匿名2023/5/24

未填公司未填職務26-30歲

 主管有點太愛說教跟聊天,常講到忘記時間…..

我進公司剛滿三個月,同事人都還不錯,工作業務也還算上手,唯一讓我壓力比較大的事情是我的直屬主管有點太愛說教跟聊天,讓我很困擾,又不知道該不該打斷他,或是該怎麼打斷他…..

我的直屬主管年紀應該只比我媽小幾歲,所以他可能覺得我這個新進員工很像她女兒(?),常常有事沒事就想教我一些事情。
我當然很感謝主管對我這麼友善跟親切,但問題是有時候時間真的拖太久,像是他會私下找我去會議室分享他之前拜訪客戶的經驗,但有時候講一講就會歪樓,可能我只是多嘴問了一句客戶的狀況,他就會開始興奮地分享客戶的私人八卦,讓我不知道該怎麼回應,還從早上10點講到中午吃飯12點多,等於有點壓縮到我的午休時間。

其實頻率不要太高的話我可以接受,但主管常常這樣子就會造成我無形的壓力,昨天也是把我叫去會議室說要教我某個東西,但之後主管又開始扯到他之前跟哪個客戶有什麼過節之類的話題,我有暗示主管說等下還有事情要處理,結果他依舊滔滔不絕地講個不停。

不知道大家遇到這種愛分享類型的主管都是怎麼跟他相處的呢?謝謝!

回答 7觀看 1666
回答 7

您好,
在職場裏,練習説「不」,練習「拒絕」,是要訓練的,也是必要的學習功課,重點在於拿捏。
可以説老闆對不起,我10分鐘後有一個會要開,或者是和同事約好討論某一個案子,或者是預計什麼時候計劃要做哪一件事等等。
不只對老闆,就是同事也會常遇到需要說不的喔~ 以上供參考,希望有所幫助。

1人拍手・

您好,

可以感受到主管的友善親切,就像是自己的親戚家人一樣。主管喜歡聊天可能是覺得在這種互動中能夠更了解團隊成員,導致在工作中會忘我的聊到天邊去,當然也無形中造成您的困擾。

可以在下次找您單獨開會時,額外的給主管一些建設性的意見,例如:
1. 提高部門的效率
2. 每次會議後的追蹤執行
3. 建立有效的溝通
...
以尊重和專業的方式,提出這些意見,分享您對於會議效率的看法,導向開會要盡量縮短時間,一場會議的成本是很可觀的...,同時展現您平常細微的觀察力,和問題解決的能力,讓主管意識到時間管理的重要性。

另外,您也要學會婉轉拒絕,如果主管開始走離題或進入無盡的對話,您可以婉轉的帶回正題,例如說:"這是一個很有趣的話題,但我手上還有工作未完成,我們可以稍後再深入探討嗎?"

慢慢的試試看,也許會改善的。

以上意見提供參考。

1人拍手・

不同的產業應該有不同應對方式,但職場上就是一個「相互之間」感受的問題。如果說教或分享過程中可以當成學習,或是拉近和主管(前輩)關係,您可以用「您自己願意犧牲的時間」來做這件事。也或者可以是,雙方約定好可以投入在他扯遠的時候。
比如您已經規劃好的會議、約會,或著應該忙的行程,可以主動打斷主管告知他您接下來要做的事。可以問他是否可以安排其他時間,比如約好吃飯或是專屬他的會議時間。其實向上溝通也是在職場上相當重要的事,單看您想要怎樣來經營這段關係。

1人拍手・

遇到這種愛分享類型的主管,可以嘗試以下方法來處理這個情況:

設定明確的時間限制:當主管開始分享內容時,您可以在適當的時機提醒他,例如說「抱歉,我知道這個話題很重要,但我們只有有限的時間,我們可以在之後再繼續討論嗎?」這樣可以讓主管意識到時間限制,同時保持對話的專注性。

提前準備議題清單:如果您有特定的問題或主題需要討論,事先準備一份清單,讓主管知道您有其他事情需要討論。這樣可以在開始討論時引導對話,並在需要時提醒主管您的時間限制。

與同事交流:詢問其他同事是否有類似的經歷,並討論他們是如何處理的。他們可能有一些實用的建議或策略,可以幫助您更好地應對這種情況。

直接溝通:如果以上方法都無法解決問題,可以直接跟主管坦誠溝通您的感受和需求。可以說明您對他的指導和關心非常感激,但同時也提到您需要保護一些專注和工作的時間。嘗試找到一個尊重彼此需求的平衡點。

尋求上級的幫助:如果以上方法仍然無法解決問題,您可以考慮向您的上級或人力資源部門尋求支援。他們可能能夠提供更具體的建議或介入來處理這個情況。

最重要的是保持尊重和尋求解決問題的方式,同時保持良好的溝通。這樣可以幫助您在與主管相處的過程中找到平衡和提高工作效率。

1 問題總結: 提問者在新工作中遇到主管喜歡說教和聊天,導致工作效率受影響,但也感到尷尬和無奈。
2 尊重聆聽: 在與主管相處時,仍需尊重他的經驗和話語。表現出誠懇的聆聽態度,這有助於維持良好的工作關係。
3 把握時機: 當主管開始講話時,您可以適時找到機會插入問題或評論,讓對話保持在工作相關的話題上。
4 表達需求: 若主管話題偏離重點,您可以委婉地表達您目前的時間安排和工作需求,以達到有效溝通。
5 提問引導: 在聊天中,有策略地提問可以引導主管回到工作議題上。這可以讓對話更有建設性,同時尊重主管的分享熱情。
6 有節制: 如果發現主管的分享已經超過了您的工作節奏,可以適度地打斷,表示您需要專注於工作的進行。這需要恰到好處的方式,以維護尊重和有效率。
7 祝福您: 處理這樣的情況確實需要一些技巧,但也是職場成長的一部分。希望您能夠運用這些建議,找到適合您和主管的平衡點,以確保工作的效率和順利進行。祝您未來在新職場中能夠取得更大的成就和滿足!

及時尿遁。

主管的興趣,你居然反抗XDDD
傾聽主管的分享,也是領一樣的錢,時間到還是得下班。但你可以適時提醒主管再找時間請教她,現在尿急。

問題沒被解決嗎?邀請GIVER來回答!
找不到想看的內容嗎?

大家都在搜

發問
發問