無法掌握,無異是職場上的一個未爆蛋。
3.平時多練習與人聊天討論,日積月累自然懂得聊天的訣竅,自然在職場中與同事主管間的關係也會變得柔和。
4. 工作都是死的,沒有不適合也無法應付的情事,除非是內心排斥接受適應,如果是的話,建議您與內心多多對談一下,應可化解。
以上個人拙見供參。

1人拍手・

您好,

從您的字裡行間,就可以知道一般人所謂的「知易行難」, 明明知道的事情,卻往往做不到。

所以就是要練習開始「改變自己」。

改變自己做事的習慣,從不熟悉一直練習到很熟悉,一次不熟就練習三次到熟為止,從不好意思問,改變自己詢問的方式,變成有效率有意義的問法,比如說在問任何事情前,都先自己做過功課,研究過後才發問,別人也才比較願意幫助。

改變自己和人相處的方式,從被動變成主動出擊,比如說先跟別人打招呼,問好,比如說和大家一起訂下午茶,比如說分享大家帶回來的伴手禮等等。

轉職之後不適應是正常的現象,因為他是新的環境,但是只要想改變,稍假時日就一定會適應下來的,加油!

1人拍手・

您好~抱歉遲來了那麼久的回覆!
看了您的提問,先跟您鼓勵!
您非常有勇氣還有決心,光是願意跳脫舒適圈就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決定,
當然,跳轉到另一個新的環境重新的適應,想必是一個大挑戰,
要面臨到很多的不確定還要適應新的工作流程跟人際關係,
這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不必灰心,這是每個人都可能遇到的事情,
這邊有幾點建議跟您分享:
(1) 先了解自己適不適合投入―要常常對應人的工作環境
如果您必須要常常跟同事、客戶有關係的建立跟碰觸的關係,那可能要評估一下自己的工作,可能要避開必須常與人接觸、互動的工作,讓您不那麼耗能的工作,當然減少與人的互動也不代表就不能與人和諧的工作,只是在工作性質上,可以盡量選擇跟人少一點互動、接觸的工作性質,應該可以專注在執行面,就可以避免人際上的困擾。
另外,轉換新職場若沒有既有的流程可以參考掌握,那就表示自己有絕佳的彈性可以嘗試重新記錄跟盤整工作的流程跟資源,表示可以有更多的嘗試路線跟做法,其實是更有彈性的,當然,開口問是最快的,做中學、學中做,多問少做錯,這就不會錯!

(2) 對自己的高敏感、悲觀思維立下界線
從您的文字分享觀察,您可能是高敏感族的人群,有一個免費的測驗連結可以測試一下 https://www.suncolor.com.tw/event/books/highlysensitive/quiz.html

這並不是一種疾病,只是高敏感族的人對於資訊的處理方式會比較敏感、深層,這一類人也要學習避開自己的地雷,譬如,不喜歡太多人的地方、太吵雜的地方、太競爭的工作環境等,先了解一下自己可能最耗能的因素面向是哪一個,然後在工作的選取上,有策略地避開自己的可能的地雷,還有可能會影響你的人際適應,最最重要的事,學習幫助自己立下情緒跟思考的界線,避免自己內心的小劇場無止境的展演,這個事很重要的,一句話,別人可能無心馬上就忘記了,但自己卻耿耿於懷很久,這是自己的心在傷害自己,學習立下界線,阻斷自己的負向思維迴圈,也要幫自己建立一個鐵壁銅牆,學習阻擋惡意的批評跟攻擊,才不會陷入失控的身心狀態。

最後,跟您分享,每一個工作都是出自於自己的選擇,所以自己也可以改變、轉換環境,覺得自己不適合、無法適應,是可以離開的,要相信自己有絕對的能力跟意願去轉換環境,惟記得,每一段關係、每一個職場分手都要好好的開始亦好好地結束,保持最佳的禮貌與距離,才不會帶著滿身傷痕的負能量影響到了下一段新的關係、新的工作環境,不容易,只要有覺察,會越來越好的!加油~~~~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