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2/6/7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31-35歲

為什麼要生產單位去配合系統,而不是規劃讓生產運作順利的系統

我在公司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公司原有的系統是工業用的,所以在苗圃等等植物類的在品質控管還有成本的計算上有很多的差異。

所以到後來都是比較熟悉流程的人另外用excel自己做一套易於管理的。

好不容易反應到公司要花錢解決系統問題了,結果卡在財務單位一直不願意根據我們實際上的作業去調整成本的計算以及單據流程。

一直跟他們溝通,管理方式完全不一樣,以他們的方式去做營運,會造成公司很多虧損。

像是工業上,做壞掉的產品基本上就只能報廢,但是在植物上不是。
植物還能就經過培育等等手段讓這些產品可以轉用或者繼續交貨。

光在這點上就跟其務單位吵很久,財務單位一直想用他們舊有的方式做成本的控管,完全沒有考量實際生產所遇到的問題,所以這套系統對我來說能幹嘛?

系統不是就是為了為使用者服務的嗎?

但是由於財務那邊的大老是公司比較強勢的派系,所以我這邊的人一直沒有辦法有效的說服對方。
即使搬出會造成的實際損益的差異出來也無法解決這個問題。

一怒之下離職也不是沒有考慮過,畢竟公司也很常用人工取代系統幹不少傻事。但是這樣就是我被擊垮,又很不甘願。

想問大家會怎麼解決這種問題呢?

回答 4觀看 359
回答 4

1. 面臨一個問題,就是公司原有的系統是工業用的,所以在苗圃等等植物類的在品質控管還有成本的計算上有很多的差異。財務單位一直不願意根據我們實際上的作業去調整成本的計算以及單據流程。
2. 財務單位老舊思維,保守不變作風,是很多公司的痛,結果就是財報未能反應實際營運,每每都在調整。
3. 工業用系統應用在農產畜牧業,要修正的可多著,系統的修正走的是由上而下,成功機會高,若是由下說服上位,往往事倍功半。
4. 離職,就是我被擊垮,又很不甘願,當然。工作是解決問題,解決問題是透過對的人,有決策能力有財務能力有執行能力,整合,更新全公司的系統,這是個大工程,不只是生館與財務的作業。
5. 反應到公司要花錢解決系統問題了,將這計劃的規劃工作,做徹底,一本厚厚的規劃書,將所列的問題含蓋,並將完成系統更新效益略估,以報告型勢,由總經理簽核執行。
6. 別離職。
7. 祝福您。

1人拍手・
1人肯定

利用數據來說服對方,因為,財務人員也是以數字顯示為依據。
故,以部門為成本單位,將個項成本、費用納入,包括報廢項目(財會單位認列),以及貴部門額外收益之項目,單獨列示,兩則做月、季、半年以及年比較。
對於,財會已列入報廢而您們仍有效益之品項,需明確集中管理,在盤點時,納入盤差,再與原效益差異報表比較,若是差不多,就可以説清楚

您好,
要先找到財務不同意的原因,才能解決問題,試著分析如下;

1. 公司資金吃緊,不想做額外的投資。
2. 公司看不到未來,資金使用比較保守,錢只花在刀口上。
3. 實際的損益,有沒有做到從整個公司的損益去考量,有沒有需要修正的地方 ,比如說工業用的系統在產品做壞掉以後,還是能透過維修補強的做法,不一定要通通報廢。
4. 財務真正的觀點是什麼?希望大家用Excel 就可以解決問題了,為什麼還要使用系統?

總之要試著知道財務的原因,才有辦法解決,希望以上的邏輯能協助你釐清整個事情的來龍去脈,加油💪!

CFO說不通,只好讓CEO去處理。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