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8/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我已經盡力做好本分,為什麼同事老要對我說教?

在中央研究院擔任性政助理,負責處理影印海報、檢查個人電腦、碎紙、廣告設計、幫演講台消毒等,那時我聽取主管和同事的建言盡可能把事情做好,只是不管我有沒有進步,或是否有做出越矩的事,同事幾乎一副"我是前輩"的樣子把我當成未成年的孩子來看待。
舉幾個例子,像被責怪看工作無關的書(午休時間看的)、午休在樓下休息被叫回樓上、午休閒聊時突然變成被說教等,這都讓我留下不愉快的回憶。
其中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午休我請同事吃餅乾,同事吃完餅乾後拿之前我工作時做不好的事對我長篇大論說教,那時我向他坦白我已盡量把事做好,也說自己有自閉症,結果同事卻說"這邊工作的人比你還嚴重,但人家都肯願意做事"還有"你要多做事少說話",這樣的話沒法讓我覺得感激,反而讓我感到滿腹委屈,我以行動向同事表達感激,卻要被長篇大論說教。
雖然我多次向主管表達我的苦衷,主管也沒有積極幫我處理這些問題。

請問這是否構成職場霸凌?如果有請問算是觸犯哪一項?

回答 3觀看 3636
回答 3

因有重複兩個相同問題,先前的發問已有Giver做回答,小編整理如下,給您參考喔↓

Joseph Hu前輩建議:
霸凌是產生讓對方不舒服或是傷害的行為,我認為這多少都會有點霸凌的感受在裡面. 但這在職場上很難界定…
一樣米養百樣人,這些同事也許個性上就喜愛用長者的角度來看到後輩,滔滔論述能力持續精進.

但我們不太可能改變另一個人的行為習慣,當然告知主管想請他介入,這會收到無聲的回應也是可以預期的.
所以自己改變應對方式會是一個較好的選擇,別人說的話,還是都聽. 但自己篩選有價值的保留下來,沒有的就左耳進右耳出,別讓自己承擔太多別人的情緒.

3人拍手・
1人肯定

1 擔任性政助理,負責處理影印海報、檢查個人電腦、碎紙、廣告設計、幫演講台消毒等,那時我聽取主管和同事的建言盡可能把事情做好,只是不管我有沒有進步,或是否有做出越矩的事,同事幾乎一副"我是前輩"的樣子把我當成未成年的孩子來看待。
2 同事之間相處模式,在開始工作一個月內會定型,相處模式會往前輩喜歡的模式靠攏,特別當新進人員只能被動接受時,前輩就以老鳥的方式變本加厲。
3 前輩當您是未成年的孩子,使喚來去,閒聊變成被說教,倚老賣老長篇大論說教,要您多做事少說話,如果您接受這種模式,未來的工作歲月,您就是前輩很好用的僕人。
4 您需要認知了解的,在中央研究院擔任行政助理,薪水是中央研究院發的,薪水與前輩完全無關。
5 您需要認知了解的,在中央研究院擔任行政助理,工作好壞是主管在打考績,考績與前輩完全無關。
6 薪水與前輩完全無關,考績與前輩完全無關,唯一與前輩有關的就是你們同在一辦公室。
7 問題在同在一辦公室,不會只有你與前輩,還會有其他的同事,所以前輩只是眾多同事中的一位。
8 前輩是一位煩人的同事,您的薪水與前輩完全無關,考績與前輩完全無關,面對煩人的同事最佳的方法,就是遠離,視而不見,不與理會,特別別請前輩吃餅乾。
9 您每天高興去上班,將要處理的公務盡心處理,看到前輩就走開,午休在樓下休息前輩叫,持續在樓下休息。擺脫煩人。
10 祝福您。

3人拍手・
1人肯定

您好!
拜讀完您的敘述與訴求後,容我提供一些建議如下
1. 您陳述的工作環境,我感覺到的,都是非關專業的事情。因此,我比較傾向同事間相處或是前輩的互動。
2. 進一步來說,似乎前輩們都有既定的模式,並且,某種程度上是更希望您按照他們的想法去展現。
3. 若在一般互動上讓您困擾,您的主管也未能處置,確實,適當的反應動作就只剩下離開這個環境。
以上淺見供您參考,祝福您!

2人拍手・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