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7/30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嫌動作太慢,被列入觀察名單

七月時我開始了人生的第一份正式工作,在一間傳產擔任業務助理,跟我同期進去的還有另外一個應屆畢業生。

這禮拜剛好工作滿一個月,主管找我私下面談。
主管說他觀察了我一個月,認為我真的動作太慢,如果我動作慢的問題再無法改善的話,三個月試用期一到可能就要資遣我了。他認為新鮮人對於第一份工作會有很多不熟悉的地方是很合理的,但若將我與另外一位同期相比,那我真的是跟他相差太多。
主管同時也提到,我的慢有時候感覺是個性使然,做事不懂得分輕重緩急,也許我可以去找其他更適合我個性的工作;我當下的回覆是我希望能在這份工作上繼續努力看看,於是主管要求我下禮拜提出具體改進工作效率的方法給他。

回家後我忍不住哭了,覺得自己明明很努力,也想要快點進入狀況,但卻事與願違。
可能從小養成的個性使然,我做事情真的都比別人慢,做決定也需要考慮很久,有時候在工作上遇到問題,我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全盤想過再去發問,不希望唐突打擾別人,可能這點在別人眼中會解讀成動作慢以及不積極。
加上我的個性也很怕旁人一直催促我,有人在旁邊一直叮嚀我都會覺得很緊繃、頭腦打結,反而無法冷靜下來好好處理事情。

我每天回家後都會翻看上班時做的筆記,回想工作時是否有什麼可以改進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我選了高出我能力的工作?還是我真的不適合現在的工作呢?感覺自己已經很努力了,上班狀況卻不理想。

我是不是該換其他類型的工作呢?還請各位前輩提供我一些改善的建議,非常感謝大家!

回答 4觀看 6851
回答 4

雖說天生我材必有用,不同長處的人適合不同的工作,但是由於台灣在全球產業鏈的位置使然,大部份工作把 "手腳快" 放在 "想清楚" 的前面,尤其是社會新鮮人和資淺工作。所以,如果你想換工作不是不行,但要明白以上的現實。

你一副明明努力工作還被否定之類的,但是你沒有去觀察你的業務助理工作需要的是什麼,只是一直拿你習慣的做事方法來做。舉個例子,高爾夫球需要常常停下來分析,思考,但是籃球就很多依靠瞬間反應,所以如果你拿打籃球的方法去打高爾夫球,一定一蹋糊塗。反之亦然。老實說,業務助理的工作比較偏向 "趕快把事情弄好"。

如果你不討厭這份工作,也還想繼續學習,先不要想 "我就是天生動作慢"。你要先搞清楚公司的標準在哪裡。你只說你動作慢,但你要量化,比如合格的業務助理一天要打好12張訂單,你只打好5張,那你才知道你要進步多少。你有一個很好的對照組,就是你的同期,所以你可以先請教他,你們手上的工作他每天做完多少。其次,你也可以問他 "你做這些事情,你怎麼思考?怎麼判斷?"。

從小到大的做事方法不是不能改。甚至,在職場上奮戰,以後可能會有轉調部門就要立刻調整長期習慣的做事方法的情況。

你說你做決定也需要考慮很久,總是希望自己能夠全盤想過再去發問,不希望唐突打擾別人,這些是你的價值觀,但在你做的事情上不見得需要考慮那麼久,就像打籃球投籃往往都是零點幾秒的思考,你花十分鐘思考就沒有意義。還有就是你願意去全盤思考很好,但是做每件事情不一定都要思考那麼多,為了有效率的工作,抓住事情重點是職場上很重要的功課。

所謂的改善方案,不是從 "動作太慢" 開始,而是從 "新人標準應該要多快,而我慢了多少" 這樣開始。先把目標列出來,比如一天要打多少訂單,回多少信件,會議記錄多久要交出來之類的。這些可以跟上司討論。

5人拍手・
4人肯定

依你目前描述的情況,我會建議先從兩個方向改善。

1.有問題就問
2.練習做時間管理四象限,並落實到工作中

首先,有思考問題的能力很好,而且是需要持續保持下去,但你目前還是像海綿一樣在吸收學習的新人,所以有問題就該問,盡量不要等到發生問題後再問。在帶新人時,我們常說,不怕新人問問題,就怕新人不問,這樣通常發生問題時有高機率是大問題。所以,有問題就問吧,新人問問題是很正常的。

再來,主管說你不懂得分輕重緩急,這點要改善的話最簡單的就是從練習時間管理四象限開始,將你手上的工作分成四種:(1)重要且緊急的、(2)重要但不緊急的、(3)不重要但緊急的、(4)不重要也不緊急的。
(1)當然是最需要優先處理的,建議可以將(1)排在每日上午處理,執行完成或執行到一定的進度後,再開始執行(3)的工作,接著是(2),最後是(4)。另外由於(2)通常是需要花費時間的重要工作,所以一定要安排足夠的時間處理。

最後,努力而且能察覺自身不足,也有省思能力的你很棒,你需要的只是調整一下工作的方式,做出一點突破,相信你一定能找出最適合自己也能完成目標的工作模式。

2人拍手・
1人肯定

從流程改進或心態改進坦白講不可能變快的可能,就是學習如何取捨,但是請切記如果努力還無法達到要求,就算有進步不被接受也不要灰心請教專家有沒有變快的訣竅,有時候路試問出來的有得工作需要極度細心,慢有時候不是缺點建議也可以往這方向找看看

先想清楚自已是否適合這份工作,我也曾經在職場上迷網過,也曾經在各職務間打轉過,我也曾經在業務助理這塊領域打拼過,但我很清楚我不適合業助、我喜歡人資這份工作,因此我果決轉換跑道。
你的優勢是你還年輕,你能再多試試不同職類,找出自己適合且喜歡的職類,必要時可以多進修相關課程,增強自己的能力,相信未來你也可以找到讓你可以發光發熱的工作。
祝福你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